前往
大廳
主題

《股息Cover每一天》讀後感

臭臭泥甕 | 2023-08-12 19:31:06 | 巴幣 0 | 人氣 132


這本是在上班時的午休經過書店買的,剛好可以和其它長期投資者的書籍觀點做一個比較。整本書的大方向是在介紹作者為何敢重押某家金融股、如何布局存這家金融股,以及金融股在台股定位具有什麼特色。不過,如果仔細的把這本書讀完,其實有些投資眉角並沒有在書中具體說明。例如,2018年存的45張金融股是如何在2019年多了將近6倍,以及2020年如何相比2019年多了2倍。

儘管書中特別強調配息再投入能夠沒有壓力的視為閒錢投資,但是僅靠配息再投入是無法讓張數成長這麼快的。換言之,假定沒有玩波段的話,比較有可能的情況或許是疫情這段期間,可能有其他持股或ETF獲利了結後換股到這家金融股,或者依靠本業存款或其他被動收入進一步投入,張數的成長才有可能這麼快。或許,後者的成分比較大一點,因為書中有不斷的強調投資自己,讓自己的本業收入能夠成長起來。總之,讀完這本書後對個人的投資方法層面,確實又多了一點值得反思和改善的地方。


一、不定期不定額

過去對「不定期不定額」的投資策略,雖然有一個概念但是缺乏一種如何具體運用的方法。例如,「定期定額」很好理解,每隔特定的時段投入固定的金額,不用去在意股價的變化或實際能買到多少股數,只要能夠參與到整個波段,其實持有成本相當於市場的平均成本。

不定期不定額,固然能夠有閒錢就投入,或者看到大跌就投入,但是手邊的資金畢竟有限,不見得能每次遇到大跌都參與到。倒是這本書就提供了一個蠻不錯的建議,每次不定期不定額的預期本金除上該股配息入帳的剩餘天數。例如,目前有300,000的現金股利,距離下一次配息還有200天,那麼當天看到該家公司下跌想加碼時就先投入約130,000;如果又想加碼而配息天數還有100天就再投入120,000,依此類推。雖然無法將投入的金額都抄到底,但是至少有機會買到最低點。

、微笑曲線
相信微笑曲線的投資方法大多數人都知道,其實就是一種倒金字塔的買法,只要相信股票能從谷底漲回去,就不斷的投入存股,那麼一旦開始谷底翻,過去投入的部位就會漸漸地轉正,當回到最初的投資部位時,谷底投資的那一筆就會有可觀的報酬率。

不過,這個方法如果運用在長期投資(原則上不賣),半笑不斷往下加碼的過程或許能紀律投資,但是開始往上勾的階段,不見得所有的人都能夠克服心魔(心理障礙)。例如,開始獲利的人可能會想要賣股,原本想要存股的人卻捨不得再買貴。另一方面,股市波段的過程並非單純的一次微笑曲線,根據觀察的週期不同,可能是U型、反U型、不斷向上不斷U、一下U一下反U,諸如此類。因此,如何善用微笑曲線投資與定期定額或不定期不定額會是一門學問。

、存股該存什麼
書中認為針對投資小白來說,比較重視金流的可以投資金融股,至於比較重視投資的本金成長速度的人,可以考慮投資市值型ETF,或者這兩者之間互相的搭配。至於個人比較偏好自組ETF,因為直接買的ETF不見得有我喜歡的個股、喜歡的個股也可能因為ETF成分股的調整而被剃除,以及持有個股能夠領到股東紀念品與參與股東會。

另一方面,雖然書中提到遇到系統性風險時,一籃子股票的避險不見得會比較好。不過,個人認為,根據不同產業的性質與獲利來源,遇到系統性風險時多元佈局多少還是能避免整體配置的帳面跌幅過大。此外,這樣也能避免特定產業的風險持續過長。例如,有大人照顧的股票雖然理論上配息不會太差,但是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誰也不知道。

結語
整體來說,這本書讓個人收穫最大的是「不定期不定額」的投資訣竅。因為過去配息入帳的習慣是直接找股票再一次投入,並沒有考慮到將現金股利長期佈局。前者的缺點是一旦將這筆閒錢投入後,這一年就會變得很無聊只能看盤沒得操作,但是運用後者的方法就有機會每次的利空都有機會布局。

至於另一個收穫則是確信存股投資的有效性。理論上,整體配置的殖利率有5%至6%的情況,重複配息再投入三年,整體資產不考慮個股的漲跌幅的話,資產會至少成長20%左右。換言之,多了這筆20%的閒錢資產在遇到空頭行情時也能有相對安全感。

最後個人也認同作者投資自己的觀點,尤其是進入職場後終身學習對自己的成長而言是非常的重要。另一方面,個人認為閱讀是報酬率最高的投資,因為知識吸收內化後就是屬於自己的。雖然有圖書館可以讀免費的書,也能在二手市場買到很便宜的二手書,但是稍微多花點錢買新的書(或電子書)會更有動機把內容讀完,也是尊重知識有價的文化。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