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從「沒看透卻說破」到「看透卻不說破」

臭臭泥甕 | 2023-12-01 16:29:26 | 巴幣 2 | 人氣 164

當有一天發現自己在社會上工作的年資,相當於小一入學到小學畢業、相當於一個人從國中讀到高中畢業,或者從大學讀到研究所畢業這種程度的時間維度時,或許不僅僅是感受到時間變快了,同時也會反思這段日子自己有沒有在什麼地方成長了。專業能力的智識勢必需要有一定成長,至於價值判斷的智慧或多或少也會和過去不太一樣。

一、沒看透卻說破

初出社會的年輕人,可能遇到心中認為不公平或不正義的事,就會嘗試揭露或通報。例如,遇到比自己資深的老員工,公開了當地直接對你說:「雖然你常看到我們9:30才進辦公室,但你必須要準時8:30進來」,或者是遇到要求放水的客戶時,就會要求需要一視同仁或按照準則辦事。這或許是一種「沒看透卻說破」的狀態,沒有搞清楚職場的辦公室文化與客戶交流之間的遊戲規則。事實上,只要沒有違反法律,就「沒有所謂自己認為的公平或正義,有的只是接受或不接受」。看不慣、無法適應或不接受,最好的方法是另找出路,尋找能和自己價值觀契合的工作環境。否則不僅自己難受,硬是留下來其他人也會難受。

二、沒看透沒說破

謹言慎行、沉默是金、隔牆有耳、笑裡藏刀,許多成語背後其實都有前人的智慧與經驗教訓,但是如何知行合一實踐在日常生活還是需要有一定的見識和經驗。有些人看起來很和善或者很愛跟自己搭話,某種程度其實是想要獲得你的個人資訊。獲得這些資訊後,即便這些人加油添醋的過程中許多事情不見得是真的,或者是在不洽當的時機揭露你提供的個人資訊,那麼除非有舌粲蓮花的功夫和臨機反應的能力,不然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已被蓋棺論定時,說再多都只是秀下線或者是狡辯。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沒看透且沒說破」的狀態,一種缺乏警覺心掉進陷阱,被賣了還幫忙數鈔票的可笑結局。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每句話在說出去之前,都需要判斷可能帶來何種最糟的風險。

三、看透卻說破

當發現有足夠證據知道某些內定結果時,是否應該把事情揭露出去?實際上是沒什麼必要。另一方面,知道相關情報之間的人們也不見得都會站在同一陣線,因此互相交流可以被備份或錄音的對話訊息也是需要謹慎。如果一不小心「看透卻說破」有些人即便知道是內定,但是為了能爭取到自身的利益最大化,可能會將你對單位結果的不爽資訊洩漏出去。結果就是未來你也不會再有機會,但是另一個人雖然是抓耙子卻可能因此得到更好的收穫。除此之外,看透卻說破想爭取自己的權益或福利時,可能也需要思考即便爭取到會不會在上司心中被拉黑,而你勇於爭取的犧牲換來的是其他人能夠零風險的享受同樣的權益或福利。

四、看透卻不說破

一個地方待久了,可能會發現身邊總是會有些薪水小偷,一整天都沒在工作或時常從辦公室離開,只有在老闆問進度或要求處理急件時,才會刷存在感順便抱怨自己的老闆來尋求認同感。這時其實應該換一個思維「領著員工的薪水,就不要去操老闆的心」,如果雇主自己都不在乎底下員工一天到晚當薪水小偷,為何去管別人怎麼面對自己的工作呢?更何況,對方抱持僥倖心態過一天算一天,只求薪水不求精進,年紀越大所需要面臨的風險也是他自己的事。如果會看不爽,其實單純是因為他敢做你不敢做的事,或者他跟你報酬相當你卻比較認真感到不公平。當有這些負面情緒時,可以回頭看「沒看透卻說破」、「沒看透沒說破」、「看透卻說破」等情景可能會有哪些結果,這時可能會發現「看透卻不說破」才是一種人生智慧。如果喜歡自己投入心思的工作,那你不該花心思去理身邊不長進的人,而是在享受工作的過程中領著相稱的薪水又能讓自己不斷的成長。尤其是有一天你不再是為錢而工作(財富自由)時,你會選擇繼續工作肯定是因為工作的過程中能享受到什麼或者實現什麼目的,那麼即便看透職場環境發生的一切又何必刻意的說破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