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殭屍100觀後感

臭臭泥甕 | 2023-08-16 14:55:58 | 巴幣 10 | 人氣 369

最近一有空閒時間就會在動畫瘋觀看《殭屍100》這部動畫。乍看之下,劇情的背景設定是以屍潮的末日主題為題材,主角則是在這樣的環境下依舊樂觀向的度過每一天。不過,仔細品味後續每一話的內容後,個人從作品中感受到一種對生活意義的反思。

一、人生目標是什麼

作品中時不時會對照主角在黑心企業上班時的心情寫照,包含無止盡的加班應酬、辦公室文化難堪的一面、不懂得體恤員工的主管和客戶,日復一日的似乎不知道到底是為什麼工作以及生活方式宛如殭屍。就在主角因為被這種人生黑白的緊繃狀態逼得生不如死的時候,突如其來的屍潮讓他的視野頓時添上了色彩,不僅是因為不用再上班,而是因為當下社會狀態不允許繼續上班,使得主角有充裕的時間思考人生意義,並且計畫在(萬一)成為殭屍前能夠完成100個這輩子想實現的目標。不知道大家在求學階段或步入職場後,訂定的人生目標是什麼?這個人生目標,是否不知不覺間成為了別人的目標?屬於自己的目標這輩子有機會去實踐嗎?

二、身處反烏托邦的社會


這部作品的動畫主題曲,開頭便提到「反烏托邦」的概念,像是要承擔社會壓力、接收看似有必要吸收的新聞資訊、重複例行公事,好似僅有一次的人生就這樣空虛的度過如果說「烏托邦」是一個理想的社會,反烏托邦指的即是「看似公平自由卻會排除異己、貧富差距兩極、透過愚民政策來讓人們理所當然接受的社會。表面看似和平,大多數人都能享受到物質生活的品質提升,但是本質上卻是逃避虛弱空洞的精神生活」[1]。

個人認為,這部作品當中的殭屍就像從眾和追求社會期待的具現化,以主題曲的歌詞來形容的話,即是放棄了自己的尊嚴、反覆做著無意義的事情、察言觀色壓抑自己想法,過著一成不變人生的人。至於能夠抵抗這些殭屍還能夠保有自己想法的一群人,則是跳脫了這種反烏托邦的生活框架,享受著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三、找回生活中的自主權
這部作品的主角加入黑心企業後,儘管有注意到身邊不少同事離職,但是他還是選擇隱忍的堅持做下去。許多人在從事第一份正職工作時,或許也有類似的心境。例如,這是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工作、如果不做和專業相關的工作就是否定過去的自己、萬一下份工作薪資更低或找不到工作怎麼辦、裸辭被家人或周遭的人投以異樣眼光怎麼辦,諸如此類。但是,實際上很多的內心戲不見得是真實的,因為你實際做了什麼行動,決定了你後續能夠擁有什麼樣的機會。進一步來說,適時的回頭反思自己想要完成什麼目標,這麼目標在自己生活中佔有多少分量,當有那種非完成不可的決心時,自然會踏出那一步。

結語
以個人來說,過去第一份工作是在會計事務所,但是做了幾個月後發現這樣的環境不適合自己。包含,看著一群人明明不用加班卻因為其他人加班跟著加、應付一些不知道為何來工作,整天只會八卦閒聊他人五四三的人、學得一身審計倫理卻覺得在向現實妥協。做了幾個月就主動離職,一開始身邊的人也會感到意外,因為就專業、社會形象、薪資福利來說,整體來講也算四平八穩。後來的人生也算是走了好幾個大拐點和彎路,最後還是從事了一份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當然,過程也不是兩點一線這麼簡單就達成,中間也包含在各種行業兼職、跨領域讀跟原本專業不相關的研究所,體驗了許多不同產業的生活面貌和明確化生活目標後,才能找到屬於自己能接受的上班環境。包含,能夠準時上下班、時間彈性自律,不用時不時被催進度、薪資報酬不算差、工作內容符合自己興趣等。當然,最重要的是平日工作完成別人目標的同時,也是在不斷的培養屬於自己的能力來實現專屬於自己而無關社會或他人的夢想

[1] 維基百科(2023):反烏托邦。https://zh.wikipedia.org/zh-tw/反乌托邦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