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有聲系列‧01〈虹霓〉

庚晴 | 2023-05-31 11:06:26 | 巴幣 2 | 人氣 109

有聲系列
資料夾簡介
會將過往或未來的創作以有聲影片呈現,之後也會發展成有聲配音版。


「紅塵何處……是歸宿?」
 
她日日夜夜望向窗外,看著外頭東升西落,夕陽斜照,夜幕降臨,如此日夜交替、物換星移,自己終究只能鎖在這個堪稱牢籠的小房間……
 
閨房內外紅綢結綵,時不時傳出她淺唱低吟的歌聲與琴聲,然而持續不久,總會被其他尋歡作樂、逢場作戲的歡聲笑語取代。
 
她……在等什麼?盼什麼?
 
總有人嘲笑她癡心妄想,既流落至此,名節與靈魂便像一輩子刷洗不了的汙穢,一舉手一投足,皆是為了取悅他人存在……
 
何曾使人憐惜?
 
逃?她也曾想過要逃,只不過身無分文,有的只是瑤琴一把、古調一曲,況且離開這裡,也只是把鏈子加長些,從一座牢籠逃到一座更大的牢籠而已……
 
「虹霓──快出來招呼客人呦──」
 
啪!
 
琴弦倏然斷裂,將她拉回身不由己的現實!她呆了半晌,雙眼無神地梳篦髮絲、妝點紅唇,然後開門出迎,強顏歡笑──
 
「虹霓小姐人比花嬌啊!」
 
「我出一千兩!單獨和虹霓小姐飲酒夜談!」
 
「去去!我出五千兩!虹霓小姐今晚是大爺我的!」
 
 
各式花言巧語聽來無不討人歡心,閣下的紈褲子弟更是出價一個高過一個,但此刻,她只覺得醜陋想吐……
 
她命人取來玉琴,當即在閣上小奏一曲,閣裡的姐妹、大姨們只道她又在故弄玄虛,藉此難退那些尋花客,倒也不怎麼在乎。
 
畢竟身為閣裡的紅榜,總要耍些手段挑選客人。
 
有道是千金難買,知音難尋
,紅顏薄命,猶如浮萍。她已厭倦了在聲色場所委身作樂……琴音哀婉,曲調纏綿,正代表她此刻藉琴音訴衷腸的心情……
 
不知過了多久,閣下的公子哥們已散作一遍,有錢一點的,早耐不住火隨意找了個漂亮姑娘進房;銀子不夠的,則巴望著站久了有機會能一親虹霓芳澤。
 
唯獨……一名身穿白袍的書生闔著雙眼,全神貫注地聆聽虹霓曲中的悲戚……啊,倘有一人得為知己,即使身陷此汙濁之中也不後悔嗎?
 
……他緩緩睜眼,見侍女已在虹霓的吩咐下貼上告示:如若要與她見上一面,須得猜出她曲中真意,否則即便是奉上千金,她也視若無睹。
 
縱觀這群尋歡客,多的是有銀子沒腦子,除了滿身銅臭便只有滿腹壞水,而他只是一介窮酸書生,雖飽讀詩書,又該拿什麼與人家比?
 
曲中真意……虹霓姑娘……一個女子尚且貞烈,熟讀聖賢書的他,又是否該為自己的幸福努力,將虹霓姑娘從火坑中救出?
 
 
幾經思量,他終於下定決心,決意將那首曲子中透露出的心境、盼望,以己身文采表露誠意……
 
他顫巍巍地請侍女將手稿送上閣子,內心忍不住焦急,究竟……虹霓姑娘是否會明白他的心意?自己……又是否真的沒猜錯虹霓姑娘的心思?
 
房內,虹霓撫著窗櫺探向外頭燈火通明,不知這樣的生活即將迎來劇變。
 
她聽侍女在門外輕喚,隨即應聲開門,心想又是哪個無聊大爺不解曲意遣人上來阿諛一番,殊不知送上來的只有手稿一張,倒是出乎她意料之外。
 
「有個酸書生託我送上來給姐姐。」侍女帶著不耐煩的表情轉身下樓,「哎,這年頭連那些讀書人都妄想癩蛤蟆吃天鵝肉了!」
 
讀書人?虹霓不是不知道有些讀書人開口經典閉口古訓,私底下卻是比誰都還骯髒,不過……
 
她打開手稿,映入眼簾的是一首七言絕句,然而僅只幾秒鐘的時間,就已讓她驚訝得說不出話來!
 
雨霽虹橋水映仃,雲翳霓裳鷺歸翎。瑤華綺帶憑欄望,玉磬朱弦倚柱聽。
 
雨過天晴的橋上出現彩虹,底下河水映出她孤獨的身影;浮雲遮蔽了仙人所穿的五彩衣裳,如同象徵自由的白鷺受阻歸巢……這……是在比喻她的心境!
 
再往下看……瑤華、綺帶、玉磬、朱弦、憑欄,無一不是在描寫她的妝扮舉止……她急忙走出門外,果然見到燈柱下一雙大眼熠熠生輝……
 
她澎湃著心,趕緊命人將書生請上閣,此舉果然引起許多有錢公子哥的不滿,不過她並不在意──
 
「公子請坐。」她倒了杯酒,與書生相對而坐,「公子大才,既善於詩文,亦通曉音律,虹霓佩服之至。」
 
 
「姑娘……謬讚了。」長這麼大,書生還是第一次與女孩單獨關在房內,「在、在下一向欽慕虹霓姑娘的琴藝,故而有此感觸……」
 
他緊張地大口氣不敢喘一下,「妄自揣測姑娘心思……冒犯了!」
 
「伯牙鼓琴,子期難尋,虹霓曲中真意能為公子所解,虹霓實在歡喜。」她輕撫琴弦,「虹霓還想小奏一曲,請公子這位知音品評。」
 
說罷,她開始撥弄琴弦,曲調在她優雅靈巧的彈奏下,宛若綻成一朵朵清新美麗的蘭花,瀰漫著芬芳。
 
書生闔眼聆聽,正陶醉這樣的氛圍,旋律卻急轉直下像遭逢大雨般,花瓣逐一零落,最終只能關在小小的溫室內,雖保留了大致原貌,此生卻再無機會領受大自然的澤被。
 
聽到此,書生已知虹霓是透過音聲傳情,於是在虹霓曲終的剎那,深吸一口鼓足勇氣,向虹霓表達內心的情感──
 
「虹、虹霓姑娘!在下忝為姑娘知己,其實早對姑娘傾慕已久,曲有靈犀,如姑娘不棄,在下……願常伴姑娘左右,弦歌早晚、終始不渝!」
 
這段慷慨激昂的告白,虹霓不曉得盼了多久!她噙著淚,惴慄著心,只恐對方一時鍾情,終將因她出身不潔而心存芥蒂……
 
見虹霓遲疑了許久,書生只道自己過於唐突,連忙向虹霓道了幾聲歉,「是在下急躁了,未顧慮姑娘感受……」
 
「不、不是的!」虹霓始終擔憂書生愛貌及人,「並非虹霓信不過公子,而是……而是……」
 
「而是……?」書生見她支支吾吾又愁眉不展,隨即領略到難不成她是擔心他朝三暮四、心志不堅!?既如此──
 
「虹霓姑娘,在下雖學識淺薄,也頗知禮義二字,既許諾了姑娘,在下便一生不負此言!」
 
他越說越激昂,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對著窗外夜月起誓,「月神在上,我在此立誓今生今世絕不負虹霓姑娘情義,如有違背,甘願天打雷劈,不得好──」
 
「不!別說了!我只是……想測試你的心意……」她摀著臉,眼淚不停從指間落下,那是幸福感動的淚水啊!
 
「虹霓姑娘,跟我走,我一定……會帶給妳幸福的!」他牽起那雙纖纖玉手,約定好今晚丑正三刻在湖邊相會,他要帶著心愛之人渡過雲夢大澤展開新生活!
 
很快地,時間一分一秒接近約定時刻,虹霓也收拾好細軟家當先一步在湖邊等待;洗淨鉛華的她,面容少了一分撫媚,多了一絲典雅,尤在湖光輝映下顯得清婉動人。
 
湖水靜靜地流淌著,一小圈一小圈的漣漪從視野的另一端逐漸擴大,伴隨著令人怦然心動的身影──是他!
 
她小心翼翼地將瑤琴抱在懷裡,另一手則任由書生將她牽上船,兩人在船上相擁,看得船夫一臉尷尬兼搖頭。
 
「坐穩啦!」
 
船夫使勁划著槳,這段路程並不輕鬆,雖說深夜風平浪靜,但同行告誡他近期總有船隻失蹤,恐是有水鬼水怪作亂……唉,若不是為了養家餬口,他也不願冒此風險。
 
相反地,小倆口膩在一塊兒,反而認為薄霧迷幻的雲夢大澤別有一番幽絕氣息。
 
虹霓輕靠在書生胸膛,溫熱的體溫與規律的心跳帶給她無聲的踏實感,她順勢打開包袱,取出一只散發微光的玉珮,「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1]
 
書生莞爾一笑,知道這是《詩經》中一篇描述男女感情和睦、生活極富情趣的詩歌,於是收下玉珮,跟著吟詠,「琴瑟在御,莫不靜好。[2]
 
「嘻……倒也貼切。」虹霓輕笑,指尖滑過琴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3]
 
她指著天上繁星滿綴,沒想到古人流傳下來的詩歌居然如此應和他們的現在與未來!
 
正當她沉浸在如此甜蜜的氛圍下,船隻忽地晃盪一方,整艘船開始劇烈搖動,迫使兩人皆須緊緊抓著船舷才不至於摔下船!
 
「船夫!這是!?」書生使勁將身體卡在船艙與船舷間的小縫,「虹霓!抓緊了!」
 
「啊啊──早知我就別貪這些銀子啦!」船夫也慌了,他將船槳往船上一扔,試圖抓住船身以穩住身子,孰料下一秒晃動加劇,船夫整個人直接被甩飛出去!
 
驀地啪噠一聲,一隻腐手從水下竄出扣住了書生手臂,虹霓見狀也顧不得許多,竟拿起相伴她十餘年的瑤琴往那隻腐手猛擊!
 
啪!啪!啪!
 
她死命地往那腐手重擊,敲到瑤琴都已斷作三節、碎裂成無數片,那腐手才悻悻縮回水中。
 
「虹霓!」書生死裡逃生,再也不敢靠近船舷,他四肢貼地,匍匐前進拾起船槳,哪知一聲尖叫,回頭竟看見更多腐手拉扯著他最心愛的女人!
 
「啊啊──放開我!」虹霓哭著大喊,身體卻被許多腐手扣了個死緊,「走開!走開!」
 
她淚流滿面地朝書生伸出手,而書生也不負所望地舉起船槳衝到她身邊,用盡全身力氣將那堆腐手──連同她在內一起打下船!
 
虹霓不敢置信地瞠著男人的凶狠表情,緊接著又是一棒被敲下水底──在她完全溺斃之前,彷彿還能看到書生將她遺留在船上的金銀首飾蒐羅一空!
 
一瞬間,昔日姐妹、大姨們的告誡通通似跑馬燈般湧上心頭──
 
『男人啊,說的話就跟喝水一樣,只是暫時解解渴~』
 
『妳別犯傻,這男人的心思可比露水,說化就化的!』
 
『咱們棲身於此,名節一生蒙汙,感情對咱們來說,委實遙遠了些。』
 
她緩緩沉下水底,這才看得清楚……原來這些腐手的主人也曾是一個個年輕貌美的姑娘……就和她一樣……
 
但是,她不甘心!
 
她不甘願就此讓這個負心漢逍遙法外!她──
 
要、報、仇──
 
怨恨沸騰了湖水,無數碎裂的瑤琴碎片重新聚合成黯紅的火焰,一簇、又一簇地布滿虹霓胸前,延燒著、焚毀著、撕碎著她的理智──
 
一把邪怨燒紅的鐮刀,就此而生。
 
「我,勢必追殺你到天涯海角──」


[1] 語譯:知道你對我好,所以送你一塊玉珮。
[2] 語譯:我們一起鼓瑟彈琴,享受生活的美好與閒適。
[3] 語譯:你起來看看夜色,天上的星星好亮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