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極短篇〈隨筆‧10〉東吳大學演講戲作

庚晴 | 2021-12-28 11:58:32 | 巴幣 2 | 人氣 140

隨筆
資料夾簡介
喜歡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輕鬆看待勿較真哦。

歲末年終,厚重的雲朵佔據天邊一角,不僅遮蔽朝陽,也黯淡了所有人的一天開始。
 
風和著低溫迎面吹來,僅有寒冷二字可以形容,講者穿著黑色斗篷,全身密不透風地走進校園,仰頭觀天,只覺有股說不上的異樣。
 
是哪裡不對?他心想。
 
今天他受人之託來此進行演講,卻遲遲聯繫不上邀請他來的那位男老師,望向手錶,時間已近約定時刻,為免開天窗,他只好自行前往教室,也好過一個人空等。
 
推開門,裡頭的氣溫並沒有想像中稍稍暖和,反之還有股若有似無的寒氣流動;而那位老師,早坐在教室裡等待,見到他人來竟還笑出一臉樸實!
 
「太好了,講師來了,同學們要熱烈一點喔!」
 
……這是?講者不便多作言語,有鑑於人的記性偶有在關鍵時刻遺忘的案例,他選擇放棄糾結不重要的事,而將隨身碟插入電腦,待男老師作完開場後,便乘著熱烈的掌聲上臺。
 
起初,演講還算一切順利,創作歷程、創作理念等均讓學生們聽得津津有味,誰知當他要分享新書時,那老師竟有違平日的謙謙形象,一再打斷他,甚至不停引導其他學生分享各自見聞的鬼故事!
 
感覺一向敏銳的講者隨即察覺有異,更別提他不是沒發現教室裡的溫度正持續下降,同學們的生氣也似被剝了層般低迷,此情此景,不禁令他想起日本一種赫赫有名的妖怪──青行燈。
 
該妖怪擅長偽裝,並喜愛引導生人講述鬼故事,數量一旦達百,凝聚的陰氣便足以打開地獄之門,使妖魔鬼怪得以禍亂人間!
 
但若是如此,他勢必不能與其正面衝突,學生們的安危到底還是首要……
 
就在聽完一個鬼故事後,他決定把心一橫,將話題導向中國神怪小說,如《西遊記》、《封神演義》等,藉此奪回課堂的主控權,也破除對方想進行百物語的陰謀。
 
到最後,效果出奇的好,學生群愈聊愈亢奮,豈止是神怪小說?就連修仙小說、乃至如《仙劍奇俠傳》等知名仙俠遊戲也在他們的討論範疇內,教室裡的陽剛之氣益盛,還夾雜著青春男女特有的熱血,由裡而外散發著光芒。
 
講者看男老師面色越來越痛苦,知道時機成熟,便假借中場休息的名義任其離開,再尾隨對方至休息室內。
 
休息室裡空無一人,男老師至此還大口喘著氣,顯是凝聚陰氣不成,反遭陽氣所噬,痛苦非常。
 
「我說,日本的妖怪。」
 
男老師驚然轉身,只見講者眼神鋒銳如刃,跟著一股清新氣場切裂它已然殘缺的形體!直至它完全消散前,耳裡還迴盪著那講者最後的話語……
 
「台灣的地盤可沒狹隘到准你在這撒野喔。」
 
遠遠的,曙光初露,烏雲消散,倒在廁所內的男老師睜開懵懵睡眼,還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嗯?我這是……睡著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