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冠名機獵人》設定-地球聯邦的警務組織

東愚 | 2023-05-17 07:51:28 | 巴幣 0 | 人氣 103


地球聯邦警察部

Earth Federation’s Police Office,簡稱E.F.P.O,為地球上現存唯一的警務機關,亦是歷史上規模最大、效率最優秀的警務機關。下設包括聯邦情報局(FBI)、聯邦刑警組織(CPO)以及地球各行政區警務處。

EFPO上屬地球聯邦和平維持部(和平部)。現時的最高負責人為和平部部長安佐.列根(Anzo.Reagan)。

警察部全球總部設於瑞士的地球聯邦總部大樓內,行動總指揮部設於月球靜海。


地球聯邦行政區警務處

地球聯邦各行政區均設立警務處,並不需向行政區首長負責,而是直接聽從聯邦中央EFPO的指令。

依據各行政區的個別情況而訂,警務處的組成不盡相同。例如福爾摩沙文化自由行政區(不設管理言論、思想、刊物審查的公安部門,而是縮編之後拆分歸入福爾摩沙警務處下的公共安全課和公共關係課。) 以及日本貿易自由行政區(不設商業罪案部門。詐欺或民間商業罪案由民眾主動上書民事法庭處理,日本警務處不會干涉。)


聯邦情報局(Federation Bureau of Intelligence/F.B.I.)

沿革不明。由於《大息兵令》解散國家政體及軍隊,同時下令銷毀軍事相關領域的留存資料,無法追溯FBI與近代歷史中惡名昭彰的同名機構有無關連。

FBI是聯邦的跨國罪案調查組織之一,架構地位與警務處、CPO平等。負責範圍包括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大型商業罪案的調查、情報搜集、預防等等。

聯邦憲法允許FBI在各行政區(包括各自由港)進行警務調查,必要時可以對跨國罪案相關人士作出「定罪以外的非致命性處置」。同時,聯邦憲法亦規定FBI對案件調查完成之後,必需將調查報告轉交予相關的行政區警務處,由當地警務處負責司法與執法程序。

如此,確保了人道需求、透明度與治安實務間平衡的FBI。根據官方統計,自聯邦成立以來,聯邦各行政區總督府對FBI的信任度一直均高於百分之九十五。是有史以來最受民眾信任的警務組織。

總部設於瑞士的地球聯邦總部大樓內。


聯邦刑警組織(Frederation Criminal Police Organization/F.C.P.O.)

沿革自1923年設立的聯合國國際刑警組織ICPO,至今有兩個世紀的活動歷史。

CPO不與行政區警務處合作,架構地位與警務處、FBI平等。事實上權力比兩者都更高。在重大罪案的調查上,聯邦中央也更傾向採信CPO的報告內容(與FBI相較)。

CPO負責的罪案範圍需符合多個。但主要偵辦聯邦政治架構人員有直接關連之事件。

另外,對於附合以下條件的案件:

1-與軍用級裝備關連、
2-與大範圍人為災害關連、
3-有動搖聯邦領內治安及人權狀況穩定之疑慮 或
4-有動搖聯邦政體穩定之疑慮

CPO(通常)不會直接參與。但仍有義務向各單位分享所得的情資。除非CPO得到和平部下發的直接行動許可,CPO便會開始直接調查,並有權進一步逮捕、審訊嫌疑人。

雖然CPO設有專屬的「聯邦刑事及重大罪案法庭」,有權進行司法審判。但是CPO插手的案件大多滋事體大,至今都是在審訊之後把犯人轉交聯邦中央最高法院或憲法庭進行裁判。

CPO總部與「聯邦刑事及重大罪案法庭」均設於月球靜海的地球聯邦警察部行動總指揮部建物內。因此,CPO相關的系列設施多被簡稱「月球」或「星室」。關於後者簡稱的來源不明。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