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乙女向心得】命運九重奏 –NORN9 LOFN–(FUGA+CONCERTO前言+小春組)

阿講 | 2023-03-04 12:33:44 | 巴幣 1100 | 人氣 533

×因為內文太長所以只好分批發了。此為Pt.2,範圍為FUGA+CONCERTO前言+小春組的部分。

【其他部分的目錄】




FUGA+CONCERTO


同樣是劇透區,請介意的人迴避。
由於這邊我是混著打的,先打了一個人的FUGA再打他的CONCERTO。所以這邊也就合在一起寫了。

再次提醒。模式上應該更接近讓同樣打過這部作品的人來一同回顧的感覺,完全不敢擔保閱讀體感……不過如果你喜歡這種筆記,我會很開心的。

下文順序按界面順序,亦即:驅→千里→正宗→夏彥→朔也→一月→曉人→朗→平士


由於我確實就是按這個順序攻略的,所以在下面的部分有可能會用上前面的線出現的線索(?)
為方便Crtl+F,人物均以全名作標題。內文使用名字。如果只想閱讀特定人物的部分可以搜索姓氏哦。





結賀 驅


戀愛主題是“純愛”。我覺得這點最主要呈現在於有她的純潔,拯救了他急於向誰證明自己的習性。另外在能力對線路的影響方面,只有小春的火能與之抗衡,能拯救他的存在。我覺得有這樣的設計意念在裡面。

FUGA

驅的算計在小春身上是完全不湊效。好幾次試圖試探她的本意是卻因為她自身的善良和對知識的缺乏而給他出了幾個變化球。驅反倒是因這些意料外的反應而有了各種各樣他自己也預想外的情感,因她奇特的舉措而覺得好笑、因不小心讓她悲傷而抱歉。


從驅的角度來看確實更是如此了,小春的反應真的是很難預測。很巧妙的因小春那散性的知識而有了很多各種各樣的反應,再加上即便小春純真卻依然有她的小打量。既會希望大家好也不想回到孤獨。也因此有了好幾樣會讓人有意外的小地方。戀愛是講求「咯噔」的呀!




➤自我厭惡

驅會講到自己並不喜歡過去的自己。在被拋棄以後。為了活下去他便開始進行算計,利用自己的能力,被視作神明又要顯得謙卑,希望能更長久的留在同一個村子。就是因為害怕再次像那時被士狼拋棄,想要證明自己的價值。

因為小春的正直,他會不斷因自己的思想不同而起罪惡感,要是自己和對方一樣遠離人群,會不會就成為她這樣的存在呢。

小春的話則是因為自己的能力會傷害到別人而遠離他人。看到能光明正大使用自己的能力又能造福他人的驅她是心生羨慕,又對只能傷害和毀壞的能力而感到自卑。

按驅的說法,兩人不論是能力還是人品都是相反的。

驅線中,春令到驅去和那個被自己厭惡的性格妥協、去確認哪一部分屬於自己的本意(其實這邊也挺妙的,說不上特別聰明但驅的好些地方確實能有幾樣解析。是挺方便的設計方式,但還是湊效了),又因保護不諳世事的她以使他那被需要的渴求得到滿足。



➤責任感

由於想要被別人認可……所以驅會有很強烈的責任心。從前是想要更好的控制能力,讓爸爸誇獎。在爸爸不見之後又是想要老實安分以討好村民們。驅在被洗腦的時候還提到了他為了讓小春開心而急於讓大家關係變好,儘管也有想她開心的原因,但我想這其實又是為了向小春證明自己的價值吧。




➤車……?

小春在坦白自己能力,然後和驅在房間裡共度了一晚的那個場景……真的只是純躺純聊天(。)


第二天的對話雖然曖昧到不行,但這車真的沒開起來。


我:他們沒開車啊
晶老師:我不信,我就只打了這條線他可別隨便騙我

事後我才反應過來……對啊驅線戀愛主題是“純愛”啊——!



➤兄弟組


曉人,補償式母愛……





CONCERTO

交代了一下驅線大家的後續。驅和小春回到了小春從前生活過的山谷那住了下來。曉人、平士和千里是住在了一起。對於兄弟事情曉人還是沒向千里交代,但為了讓平士也留下來好讓他們處在一起不尷尬是向他解析了。

序章這邊主要是想解決驅在洗腦以後的後遺症還有精神不佳事宜。


☀日輪

一個小小的解難主線。以此講到了驅的完美主義,以及讓兩人轉成了萬事屋這個職業。讓小春也更多的參與到

由於驅一直都想要獲得他人認同。雖然自己是擁有能力,但正因為他本質還是有強烈的“被需要”的本心,他更會考量到要是撇除能力,自己就沒什麼存在意義了。他會更努力想讓大家滿意(其實就是討好人),甚至不惜犧牲自己,擔當惡役以使事情能更快得到結果。這麼想還挺像一月的,但一月更傾向於“擔任惡人”、反復刺激,驅是選擇轉嫁風險到自己身上。

比較明確的例子那想必就是受曉人所託,去照顧千里時他所呈現出的惡役大魔王樣。以及曉人線中把曉七鎖在一起。

這麼想,驅害怕被拋棄的本心和他高傲自信的表現是一體兩面的。

最後clip一下日輪結尾的這段,我挺喜歡的→




☽月影

設計上很怪的月影。起因是成了萬事屋以後的驅春,作為能力者而被官員找上,讓他們去試圖調查深琴的結界能力。為了深琴朔也這對因未來預言而有此番處境的可憐人,驅春是更想要解決戰事了。而他們的做法是去處理作為武器商的結賀士狼。

到此為止都不是什麼大問題,怪就怪在見著士狼後士狼還讓他繼承自己的記憶和感情(改造成機器人)……這邊開始就奇妙了,他試圖接著讓驅協助自己,說服的原因是“你應該也能理解,要是小春也死掉了呢”,對小春這邊的說服詞則是“要是你死了他還能接著活下去接著愛你”。這種類似勸人投資的方式(。)甚至都不知道怎麼吐槽他了(放棄)

本質上是和父母輩和解的O社FD傳統……(。)說真的不太必要,我還比較同意CMFD的岡崎契講的話。O社你是不是意外的在意孝道,覺得這也能給男角們加點分。



➤深琴和驅

劇內可以看到驅全力否認深琴,PRELUDE深琴上船馬上跟驅互看不對眼,後續月影還講到了就是看不慣這種為了他人付上全力卻不知道正因如此更讓人擔心。

我想是因為深琴也是個憨直的孩子。驅自己是完美主義者,如果是他自己遇上不能完美幫助別人解決狀況的情況他也會怪責自己。所以當看到深琴那不加多想,或者說有點放棄思考的模樣,就是一味往自己能做的方向沖時(深琴和朔也的狀況,雖然我認為深琴的取態是正確的,但我想深琴也沒多想,她只是覺得這樣能行而已),他會生氣。





市之瀨 千里


戀愛主題是“渇望”。千里為了保護自己而對於萬事都不再抱有期望,包括自己。但正因為小春的出現,他再次變得想要什麼,不妥協於現在的自己。能力配置方面也是,砍半的能力,為了她而想要回那一半,想要為她付出。

毒舌配直球天然。千里這人其實還挺有趣的,怕到不行卻特別敢言,還會挑軟柿子捏(正宗)。有時候其實還是為了掩飾害羞而講的毒舌話(真不愧是兄弟啊,你們怕不是祖傳的傲嬌吧)。深琴關心他說你好雖然沒吃飯但還是有長高呢,千里聽到厲害大名人深琴這麼說,馬上嘴臭說我跟你不同我還有可能性。

但面對挖苦發言時,小春也是完全逆他意的直直接下。就像驅的試探性發言也不能從小春那邊得到預期內的結果一般。當兩人事成之後也會有屆不到的小春特色戲碼。其實千里還是相當直球的。但就是說法上小春沒有認知,所以還得再解析。還有會因為驅的惡作劇原因而讓小春不能接球……小春跟這兩人還挺有意思的,率真的緣故所以不斷投球,但對方向這邊投球時又因為率真的緣故而沒把球接住。


【FUGA】

➤小春→千里

千里的思考模式還是偏向利益方面的。從前村民出於為讓乾涸的村子再能有水可用而試圖束縛千里,逼使能力適性並不高的千里不斷使用能力,甚至不惜在他面上留下刺青。也就是這般待遇以後千里更加還怕人,看到新聞就更是害怕世界,也不明白船上的各位到底是出於什麼目的要把他拉出房間。並不認為此番違背他本意的舉措是出於善意。

但小春缺乏社會性,對於把千里拉出來倒是沒什麼“為他好”的想法的,看大家找他她認為是出於“不想他自己一個”的心態而已。與其說讓他適應不如說就是想找他一起玩一起度過而已。也正因為只是想和他玩而已,所以她倒也不會強逼千里從房子裡出來,只要千里能舒適的、不抗拒她的和她互動那就可以。

也正因為是如此率直的小春,上來就把這“想跟你一起”的發言給講出來了。沒什麼好處也想要和你在一起,對你也沒什麼固有的期待,所以根本不用擔心會讓她失望。(驅CONCERTO、曉人CONCERTO中也表示到了。千里害怕自己的作品不被人看待,也害怕讓曉人失望。)

看似是妥協於他的宅,但小春在這個情景題上用了比任何人都更要湊效的方式。千里在什麼方向有所顧慮有所擔憂,而小春則以言行表示他所擔憂的事情根本就不存在。



➤千里→小春

“直至遇上你之前不曾認為我那般過活是個問題”的模式。

不去期待自己也不去期待他人,自己就不會再受傷了。千里以他的方式去達到了一個他所滿意的狀況,直到遇上小春。小春要比不去努力的他優秀的多,溫柔率真、努力而又討喜。要是想讓喜歡的她也喜歡上自己的話,那就不能再滿足於這種這種狀況了。

既因她而無法認同現況,也因她而慶幸他不曾慶幸過的能力。





CONCERTO

因為艾因報廢,而沒能回收能力的結局後日談。


☽月影

月影中的小春真的是大魔王……特別好特別撩。

千里回鄉記,也由此爆出了和曉人的兄弟關係。回去以後村民騙千里說曉人是為了利用他而奪他一半的能力。撞上來接他們回去的曉人七海時千里當面質問曉人到底村民們講的是不是事實。在七海面前,曉人為了保護一直為消除千里記憶、破壞兄弟關係而自責的七海而撒謊,認同了這個說法。

其實……還是有更聰明的做法的。首先就是不懂為什麼曉人不願陪他一起回去,要是一起回去就不會讓村民有胡言亂語的機會了。不過曉人確實一直覺得不該讓千里知道自己是他的哥哥,認為自己丟下千里跑路了所以很抱歉。其次就是……我相信保護七海也有別的方式的。而不是硬同意這種謊言,既會傷害千里也讓會七海因兄弟不和而難受。而不是採取這種“讓他繼續恨我會更輕鬆”的方式。

不過這也是為了開啟下文而已……就別過分針對這點了。七海提供的說辭是,她也相信全講出來會獲得小春和千里的諒解,但他真心認為自己是錯的,是不可原諒的。也
就是“罪與罰”。(潮文音提供的關鍵字是“罪と罰の取引”)

最終月影落在能力者們再次因世界的行動而決定脫離世界的狀況。



➤曉人的想法

曉人看到千里想要回村就急著衝出來阻止對方。他認為回去的話對千里來說肯定是一條不容易的路,正因如此想要為他選擇別的路,想要幫他排除萬難。

想起曉人日輪中……曉人也是這種態度的。希望七海不需要擔憂、不需要特別去努力,只要開開心心就好了。正如曉人PRELUDE中驅所講的那樣,曉人的愛是無私的愛。對被自己所愛的對象本身別無他求。



日輪

千里在更多方面都成長了,會更積極和他人交流或合作。對身高自卑所以也在那方面更加油了。

小春會因千里的成長而感到一絲寂寞。但這次是千里也過來拉小春一把,讓她接受自己的能力,去挑戰不敢做的事情了。





遠矢 正宗


戀愛主題是“運命”,關於這點雖然設定上好像有一點俗,是那種“我從來不懂我要做什麼,直到遇上你我就明白了我是為你而生的”。但說辭還是很動容的。也正因為有看到過去的能力,才會想出「暫存過去」這種方法保護她。雖然挑選他的是艾因,但誕生、被艾因選上,又為她使用自己的力量,這就是“運命”的含義吧。


【FUGA】

乖孩子組合的雙向奔赴。正宗緊守自己的職務,而小春也想要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大家。如果說千里線是先接受自己的能力所在,再試圖盡自己所能的一條線。那正宗線就是努力的兩人逃離自己不該承擔又不願意做的事情的一條線(。)

因為是好孩子,橋段走向的是一個“無法壓抑!”的路子,不得不說這條線的小春真的是哦嚯嚯,我從正宗角度來看都有種我隨時要炸的感覺了。就是我沒辦法接受這條線的曖昧話(。)對這條線的感覺有點奇妙。


➤責任和本心

正宗線就是看他在應分的職責下以及違背其職責的本心。

關於他自身的職責,島的意思是讓他帶領大家走向重置。看著要讓大家經歷戰事這段苦,承擔不該承擔的職務,被逼使去重置。正宗對此並不樂見。

在感情線方面,由於小春是懵懂年下的狀態,有很多事情都想要請教正宗。也因此面對這樣的小春,正宗認為不該有進一步的接觸。(哎這段我描述得很彆扭,因為這條線我看到有點尷尬(๑•́ ₃ •̀๑)……確實有種看大叔談純愛的感覺(一月說正宗大叔ぽい))但當每每看對方也平淡的接受一切,似乎沒把他當異性看時,自己又會心情複雜。



➤正宗→小春

對正宗這種苦命役來說小春真的是絕對的天使了。(雖然不論是小春組還是女孩子們都肯定會同意小春是天使這點的)

在島上是被上司呼來喚去,叔叔隨性的性格又讓他要處理爛攤子。來到船上大家又是各有各的性格,與島“讓大家關係和諧、順利的到島上”的目標差得是遠。更別提同組的驅和千里了……正宗基本上就是那種老好人+照顧人+被欺負的素性。要是有團體搞笑的環節,那正宗基本上就是受害人了。正劇內經常被要錢包,就連番外性質也是瘋狂被組內兩個人欺負。

對於總想要幫助他人、承擔責任的正宗來說,小春是那個不需要他擔心的,還反過來會對她說「我想要幫助你」的人。



➤手套

稍稍解析了會有的疑惑。畢竟如果這手套是正宗的常備物的話,那他手接觸手套應該也會看到自己的過去。這邊正宗就會講了,手套的存在更多是一種心理暗示的作用。對自己而言是暗示了自己能力的開關。



➤正宗→深琴組

正宗對深琴組的評價也挺有趣的。一月作為後來上船,觀測青梅竹馬組的存在,他有他犧牲自己來成全這對青梅竹馬的做法(雖然後來也有點樂在其中了)。而正宗對成了這種關係的三人組,其實還是挺認同一月的做法的。

任船上的人緣來看(主要是男子組們,女孩子相處得好都不太會往那個方向去評價深琴的)都覺得青梅竹馬組的關係不尋常又怪。朔也對深琴有著奇妙的執著,而深琴那不知為何的抗拒態度就更是讓人耐人尋味。

正宗講到,朔也雖然關心深琴,但會忍著不那麼做,也不會勸深琴不要勉強自己。看驅的日輪,朔也也知道深琴是為了自己而在勉強的,但他也沒能叫停深琴。或者說看起來不像是有阻止深琴。(我想是因為他作為過來人很清楚了解深琴一直以來的努力,清楚勸也是沒用的。更何況深琴就是怕兩人關係太好,讓朔也那個為“重要的人”犧牲的預言應驗。朔也知道她擔心這個,所以他也不敢多言吧。)

一月在的話,那朔也也不會繃著自己,很明顯的是會把針對的箭頭懟到一月上。朔也能以不讓深琴介懷的方式去保護她,畢竟一月的騷擾是確切的,且深琴抵擋不來。一月……你好偉大啊。



➤小春的過去

在抱暴走狀態中的小春時正宗讀到的過去。小春為了保護自己而把自己的過去也忘了,連自己的名字也忘了。不怨恨人也不對自己的遭遇感到傷感。



➤夏彥深琴

正宗線這邊可以看出夏彥有除掉小春的打算。眼下艾因的時間也沒多少了,只要在那之前無法選定下一位火焰能力者的話,重製就可以被擱置了。雖然我是覺得以N9的設計來看……即便不是殺小春也可以,就算是水或者其他也行,畢竟按艾因的說法,要重製的話對他們的能力可以說是缺一不可。我就不信沒水滅火他們還敢放火。考量到島是為了“部分人的利益”那就更是如此了,想要達到那樣的效果,更重要的應該是消除記憶的能力。

而殺人這邊估計是因為小春作為能力者適應力太高太厲害了,除掉她對目前戰況比較好。不過也不需要那麼認真,畢竟此的目的就是讓小春被針對,正宗可以當拯救公主的王子殿下而已。

對於夏彥覺得要殺能力者來延遲重置這點我還是覺得很困惑,能力者死亡的話能力會會到艾因身上,夏彥就是希望能夠以此延遲時間到艾因報廢為止。其實讓能力者旅行並同意重置也只不過是走過形式而已。也就是說重置其實並不真的需要這一群人旅行的,不做這件事也具備那樣的能力。其實島不走這個形式就可以了。只能理解成這個是一個build in的機制,而科學家們也不知道作為最高傑作的艾因的結構,所以不能讓她跳過這個SOP。

好了講那麼一大段其實我特別想標記這一點是因為夏彥的一句而已。給了一點夏彥深琴糖(。)即便走的不是夏彥線,認識並沒有多深。他還是會希望這個自己無意識看上的女孩子(夏彥PRELUDE)能有選擇的自由。



➤曉人七海

我嗑曉七我沒辦法錯過這個小細節(。í _ ì。)!!!!!

正宗為尋求一月以及七海的幫助時,被問到他如何知道他們的能力時他坦白了自己“看到過去”的能力。七海答認以後又向正宗請求,說希望有一天他能向曉人透露自己的能力,認為他會需要那個能力。正宗答認以後,七海默默的笑了。




➤一月深琴

一月在此也稍稍提到了一下他自己線BE的那個藍色藥丸派價值觀。與其讓心上人留在殘酷的現實,他會想讓她在如意的美夢裡活下去。可當面對朔也深琴的情景題時,他會覺得這就是違背朔也一直以來的期望了,朔也所期望的是“更為神聖”的未來。一月不認為能取代那樣的朔也。

由於喜歡七海所以也筆記一下七海那很小王子的回答。






CONCERTO


☽月影

“‘犯罪才是真正的愛’……嗎?”有這這樣子的命題的一條線。單論這麼一句會覺得其實是挺有趣的立意,就是它在這邊呈現的方式可能與你所想象的不同。你好,這是健康全年齡的N9(x)

表現的方式也是很彆扭。不過我很喜歡潮文音老師(正色),對此我會覺得她是努力了,既要接著講N9的世界觀故事,又要承接本篇的概念,又要設計月影所主張的難題。她為此做出了這樣的故事,我覺得還是能看出她的努力的。

以正宗的叔叔基久的目標,為曾經的女能力者復仇,來帶起這次線路的主題。他試圖用復仇去證明愛。而又以此回應到正宗在本篇中透過抹去小春的記憶,從她試圖承擔的責任中保護她的方式。

月影線是正好世界上頭下令抓捕小春。基久便想要利用這次機會,在擄走了小春後向她施壓,想要刺激她,逼使她把島燒光。

由於小春是個正直又純潔的人,再加上本身的高適性,洗腦對她來說並沒有太大效用。要讓她做這種會傷害人的事先要撇除掉保護因素(正宗&夏彥一行人)、又需要去掉她在道德方面給自己的壓制。對此,在綁架小春以後他們所採取的方法就是利用正宗在小春心目中的地位。質問小春對正宗的愛,以此挑起她的不安以及讓她為愛而證明。我們小春哪是能被這種行為挑戰得到的角色,她就像是勇者一樣特別會講話。

接著基久看正宗夏彥一群人趕來了,時間無多了。就不裝了,直接坦白。想要讓小春去相信,要保護正宗和與他一起的生活,那就必須毀滅世界。

也就此點題,“用犯罪去證明你的愛”。

小春的答案是,犯罪並不能證明愛,愛不是透過犧牲來衡量的。為對方著想的心才是愛。


反過來說,正因為是發自內心想要保護小春才採取的行動,他就是奉獻一切也想要保護小春的。而小春也確實得益於此,正如她從前讓自己忘掉被村民惡劣對待那樣,現在的她也得益於忘掉朔也和戰爭相關的事情而得救。也因此,那樣的手段,也能被接受了。(嗯我覺得這邊有一點怪,只能說因為N9的劇本還是比較健康的。如果手段黑一點的話這邊我還是會覺得不行的。就是我覺得正宗的手法對於這個線路的主題來說並沒有足夠的表現力。)

不過最重點是小春對此的回應。因為想要回報正宗,所以不能再一味受保護了。在她能面對一切時,她便會重新接受她過往的記憶了。



➤七海與草藥

被問到喜歡草藥哪點時,七海講到喜歡藥草的深奧和不簡單。按採集的時間不同會有不同的功效。此外按使用方式,毒藥也能變良藥。

……總感覺有點像在說她那清除記憶的能力呢。不愧是朗七的線。



➤正宗線朗七

沒有選擇抹殺過去的朗的朗七線……也正因為沒消除到,所以這次才能幫上正宗。雖然可以看出潮文音老師對這邊的感想似乎是“並非最好的答案”的態度。此處的朗有一股岡崎契味,未能完全改變自己的宗旨,但已經開始學會妥協了。

會覺得握槍時自己才是最亢奮的,依舊愛好戰場。只是他現在會覺得自己是進步了,覺得死在戰場外的地方也可以了。就是認為這已經是自己的極限了,沒有放棄拿槍的打算。

不過這樣子的朗七也有這樣子的韻味。用踢用打用說的都勸不動,聽到朗自己跑上戰場時也只是淡淡又小傷感的念了他的名,兩人有種“各自走反正最後回到家就好的感覺”。七海也不像在朗線那樣對朗有種依戀感,朗也不會非得要留著她的念頭。只是會擔心這個人而已,就像本篇朗線流程中那樣。


另外稍微還有這麼一個小插曲,主要就是表現他現在的重新是逐漸從戰鬥偏離到七海身上了。




➤不自覺的威脅

沒什麼特別想說的,但這就是驅線特別會意會到的小春天然黑的部分了()特意筆記。


不過這邊主要還是她不知道自己有火焰的能力啦。



日輪

終於是能開上船了呢!

一個交代了他們定居的地方以及職業的後篇,另外也把婚禮也辦了。真不愧是成年組。結婚時還小點到本篇夢境中的對話了……這點還挺不錯的(。)

不過這邊我是沒記多少筆記了。


➤平士相關

PRELUDE中也出現過,平士的流浪藝人團團長立繪登場。這條線中,平士知道吹笛人青司退出旅團後便也退出旅團去找他了。



Epilogue

這裡在正宗把記憶還回去時可以看到正宗在消除她記憶時講的話。因為說法我還挺喜歡的,所以在此也想比較一下。


非官配講這話就顯得特別好(。)對你來說實情如何、是不是我也沒所謂,對我而言你就是答案。不過這邊正宗講這一番最主要還是針對他正要消除她記憶,要自主的替她決定未來的緣故吧。

另外這一段話也正正是正宗從責任和使命中走出,變成為小春而活的瞬間。

不評斷價值觀,這最後一下的點題我還挺喜歡的。

正因為N9是這麼一個3女主各3條線的遊戲,顯得這段話特別有那麼一回事。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