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想要趁年輕時就找到自己的志業,這作法太困難了!

超越困境 | 2023-03-05 13:43:07 | 巴幣 2022 | 人氣 224

 
想要越早找到最好的志業,想法很好,卻不代表想要就能做到。
 
這跟跳降落傘一樣,如果志業是你的降落點,你的志業越精細,要求越高,等同於你的降落點會越小,代表什麼意思?
 
意思是,你每次跳下去的失敗率會很高,你對自己志業過高要求與期待,反而會因為每次都找不到自己喜歡的志業而悶悶不樂。
 
你想,要是你認為這世界上會有 10 分的美女然後對你專情,封鎖社交平台上所有男人,那麼你現在開始看到的每位女人你都不會滿意的。
 
更好的做法,就是先了解自己不喜歡的部分,有什麼事情是你已經知道不喜歡做的,你先釐清後開始避開有那些內容的工作項目,接著再開始從事跟你喜歡的事情很接近的工作。
 
比如,我人生第一個工作開局是製造業,那時我不管換製造業的哪種業別都做不下去,太枯燥了,後來就決定不再做製造業,轉去做行銷,我以為我會喜歡,但發現在行銷這行業,在別人底下工作很難賺到我要的數字,除非你變成超級大咖或是接案,要變成大咖很困難,要接案就是自己開公司,既然要開公司,單純的行銷工作不是我喜歡的,我寧願做自己喜歡的領域結合行銷技能開始。
 
你不喜歡的那部分,可能是工作領域,也可能是工作形態與內容不喜歡,領域、型態、內容,這三點你要自己去分清楚,自己不喜歡的是哪一種。
 
一樣是在做行銷,我反而喜歡做活動企劃,這在台灣算是屎缺,累得要命薪水又跟別人差不多,但好處是可以跟很多廠商與不同領域的人接觸,能訓練自己談判溝通、企劃、資源整合能力,對有心要往上爬的人來說是個機會。
 
當你開始去除掉不喜歡的,接著你喜歡的工作內容才會慢慢浮現出來,其實這就跟斷捨離一樣。
 
你若有嘗試過把一團亂的房間進行斷捨離,會發現自己很多東西是幾年來都沒用過,代表這東西你原本以為需要,但事實上你是不需要它的,這時候就要把這些東西都清掉。
 
你把房間清理完後才會明白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心中才會開始有個清晰輪廓。
 
當你人生很混亂的時候可以先進行斷捨離,把不需要的東西清理掉,把網路上沒在看的關注者給取消,讓自己清淨,才更容易看見自己喜歡的。
 
在機械加工的領域裡對於尺寸是很精密的,這是因為我們知道這項物品之後要放在哪個地方運作,但人類並不是這樣設計,人類本身就不是為了要放在哪個地方而生出來,人類本身就是不確定性而成的產物,至少目前研究為止是這樣。
 
所以,不論什麼人生使命、人生熱忱、人生志向、一生懸命什麼的,不是你想要就會有,而是過程中的不確定性過程產生的,反過來想,隨遇而安的生活其實也很困難,也是要本身的個性與機遇交織過程中產生的。
 
把要降落的那個點變成一個範圍,去掉不要的,剩下的那些範圍就是你可以去開發探索的,你要做的是去開發與經驗生命,而不是找到什麼志業。
 
找到絕對的志業,你的生命狀態會很要求,這不對要改,那不對要改,累死的是你自己。
 
開發與探索,你的生命狀態會很開放,接受未來不確定性。
 
既然要往上爬,當然是對自己有要求,但我們有心智,意志力也有極限,我們當自己的教練,要視自己狀態去做教育方式的調整。
 
比如你去初學健身,想體驗自己喜不喜歡,結果你的教練跟你說你必須今天開始每天來練兩小時,你肯定會很抗拒甚至討厭健身,相反的,對於一位在幾個月就要上場比賽的學生來說,學生自己會去要求自己訓練,因為他在這領域已經很擅長了。
 
開放且放鬆的心態,使你擁有更寬廣的視野帶領你獲得新的經驗。
 
自律且嚴格的心態,帶領你在一個領域上能夠更精進與專業。
==============
喜歡文章點個GP
提問表單: 點我提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xxxar
先找到自己,再找到自己的志業。
很多事不經歷過,還真不知道自己是這樣的人,適合做哪些事。
2023-03-07 11:21:08
超越困境
其實我看了這麼多課程,最重要的是要去實戰,付諸行動

就算不上課,實際行動也能學到東西。
2023-03-11 00:09: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