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最難消受美人恩13

容霜 | 2023-02-24 22:10:05 | 巴幣 104 | 人氣 159

完結最難消受美人恩
資料夾簡介
狐狸美人來報恩,期盼一生相守。(仙俠/古言)

四姐那張精緻的臉龐,不笑時猶如冰雕一般,那雙青眸也格外凝寒。

雲霜從沒見過四姐這般嚴肅的模樣,她見四姐抬起手來,她深吸一口氣也閉起眼來。

她知道四姐為何要打她--不告而別!她為容哥流了太多眼淚,不敢讓家人看見,若一巴掌能抵消,那也太便宜她!

想像中的疼痛並沒有落在她的頰面,她聽見輕輕的啪嗒聲,睜開雙眼,四姐的傘已經落地,讓風吹了好幾轉。

四姐將她抱在懷裡,她的眼淚正在眼眶打轉,頸子卻已經濕潤,她說:「姐姐,我想你了!」

原來她已經比姐姐高,原來她的不告而別會讓姐姐流淚--她以為她四姐是鐵造的,絕不會軟弱、也絕不會流淚。

她倒寧願四姐打她巴掌,將她罵得狗血淋頭,也好過如今見到四姐為她落淚。

不過四姐就是四姐,哪裡是省油的燈,她的感嘆沒太久,姐姐便伸手擰了她一把。

「唉喲、唉喲、唉喲,姐姐輕一點!」

她聽見四姐說:「想個屁,你想我會不告而別?」

她哭笑不得揉著腰:「對不起。」

四姐問她:「如今還走嗎?」

她說:「還走的,有些事情想弄清楚,不弄清楚我不甘心。」她全身繃緊,正等著四姐捏她,不料一頭霧水被推開,她見四姐褪下一串黝黑的佛珠:「戴在身上吧!」

雲霜搖頭:「我不信佛,這串佛珠自然與我無關。」

四姐不發一語撥動佛珠,不久彈出一顆人一般大小的珠子,珠子黯淡無光,卻隱約可見裡頭有一隻巨蟲。裡頭那隻巨蟲忽然朝她吐舌,嚇得雲霜倒退了好幾步。

「這是沙蟲,喜食肉,大圻山第一次燒山時,鑽出了一堆沙蟲,吃了不少人。住在大圻山的人以為天要降大難,所以才出現這種專門吃人的妖孽!」

雲霜那時自雪原返家,照慣例先去找容哥敘舊,不料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燒得火紅的山,也不知是山的紅染了晚霞的雲彩,還是晚霞的紅化作了火燒了山,那滿山遍野的紅光看得她膽戰心驚。

她小時候玩火,將她那身漂亮的銀毛燒成了焦黑的捲毛,從此怕火怕得要命,那當下她全然不畏火跑上山去。

倘若那時大圻山已經遍佈沙蟲,她怎麼沒遇上?難不成那時沙蟲已經吃飽,找地方歇著?那麼她找不到容哥會不會是⋯⋯

雲霜臉色發白渾身顫抖:「容哥被沙蟲吃了嗎?」

四姐說:「被沙蟲吃了,還是燒死了又有什麼區別?無論真相如何,大圻山為何出現沙蟲?」

「沙蟲只出現在沙漠,大圻山是沙漠嗎?若說出現在邊陲的碧縣還差不多!」

雲霜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她知道姐姐要告訴她沙蟲來得蹊蹺,出現在大圻山一定是有心人為之。

沒等她消化這件事,四姐接著說:「這串佛珠的原主人-—寂念大師曾在十八年前的大圻山逮到一隻即將化精的沙蟲,它吃了作惡多端的歐陽家一共兩百九十六人,再吃一個整數它便可成魔!」

「雲霜你聽懂了嗎?大圻山並不是偶然出現沙蟲,而是有人將這裡當作練蠱場,等著煉出蠱王!」

「沒有人知道他為甚麼要練蠱王,要害人?要突破天劫?還是要練器?」

四姐收回那顆佛珠:「我捉這隻沙蟲就是為了告訴你,容大河的死不是那麼簡單的事。背後的人有大能耐,萬不是你這隻道行不到二十年的小狐仙能左右。你帶上這串佛珠防身,別讓我為你擔心!」

四姐將那串佛珠塞給她,她將佛珠塞回四姐手裡:「我不要!」

四姐著急的說:「若你有你姐夫的能耐我何必煞費心機?容大河一定希望你活著,你不是要找出兇手嗎?帶上佛珠好好保護自己,抓出凶手,回到溫柔鄉來,屆時再將佛珠還給我!」這串佛珠最終還是進了她的儲物手鐲。

***

雲霜跟四姐回了溫柔鄉,這個中秋難得全家到齊,長年不在的狐王爹跟娘都在,他們坐在太師椅上逗著小孫子、小孫女。

狐廚子端出了各式月餅,壓著牡丹花模,一盤盤都是圓圓滿滿,在燭光下泛著光澤,一旁還擺著柚子,桌子上有黃有綠煞是好看。大姐夫捻了一塊月餅給大姐,兩人有說有笑。

二姐身穿紅裙在窗前彈著明快的曲調,往裡看香煙繚繞處,四姐與四姐夫正在書櫃旁下棋。

原來她已經這麼久沒回過家,看著家人齊聚恍若隔世一般,忽然聽見她娘問她:「小霜兒,這次回來待多久?」

她回道:「明天就走了!」

她娘又問:「這麼趕嗎?」

她不想多說,只回:「對!」

秋風入窗櫺,冷得讓雲霜一陣哆嗦,此時她抬眼看向家人,幾乎都是雙雙對對和樂融融,只有她影隻形單,回來了也說不上幾句話。

她的心裡有個念頭萌發--她想重建容家,有容哥在的地方才是她家。

隔日雲霜告別了家人離開溫柔鄉,她將那個偶發的念頭埋藏心底,她遲早會回到大圻山重建容家,如今她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她來到李家敲門。

應門的下人問她:「公子可有名帖?」

雲霜搖搖頭:「我是李沅謹的朋友,他會見我的!」

下人客氣的告訴她:「少爺過完清明不久便去碧縣上任了!您不妨留下名帖,好讓老爺知道您來過。」

雲霜連忙追問:「是臨時補缺嗎?」她不禁猜想難不成是為了躲開她,故意補缺?

下人回:「去年碧縣縣令的任命書就已經下來,老縣令乞骸骨,大少爺今年如期補缺。」

這番話說得讓雲霜懊惱,原來大圻山大火後不久她找李沅謹,見得是他在洛縣最後一面。後來她懵懵懂懂走到碧縣已是六月多,李沅謹四月啟程,小二說走得快一個月可以到碧縣,她離開碧縣那時,正是李沅謹剛接縣令不久!

她要找的人在碧縣,可是她卻千里迢迢回到洛縣來!

這股不甘漲滿雲霜胸臆,可隨即她想到當初趕著容哥的生辰回鄉,走的是陸路,走得這般趕,也不過在容哥生辰前一天到達。若那時為李沅謹耽擱,豈不又要錯過容哥生日?

她漫無目的走著,不知不覺走到容哥常賣野味的客棧,一轉頭看到插滿紅彤彤的冰糖葫蘆的草垛,大叔正在叫賣:「冰糖葫蘆、好吃的冰糖葫蘆!」

她想起上次她跟容哥在街上吃冰糖葫蘆的事:她吃完糖衣,將小梨子給容哥,她見容哥吃得自若,還以為小梨子不酸,湊上前去咬了一口,結果酸得她立即吐掉!

她叉著腰問容哥:「你是不是故意騙我吃?」

容哥見她張牙舞爪的模樣反倒笑了出來:「你怎麼不問問我呢,小傻瓜!」容哥溫柔的為她拭去唇邊梨肉。

那時她難得聰明了一回,問:「容哥,小梨子不夠難吃嗎?」

容哥摸了摸她的頭:「我肚子餓時,摻雜沙子的陳米都照吃不誤,小梨子比那好吃多了!」

她還是不開心嘟著嘴等容哥哄她,她們走了一會兒路,容哥指著前方的賀家饅頭:「買一點饅頭回去炸給你吃如何?順便炒一些小魚乾花生,再炒個糖醋雞肉?」

她笑嘻嘻挽著容哥的手:「好,我等著吃!」

她又想起狐狸精跟呆書生的話本,她為了捉弄容哥,買了兩顆賀家饅頭,一顆被容哥收進櫃子,另一顆則被她亂咬一通又拿來丟容哥。

放眼望去整條街滿滿她與容哥的回憶。

雲霜走到了賀家饅頭,老闆剛開了蒸籠的蓋子,一整籠白白胖胖的饅頭正冒著熱騰騰的煙,老闆熱情的招呼:「雲姑娘今兒個買幾個饅頭?」

雲霜搖搖頭:「今天不買饅頭。」

老闆又問:「容大河沒跟你一道?」

雲霜依舊搖頭,卻見老闆指著對街一處巷子:「容大河不正在哪兒嗎?」

雲霜扭過頭果真見到容大河在小巷子裡,她們眼神對上,容大河轉身就走,她連忙追了上去。

倏地身子一軟,再睜眼她的周遭一片空白,惟眼前一座織布機和一名織布的女子。

拋梭的聲音噠噠地響,雲霜見女子踩著偌大的織機,一面手拿木梭橫穿緯紗。女子正編織的布沒什麼稀奇,可是織出來的布卻浮現五彩祥雲,讓雲霜不禁細看,好似有什麼東西呼之欲出!

那女子主動開口:「二師兄,我是靈犀。這裡是畫中一方天地。」

大圻山失火後,雲霜很少說話,如今仍緊閉著嘴。

女子見她不答自顧自的說:「你想知道的事我一件一件告訴你--關於你,關於大師兄,關於斯年還有我。」

雲霜問她:「斯年是誰?」

女子答:「天將斯年,他這一世用的凡名正是李沅謹,也就是你想找的人。」

雲霜對旁人的戒心不低,她雖然想找李沅謹,可她誰也沒說過,女子從何知曉?她從不相信送上門的好事,況乎她讓女子囚禁畫中,再謹慎也不為過。

女子答:「並非我窺見你的心思,而是我們曾經千年相伴,你在想什麼,我很容易猜到--如若不是懷疑斯年跟大師兄的死有關聯,為何一出溫柔鄉就直至李府?」

雲霜冷笑:「李沅謹曾經坦誠過你倆的關係,你說的話我如何能信?」

女子答:「我的天職是織夢天女,天生無法說謊,我一但說了謊,我織出來的布不再仙彩縹緲,而成了凡布。」

女子諷刺的笑著:「既然我無法說謊,你一直問下去,總能問到你想知道的事。」

女子沒有停下織布,腳踩著織布機,手也不曾閒,不知是不是反悔,女子又說:「我這些日子以來精疲力竭,不想再費口舌,你用看的吧!」

一旁整匹的彩布忽然飛到雲霜眼前,在她的面前一點一點展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處修行寶地叫作太虛山,住著兩位師傅與三位修行的狐狸師兄妹。

大師兄叫作容華,二師兄叫作銀霜,他們拜在太虛子門下;她叫作靈犀,是一隻黃色小狐狸,她沒有兩位師兄的迷人的皮毛,記事以來她一直在太虛山上生活。

她拜在臨薇門下,可是她師傅脾氣大,最不耐煩小孩,所以總把她丟在大師兄跟二師兄的洞府裡,什麼事都讓她找師兄。

她那時不懂,二師兄明明就是女子樣貌,怎麼總讓她叫師兄?有次她叫了:「二師姐!」

銀霜好幾天沒理過她,就算她變成了小狐狸樣貌蹲在銀霜腳邊,銀霜總是移開腳步不理她。

這天也一樣,不過她飛撲抓住銀霜的腳:「霜霜,人家肚子餓。」

銀霜回過頭來:「你找錯人了,去找你大師兄!」

她當然知道肚子餓要找大師兄,只是銀霜已經不理她很多天了,這樣不是辦法,所以她拿了這由頭來找銀霜說話。可是實話告訴銀霜一定會生氣,她只好說:「可是我最喜歡二師兄了!」

銀霜似笑非笑的問她:「你喜歡我什麼?我對你一點也不好,說不定還會剋扣你的飯!」

她數著手指:「喜歡銀霜長得好看,還會幫我綁頭髮⋯⋯」跟她娘一樣!可是她不敢說,銀霜連她叫師姐都生氣,叫她娘肯定更生氣!「就算沒有飯吃我還是喜歡你!」

銀霜笑著出餿主意:「山下來了雜耍的,要不你去那裡轉盤子,轉完說不定能換幾顆水果吃?」

她點了點頭,真的下山看雜耍,那時她巧遇了一個人,那個人很奇怪,身上發著精光卻纏繞著一身魔氣,所以她跟著那人直到太虛山下,她聽見那人對她說:「你這樣緊跟不捨,莫非是對在下有意?」

她點了點頭,從未看見身上如此纏繞魔氣還不死的人,說不準可以當作她跟銀霜合好的談資!

她這時才發現男子有一雙桃花眼,長得極為俊俏,一身戰袍格外英挺,可是那又如何?與她有什麼瓜葛?凡人與狐仙不能成親,她也不會膚淺的看上他的外貌。

仔細看,她才發現這名男子長得不比大師兄差,她與大師兄、銀霜是狐仙,她們長得好看理所當然,可是這人間男子竟有這樣的樣貌,著實令她吃驚!

不料男子居然輕薄的吻她,她氣得一巴掌打在他的臉上!

男子擦去嘴角的血絲,他說:「我喜歡潑辣的女子,正如你這般!」

她討厭男子的輕佻,扮了鬼臉後跑回太虛山,這是她第一次在人間遇上斯年!

後來斯年有次差點讓白額虎吃了,她出手相救,他待她的態度終於不同,她們成為真正的朋友。

再然後斯年領軍離開太虛山下駐紮地,從此之後她們不曾相見。

太虛山的梅花開又落,一年復一年,轉眼千年過去,她與師兄們一起修練成仙,飛升天界!

這是第一匹彩布的故事,女子收回了彩布,笑著看雲霜。

14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