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最難消受美人恩21

容霜 | 2023-12-10 00:00:07 | 巴幣 210 | 人氣 131

完結最難消受美人恩
資料夾簡介
狐狸美人來報恩,期盼一生相守。(仙俠/古言)

他出生在洛縣周家,這個家很久以前耕讀傳家,身為獨苗的爺爺大約五十年前遇上洪水離鄉,再回洛縣土地早讓人侵佔,即是痛心疾首也無可奈何。
  
周家爺爺娶了縣裏有名的豆腐西施,周家以賣豆腐維生,累積了一代人的財富最後買下店舖交給他爹周生。爺爺臨死前最大的願望就是讓孫子唸書將來科舉光耀門楣。事實上他爹年幼就曾送學堂,那時士農工商階級森嚴,所以夫子不收。
  
周家爺爺過世前天子開了恩科,商人之子可以參加科舉,全家的厚望寄予兒媳婦隆起的肚皮上,兒媳婦爭氣的添了男丁,而且生產前夢見鳳凰來棲,全家人聽了他娘的夢都開心得快要發瘋,覺得此子不凡!
  
爺爺親自題了他的名字:「這孩子就叫周耀揚!」
  
他出生後爺爺病重,爺爺早就安排好銀錢怎麼使用,總說:「我的病不要花大錢,能治就治,治不好就這樣。錢全留給乖孫將來讀書!」
  
爺爺過世後守孝三年,守完孝他也三歲了,父母遵照爺爺遺願送他上學堂。
  
他一出生便有大人的意志,讀書對他而言不是難事,他九歲那年已經過了童生,身上有了功名。這時忽然有了怪傳聞:有人說他是文曲星下凡,功名利祿是遲早的問題,想當官夫人還得趁早訂下他的婚事!
  
他的舅舅收了好幾位媒人的錢要將十個姑娘說給他,他爹娘氣得跳腳,他娘甚至揪著舅舅的耳朵叫他去退錢,孰料翻遍了舅家一文錢都找不著。問人才知道舅舅染上賭博,他收的媒錢早就賭光了!甚至挑著不要彩禮的人家收了小姑娘的嫁妝去賭博!這不,庚帖都換了好幾家!

幾年前有個無賴要賣牛,貨比五家,收了五家訂金將牛賣給價錢最好的第六家,這件事都由鄉下傳到鎮裡變成一則趣談,他頓時變得比那隻牛還值錢--有三個小姑娘上門來都說是他的未婚妻,娘舅做的媒,還有玉珮為證!(玉珮是地攤貨,一文錢可買一塊。)

他娘真恨不得一刀了解他舅舅那個無賴,偏偏又心軟外公外婆,跟他爹商量之後決定賣掉家裡推磨的驢子,將嫁妝悉數還了小姑娘家,換回那三塊不值錢的玉珮。

從那時起推磨的人變成他父親,他父親總是早起,在熱烘烘的磨坊裡推磨。他每次要幫忙總被父親拒絕,他賴著不走,以至於後來磨坊裡多了一張小桌子跟小椅子,爹推磨,他在一旁讀書。
  
母親總為他們煮好豆漿讓他們果腹,天剛亮,晨起的街道籠罩在一片白茫茫之中,父親準備推著推車送豆腐。他說:「爹,我陪你送豆腐!」
  
他的父親方扯了披在肩頭的汗巾擦汗,擦完正帶著笑意看他:「晨起讀書累了吧?趴在小桌子睡一會兒,爹送貨回來帶你去街上吃早餐。」
  
他開心的應了:「好!」
  
補了會兒眠爹也回來了,爹一把將他扛上肩頭,腳步沉穩的步出磨坊:「去謝記吃油條,順便買些老東的饅頭帶回來給你娘!」
  
爹的肩頭都是汗水,幾乎要浸濕他的褲子,可等他們吃完早飯,帶了油條、饅頭回家,他的褲子又乾得差不多!
  
他的童年就這麼日復一日的過,直到他在洛縣的街上好幾次看見龍太子與蝦兵蟹將,他忽然覺得不妙--大圻山與溫柔鄉都在周遭,難道雲霜的姻緣又將與龍太子接上?
  
「爹,先生在大圻山的草堂無人整理,我去一趟,這兩日不回家。」
  
話說完收拾了包袱出門去。他藉著老師的名義上大圻山,先在山腳遇上龍太子一行人,閃過他們之後,又在小溪旁遇見玩耍的小狐狸雲霜。
  
他眼見龍太子他們入溪,現下小狐狸也要潛入水裡玩耍,他連忙抱起小狐狸耳提面命:「小溪裡住著老妖怪,專門抓狐狸回龍宮當新娘,你一定要離河邊遠一點!」
  
小狐狸懵懵懂懂眨著水潤大眼,也不知是不是年紀太小所以對他點點頭,他又補道:「若想找人玩往山上去,有個男孩兒叫作容大河,很是喜愛狐狸,找他當你的玩伴!」
  
小狐狸指著水裡載浮載沉的珍珠,他見狀連忙胡謅:「這些珍珠都是水裡老怪物的,你若是亂撿珍珠,恐怕真的要當他老人家的新娘了!」
  
小狐狸點點頭往溫柔鄉的方向跑。
  
雲霜走後不久,換成時茜三人路過,時茜撈起了所有珍珠讓小袖月與小靈蛇真君當珠子玩:「哥哥,這珠子又大又圓哩!」
  
小靈蛇真君見狀撿了圓石子讓小袖月玩,將珍珠收妥交給時茜,小靈蛇真君轉頭摸摸失望的小袖月:「晚上吃烤雞吧!這些珍珠可以換不少烤雞呢!」
  
時茜一行人侵佔珍珠的行徑頗合他的心意--將橫財據為己有,原主必與侵佔者產生若干關聯。
  
他不禁想到俗物的珍珠尚且如此,那麼對於異寶她們也會佔為己有嗎?他的心中浮現一計。
  
十二歲那年他的生命已在倒數,他請送子娘娘再送他的父母一個孩子,這樣他死後他們才不至於憂傷過甚。
  
娘親有孕後耐不了熱,所以總是父親在磨坊磨豆煮豆,她在店舖賣豆腐。

時間越是緊迫,他越沒有心思逗留家中,他在先生那處留宿也成了常事,有次娘擔心他難耐暑熱,煮了酸梅湯冰鎮,讓他帶去學堂慢慢喝,他隨手拿給了繡戶家的寡婦大娘,大娘總說他娘煮的酸梅湯好喝!
  
這兩天他總見到他娘欲言又止,他並未放在心上,反而利用留宿學堂佈置最後的殺局--龍太子出現在大圻山周遭是為了一條龍泉不按原本水道走,沖走了龍宮養殖的珍珠蚌,他們隨著珍珠找到了大圻山這條無名小溪!
  
知道原因後他在水底潛行,利用陣法將那條龍泉引至碧縣一個綠洲裡。他將溯日鏡放置那個綠洲裡的碧湖,再來的佈置他讓夏木出面完成--傳聞有個漁夫見到碧湖在夏季結冰,非常驚訝!
  
結冰的湖中心有一面彷若琉璃的鏡子,漁夫一跛一跛的走向前去,他多年前打漁受傷的腿居然在詭譎的鏡光返照下痊癒了!
  
他欣喜欲狂,又跑又跳的回家,背了重病的八十歲老母前來,同樣在鏡光照射下,沒什麼血色的蒼老病容成了雙目炯炯有神紅光滿面的模樣!
  
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村裡每個人都跑去找那面治百病的琉璃仙鏡。

說起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找到鏡子,有緣人得鏡子襄助,自然是強筋健骨、百毒不侵,也有人從來遇不上鏡子!
  
一時之間仙鏡的傳聞甚囂塵上,更有好事者穿鑿附會:「這是龍神未婚妻的鏡子!龍神未婚妻善舞,一曲羽衣仙舞能回溯時空,使人長生不老!」
  
他與夏木聯手佈置妥當,等待時茜送上門來!
  
***
  
此時的時茜不如周耀揚想像的那般自在,不知何故天界某位大能對她下了追殺令,生死不拘,殺時茜者得黃金萬兩,十件頂級的異寶,一座異寶化作的宮殿。
  
是以她帶著靈蛇真君與袖月殿下四處逃命!逃命所費盤纏不少,即便身後有蛇神殿下與白蛇真君支應,一窮二白簡直是家常便飯!
  
要殺她的人太多,甚至將歪腦筋打到靈蛇真君跟袖月殿下的人不少,比如現在,有個身穿黑衣笑得猥褻的男子正拿著一串冰糖葫蘆:「小男孩,想不想吃冰糖葫蘆?」
  
袖月殿下年紀小又單純,眨著大眼甜笑:「哥哥,有冰糖葫蘆!」
  
靈蛇真君一點也不像他年紀的單純可欺,抽出鞭子來,第一鞭將遠處鬼鬼祟祟的人影捲起,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第二鞭掃來,將那個笑得猥褻的冰糖葫蘆男一併吊起,兩個黑衣男人倒掛在一顆粗壯的肖楠樹上,不小心驚動上頭孵蛋的大鳥,一顆蛋砸在冰糖葫蘆男臉上,憤怒的大鳥還專往他的臉面啄!
  
冰糖葫蘆男痛不欲生:「他媽的臭鳥,等老子下去就烤了你!殺你全家!把你的鳥蛋全煎來吃!」
  
那串冰糖葫蘆掉到袖月殿下手上,她開心的拿著冰糖葫蘆獻寶:「哥哥,我們一起吃冰糖葫蘆好不好?」
  
靈蛇真君憐惜的摸摸袖月殿下的頭:「阿然,外人不懷好心,他們給的東西不能吃。」
  
靈蛇真君看著袖月殿下的手髒了,正拿著帕子幫袖月殿下擦手,那串冰糖葫蘆落了地。
  
袖月殿下粉妝玉琢的小臉蛋蹙起眉來,「沒人吃實在太可惜了!」復而拾起冰糖葫蘆塞入大叔嘴裡:「叔叔,還你吧!」
  
靈蛇真君見被塞了冰糖葫蘆的那名男子神志渙散,又讓袖月殿下餵了男子同夥一顆,吃了同樣癡呆,他們終於確認這串糖葫蘆被下了藥。
  
「唉,這夥人真是糟糕,連小孩也不放過!」
  
此時樹葉簌簌翻飛,靈蛇真君正要收鞭將藏匿樹上那人擊落,只見袖月殿下對他搖搖頭,蓮步輕移,夜色中兩串清澈的鈴聲響起,鈴聲倏地緊湊,復而清越,如清泉高掛山壁,淙淙流水聲不絕於耳。
  
鈴聲之後,一名神志混沌的男子趴在地上悶頭說道:「我叫牛大,你們吊起來兩人分別是牛二跟牛三,大仙有何差遣儘管吩咐!」
  
袖月殿下自小戴著法器懷星月,蹁蹮飛舞之後,鈴聲魅惑神魂,上至各路神仙下至平民百姓無一倖免,這不乖乖聽她吩咐!
  
袖月殿下開口:「你們找我們做什麼?」
  
男子開口:「有位大能懸賞時茜人頭,殺了她偌多的修行資源與異寶像不用錢的活泉源源而來!」
  
靈蛇真君歎了一口氣:「你們連兩個小孩都搞不定,居然還想殺時茜?你可知當初的時茜攻破魔城得了首功才受封鬥神天女,她本身是蛇神底下兩大侍女,師從上一代赤蛇真君,輩分大到我們在她面前都不敢亂說話。這樣的人物豈是你們隨意喊打喊殺?」
  
男人答:「就是知道,才打算先抓你們逼時茜就範。」
  
這個答案連年幼的袖月殿下聽了都翻白眼,真是直白到連小孩都唾棄!
  
時茜回來,看見吊在樹上三人連問都沒問逕往袖月殿下走去:「小殿下,您前世用靈血澆灌溯日鏡,我如今探得溯日鏡在碧縣,打算帶您取回。」
  
袖月殿下卻說:「時茜,你別勉強。這些修仙人士很壞,四處殺你!我們不要溯日鏡也不要緊。」
  
時茜反對的說:「即便我們不逐溯日鏡,我們依舊被眾人追殺,不若得了溯日鏡自保!何況溯日鏡來去無蹤,咱們早些啟程!」餘光瞥向樹上這三位,順便將他們洗劫一遍,搜出來的銀錢權作旅費。

***
  
時茜帶著袖月殿下與靈蛇真君遠赴碧縣,待了一個月才摸清楚溯日鏡的出現時機--滿月之夜!
  
下一個滿月夜裡,碧湖上狂風呼嘯,鬼哭狼嚎,她設了一個陣法將袖月跟靈蛇真君藏於其中,孤身向前取鏡。
  
傳聞中的溯日鏡現今猶如鬼鏡一般陰森恐怖,用十二道烙有符文的精鐵鎖在湖中心。
  
溯日鏡屬寒,碧湖原為沙漠中的湖泊,水溫最多不過是清涼而已,因溯日鏡的作用竟成了百里冰封之地。
  
時茜小心翼翼地走著,未到湖中心她取出一條朱砂色的鞭子緊握在手中,靜待一段時間後,她決定使鞭打斷十二條鍊住溯日鏡的精鐵。
  
鞭子之快只聞鞭聲不見鞭影,十二條精鐵俱斷的清脆聲響響起,湖中只餘溯日鏡紋絲不動。
  
溯日鏡沒了封印冒出一陣詭光,湖面的冰又厚了好幾層。
  
時茜拋出一個封印罩住溯日鏡,接著又用鞭子捲住溯日鏡,要將它拖到眼前,沒料到溯日鏡忽生重量,坑噹一聲重重落在湖面,爾後溯日鏡瘋狂旋轉,沒多久溯日鏡破了時茜的封印!
  
溯日鏡所照之處又生出鏡來,一共生出十二面鏡子,團團圍住時茜。時茜一皺眉,使鞭破了所有的鏡子,她不料破了的鏡子同樣生了詭光,以一生多 ,她頓時讓數十層的溯日鏡包圍。
  
時茜開始覺得棘手,只要她手裡有鞭子上天下地她那裡都不怕!她默默告訴自己如今也別怕,溯日鏡爾,她不信鬥不過它!
  
她唸了口訣,用一個絕大的封印罩住所有的溯日鏡又在她自己外圍也罩了一個封印,頓時間破鏡聲不絕於耳,夾於兩個封印之間的溯日鏡在一陣蠻橫的鞭影橫掃之下碎成一面鏡湖。
  
每一塊碎片發出詭光,霎時間冰湖讓鏡光籠罩,溯日鏡再生鏡陣,新的鏡陣是舊鏡陣的一倍之多。
  
時茜見狀終於覺悟,溯日鏡無法用鞭子對付,她收鞭之後專心用法訣封印溯日鏡,可終究她封印的不若溯日鏡破陣的多!
  
一旁的袖月殿下與靈蛇真君聯手,袖月殿下劃破掌心,靈蛇真君使鞭將袖月殿下的血灑向溯日鏡,幾次下去溯日鏡非但沒有認主,還催促著袖月殿下趕快灑血餵它。
  
袖月殿下割過一輪又一輪,傷口即將見骨,靈蛇真君趕緊阻止她:「袖月殿下,收手吧!」
  
靈蛇真君撕了一塊布纏住袖月殿下的掌心,隨後也加入戰局。時茜因為靈蛇真君的到來輕鬆了一些,此時有空觀察周遭,總覺得有人潛藏其中!
  
她皺著眉,她與溯日鏡生死搏鬥,如何有人不怕死的觀戰?她旋即想到,她憑什麼認為溯日鏡無主?倘若無主,袖月殿下的靈血為何無法令溯日鏡認主?
  
是以溯日鏡是有主人的,正是躲在暗處這人!

時茜靜下心來,再度取出鞭子,她使出一個巨大的封印封住周遭,霎時間封印裡全是鞭影!
  
周耀揚被逼了出來,時茜驚呼:「凡間的小孩是溯日鏡的主人,這怎麼可能!」
  
時茜仔細瞧這孩子的輪廓,一雙燦爛多情的桃花眼,她的心一沉:「你不會是二殿下吧,怎麼也被貶下凡?」
  
「託你們的福,我想偷懶都不行,你昔日在南天門殺銀霜,剛好今天找你算總帳!」
  
「袖月是你妹妹,你竟為一個外人找妹妹算帳?」
  
周耀揚笑道:「我從來不叫裴清哥哥,又怎麼會多了一個妹妹,那臭老頭的風流帳少算到我頭上。」
  
言語之間,你來我往又過了好幾個回合。周耀揚讓時茜逼得躲進溯日鏡裡,這次時茜沒有絲毫猶豫的破鏡,二殿下在鏡中,破鏡一定能傷他!
  
只聽周耀揚笑道:「鏡花水月,哪個真哪個假,你慢慢分辨吧!」
  
被破壞的鏡子又形成鏡陣,著實難纏得很,時茜被鏡陣折磨得傷痕累累,心知再這麼下去她只有被消磨至死,遂燃盡壽元,將畢生修為全數灌注至鞭中背水一戰。
  
這一次亂鞭終於擊中周耀揚,他渾身是血躲在溯日鏡中,時茜比他想得更不好殺,碧湖離龍宮不足兩里路,此番動靜必然驚動龍太子,想來他的目的已經達到!

***
  
周耀揚心想只剩下收尾的誅仙陣了!
  
在誅仙陣啟動之前他打算回家跟父母道別,不料回家只見廳裏擺兩凳上頭放一塊木板,木板上停放一具蓋著白布的屍體。他掀開白布見到面目全非的父親。他忍不住慟哭:「爹!」

他哭了一陣子終於回神,爹遭此橫禍,娘又在那裡?他找到臥在房裡奄奄一息的娘,從娘的口中知道緣由:「你將酸梅湯給了寡婦,她招待了收租的歐陽家主。不久她來找我說:『歐陽家主看上你的酸梅湯要買方子,細節到她家詳談。』我到了寡婦家去,孰料是羊入虎口,寡婦看門,歐陽家主糟蹋了我!」

「你爹在寡婦家門外聽見我的哭聲,不管不顧衝了進來,被歐陽惡人用斧頭砍死。」

「不久捕快來了,我們全到了衙門,歐陽惡人顛倒黑白說:『周生對寡婦欲行不軌,被寡婦所殺,推搡間導致周生的妻子流產,我正好來收租,目睹了一切!』」
  
恨意逐漸腐蝕他的身心,他讓夏木蠱惑歐陽家的人抓他:「那孩子是神仙下凡!吃了神仙肉可以長命百歲!傳聞神仙肉要在月圓之夜的大圻山吃才有效!」
  
他假作被追趕上了大圻山,在子夜之前切下自己十根手指埋入誅仙陣陣眼,等待誅仙陣發作。
  
他死後果真讓歐陽家的人吃了,誅仙陣發作之後,歐陽家那些成了半神的人自然沒有一個逃得了,全都死在誅仙陣之下!
  
夏木收拾他的遺骨卻帶來一個壞消息:「饒是您最後心軟,沒將時茜誘至誅仙陣中,時茜仍是抽取了整座綠洲的生機為袖月殿下開靈智。天界降下處罰,你還要再罰一世為人!」
  
夏木問他:「您這樣值得嗎?太虛山的狐狸姑娘永遠不會知道您為她做了這麼多!連命都賠掉,只為了成全她師兄!」
  
他說:「我不是為了讓她感謝我,誅仙陣更不是為了時茜而設--誅仙陣是為了容華準備,只要挺過誅仙陣,他的命在我的手裡,我不收,他人間一世能陪雲霜白頭偕老!」
  
明明每件事都在他的預料之中,受時茜鞭擊殘餘的神魂卻疼得他滿臉淚水。

那天夜裡他見他的母親吊死在歐陽家門口,以血字寫下:「歐陽惡人殺我全家!」他想阻止母親,卻連凝實的魂魄都無。
  
恍惚間他見爺爺跟他招手:「你叫作周耀揚,承載了周家兩代人的期望!」
  
他爹將他扛在肩頭:「讀書餓不餓?爹帶你去謝記吃油條,順帶包饅頭回來給你娘!」白霧消散,眼前正是最熟悉的那條街!
  
那條街的盡頭,他娘正在舖子前招呼客人,得閒趕緊自缸裡打撈浸在裡頭的酸梅湯叫他帶上:「帶去學堂喝吧!喝這個可消暑了!」又問他:「要不要帶幾板豆腐給夫子?」
  
他總是擺擺手說:「不要!」心想豆腐濕答答,帶去學堂像什麼樣!
  
他再睜眼滿眼淚光,卻什麼都看不見了!
  
周耀揚得年十二歲,生前聰明絕頂,死後屍骨無存。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