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最難消受美人恩11

容霜 | 2023-02-24 22:05:53 | 巴幣 6 | 人氣 134

完結最難消受美人恩
資料夾簡介
狐狸美人來報恩,期盼一生相守。(仙俠/古言)

雲霜的淚水悄然滑落,若不是小女孩提醒她:「快些吃,否則要涼了!」她很有可能放到麵涼也也未必吃上一口。

她點頭道謝,慢條斯理的吃起麵來。

小女孩殷勤的看著雲霜:眼前的公子沒有因為肚子餓就囫圇吞棗,也正因為這份優雅閒適,讓小女孩認定雲霜是落難的公子哥兒,她家最有智慧的奶奶常說:「破船還有三千釘呢!」

小姑娘想公子再怎麼落魄,肯定也比她們這些平民有錢。她搓了搓手:「公子,您吃飽了嗎?若沒吃飽我家還有一點肉,我切來給您。」

雲霜挨餓太久,明明饑腸轆轆,卻也吃不下太多。剩了半碗麵已然擱筷。她笑著說:「多謝小姑娘,我已經飽了。」

她自袖口掏出一塊碎銀來,放在小女孩的掌心。

也不知是不是這塊碎銀鼓舞了小女孩,讓小女孩雙頰紅撲撲的毛遂自薦:「我爹還有幾項拿手好菜,一定不輸這碗湯麵!」

雲霜啼笑皆非,搖搖頭,在她看來這碗麵實在差勁得可以--麵條若不是因為煮得太久所以軟爛,那便是一開始揉麵時功夫不到家。無論是容哥還是狐廚子他們的麵都好吃太多!

小女孩繼續嘰嘰喳喳:「您熱不熱?我家裡放著西瓜⋯⋯」

雲霜仍是微笑搖頭,事實上正是因為好久沒吃過熱食,她有些貪吃,結果吃下的麵讓她的五臟六腑翻騰,作無事貌已讓她十分費力。

小女孩說起西瓜,雲霜才想起如今已是西瓜的季節了嗎?她離開大圻山那時春雨濛濛溼了她的衣裳,她正伴著容哥的墓,內心跟渾身的雨水一樣冰冷。

念頭一轉,雲霜著急的問小女孩:「現在是什麼時候了?」

小女孩答:「剛過末時不久。」

雲霜再度追問:「日子呢?」

小女孩答:「今天是六月初十。」

一個陌生的地方,讓她走了整整三個月,如今就算快馬加鞭趕,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回大圻山。另一方面她又想著騎馬比走路快多了,說不準一個月就趕得回,遂也不著急,她又給了小姑娘一塊碎銀:「小姑娘,多謝你。」

小姑娘小心翼翼將銀子掖入腰帶,小臉掛著燦爛的笑容:「公子若還喜歡我煮的麵,我教您煮,這樣您隨時都能吃到熱騰騰的麵了!」

雲霜本想回絕,後來想起一件事,主動問小女孩:「你會做長壽麵嗎?」

小女孩點頭:「我會我會,您想學包在我身上!」

小女孩拍了拍胸脯的模樣很像小大人,在雲霜看來頗有幾分可愛。可是她搖頭:「明天吧,明天過完午時,我在這處等你。」

小女孩說現在是末時,農家吃飯早,待會兒就要做飯,現下不是打擾的好時機。

雲霜隨便找一處窩著,隔日一早施了障眼法,裸身進到河裡清洗。她的頭髮實在太髒,梳了好幾次終於梳開。她這時才疑惑,她不就像一個乞丐嗎?怎麼小女孩好像從頭到尾都將她當成貴人呢?

她忽然看見儲物手鐲在陽光下閃閃發亮,乍看之下就是一只價值不菲的白玉手鐲,原來如此,難怪小女孩不怕她沒錢。

她洗完澡,換了一套白衣裳,她想起旅途有幾次被人圍住,她都是施了一點小法術避過,如今想起來多半是看上她的玉鐲。

如今她的頭髮長了些,她隨手拿了髮帶來綁,不料取出來的是容哥的髮帶,她摩挲著手上的舊髮帶:「⋯容哥。」

午時過後雲霜在原處等著小女孩,見小女孩盯著自己看了許久也不敢向前相認,她主動對小女孩招手:「是我,昨日跟你有約,還記得嗎?」

小女孩靦腆的笑著,她帶著雲霜往另一端走,不久走進村莊,拐兩個彎走進一處竹籬笆院子,裡頭養著雞,闢了菜圃。

剛進籬笆,冒出兩條狗朝雲霜汪汪叫,小女孩連忙站到雲霜前面:「嚇到公子我扣你們的飯,去去!」

雲霜想起來福跟旺財,她第一次去容家被牠們嚇個半死,後來日夕相處中習慣彼此存在,來福跟旺財有時也跟她討東西吃。

她不是記仇的人,只是格外貪玩,她想看兩隻獵犬到底怎麼搶東西吃,跟容哥要來肉乾,還故意只丟一塊。

容哥那時正在廳裏曬臘肉,挑了挑眉:「別欺負他們!」

「哪有~我只是想看他們會不會感情好到共吃一塊肉乾?」

容哥忙不迭的提醒她:「除非一公一母才有可能!」

她咬著肉乾在容哥眼前晃蕩,等著試試容哥說的一男一女才有可能,不料容哥搶走肉乾,直接丟給另一隻沒肉乾的狗。

她「呿!」了聲,當下將肉乾天女散花:「吃吧,吃肥一點,追不到獵物就可以吃狗肉火鍋了!」

本來吃肉乾吃得很開心的兩狗忽然「嗷嗚」了聲,不吃了!

容哥無奈:「別欺負狗!」

她吐舌:「我偏要!」

這些往事隨著雲霜進了屋子逐漸散去,這戶人家的灶房跟廳堂只隔一塊布,小女孩掀開布帷,叫她一塊進去。

小女孩帶著雲霜在灶台旁和麵,那雙小手相當靈活,沒一會兒工夫已經和好麵。

小女孩又教她燒水熬湯,小女孩熬湯有些偷懶,不過拿根骨頭過了水了事,還仔細將骨頭收進甕裡,看來還打算下次用。

看到這裡雲霜終於知道小女孩家的湯頭為什麼這般難喝,根本就是洗鍋水!

待麵發好了,小女孩帶她揉麵,用刀劃開,長條逐漸成形,越揉越細越拉也越長。小女孩說:「長壽麵不能斷,要有點耐心,用刀子慢慢劃開,慢慢拉長。」

不久雲霜的麵拉好了,正巧湯也滾了,小女孩帶著雲霜下麵,不一會兒,一碗熱騰騰的麵起鍋!

「公子,長壽麵不難,您看過一次也差不多學會了。您肚子餓不餓,要不要吃一碗麵再走?」小女孩熱情的招呼雲霜,怕她嫌桌子不夠乾淨,正擦著桌子。

雲霜搖搖頭:「不用了。」她自袖中拿出一顆黃澄澄的小金魚來:「這是黃金小魚,我拿這個抵你教我做麵。」

小女孩開心的拿著黃金小魚,手舞足蹈的說:「多謝公子!」

雲霜看著小女孩開心的模樣,也跟著笑出來。她在雲家是老么,上頭有姐姐疼她,如今看著小女孩天真的模樣,又有種自己當了姐姐的感覺。

她記得小金魚是從前她爹給她的壓歲錢,當時四姐細心,編了一條手鍊給她,正好串這隻小金魚。

她在儲物手鐲翻找,找到了佯裝自袖口拿出,幫小女孩串上,繫在小女孩的手腕上。

也不知是不是投桃報李,小女孩拿出一條鮮亮的髮帶:「公子,您這髮帶舊了,這是我剛在市集買,還沒用過。」

雲霜再度搖頭,想起容哥幫她編辮子的歲月:「這是很重要的人留下來的。」

***

雲霜告別小女孩往城裡去,一連走了三天才終於走到一個較大的城。

這個城鎮跟她生活的地方不太一樣,大多人穿著窄袖麻布,臉龐曬得黝黑,為了方便男女幾乎都編著長辮,穿著褲裝。

這個市集有些貧瘠,賣東西的人不多,多半是以物易物。

有間像是雜貨舖子,客人鬼鬼祟祟問店主:「你們還有沒有那個東西?」

也不知是不是問多了,店主不耐煩的揮手:「沒有沒有沒有!你到鄰鎮問也沒有!別再問了,那是掉腦袋的東西,你買不起我也賣不起!」

那人又說:「我女兒要成親,一家之主連那個都沒有怎麼像話?」

那店主咆哮:「給我滾!」

她走進一家客棧,給了小二打賞,小二說:「這裡叫碧縣,距離沙漠不遠。您說那個洛縣在南方,此處是北方,我聽客商說過,約莫是一個月路途。」

不久雲霜叫的小菜、包子都上了桌,她吃完叫來小二收拾,給了一塊碎銀作打賞。

小二知道打賞肯定有事要問,擦完桌子也不急著走,就在桌旁等著雲霜。

雲霜開口:「你們這裡不能買賣的那物是什麼?」

小二低聲說道:「是鏡子,公子有所不知,這跟一樁舊事有關--十八年前從天而降一面琉璃仙鏡,據說是龍神未婚妻所有,龍神為討未婚妻芳心,將琉璃仙鏡放在碧縣以北的那座綠洲的碧湖裡。」

「沒想到讓小偷偷走,龍神降怒滅了那座綠洲,從此綠洲也成了一座黃沙滾滾的沙漠。這幾年皇上聽說了這樁舊事,便開始在碧縣搜羅鏡子,家裡藏了鏡子不上繳都判了死罪。」

雲霜聞言又問:「琉璃仙鏡有什麼功用?」隨手又給了一次打賞。

小二哈著腰,連忙把銀子掖進腰帶裡:「龍神的未婚妻美艷絕倫,擅長跳舞,一舞動天下,她在琉璃仙鏡上面跳舞遽聞可以回溯時間。聖上若得此鏡,習得這隻精妙無比的舞,不斷地溯回時空,不就等於是長生不老了嗎?」

雲霜拿這樁舊事當笑話,哪有能回溯時光的鏡子?如果有,她得了必定回溯時光到火燒大圻山之前,她跟容哥就再也不會分開了!

也不知真有仙寶,還是醜惡的人心幻化,或許當時只是一面平凡無奇的珠寶鏡子,穿鑿附會成了仙物。

至於整座綠洲化為黃沙,雲霜覺得是無稽之談。人跟妖跟仙壁壘分明,神仙怎麼可能因為發怒隨隨便滅了人間一座綠洲?仙法何其奧妙,怎麼可能守不住一個仙寶?

雲霜忍不住諷刺:「這仙寶那裡不放偏偏放在人間,這不是故意引人覬覦嗎?」她甚至覺得故事是真的,那麼被偷也是活該!反而那位小氣神仙滅了綠洲太過兒戲!

小二見掌櫃走來忙不迭地又擦了一遍桌子,掌櫃走了才說:「客倌您剛才問的大圻山也有個仙人傳說--十八年前有一位少年仙人坐化,留下一具仙骨。若說我們這裡為了琉璃仙鏡吵得不可開交,大圻山的人為了那具仙人骸骨已經燒了兩輪山!結果您看,有誰得了那具骸骨嗎?哈哈哈哈,傳聞果真就是傳聞!」

雲霜乍聽大圻山,忍不住流下淚水。

小二問她:「客倌您是不是瞇了風沙眼睛不舒服?這條巷子走出去右拐有間醫館。」

雲霜謝過店小二,蹣跚的走出客棧,心裡不斷浮現剛才店小二說的話:大圻山有仙人骸骨,為了搶奪骸骨已經燒了兩輪了!

那具仙人骸骨是李沅謹的,他一定知道大圻山燒山真正的原因,卻將燒死容哥的錯強加在她的身上!

容哥的生辰將至,她本就準備回大圻山祭拜,沒想到聽聞這個消息!

她好不甘心,她一定要找李沅謹問清楚!

12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