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花亦山-凌郡】先生成了我夫君(十六)微服結束

羽璇 | 2024-02-17 11:46:03 | 巴幣 160 | 人氣 187


  隔日,她敏銳的發現,早膳與晚膳都被更換成她平日喜愛吃的菜色,不似昨日那般滿江紅,想是有被特別囑咐過,而誰囑咐的當然不言而喻。

她望著神色如常的雲心先生,欲言又止。

「嗯?菜色還是不合胃口嗎?」凌晏如瞧見她一直往自己的方向盯著看,碗筷一動也不動,便誤以為又是菜色有問題。

「不是......」

他若有所思的盯著她看了會,白皙的臉頰上泛著些微紅暈,唇色有些蒼白,眼神閃爍......他憶起有人曾說過,當女孩子欲言又止時,通常都是有心事或是瞞了什麼。

莫非......!

念頭一閃,好看的眉頭皺起,他忽然伸手撫上她的額頭,用手背探了探她的溫度。

溫度正常,不像生病。

「身子可有不適?」

低沈的嗓音落在耳邊,白皙且骨節分明的手帶著暖意覆在沐璇額上,有些灼人的燙,衣袖拂動間夾裹著他身上特有的淡淡雪松香氣。突如其來的舉止使她一愣,她看著雲心先生,明亮純粹的紫色雙瞳中透著抹擔憂,俊美的臉龐離她好近,還不到一手臂的距離,這還是第一次。

呼吸條然一滯,一抹紅暈迅速爬上她臉頰,心跳不自覺的加快起來,身邊的時間彷似停止了一般,只聽得見撲通撲通的心跳聲響徹在耳邊。

「.....沐璇?」

她就這麼呆愣了好一會,直到凌晏如喊了她名字好幾聲後才回過神來,「啊?」

「......稍後便請大夫來看看。」他看著她,如此決定。

「雲心先生不用啦......我沒生病。」她搖搖頭,「我剛只是在想,雲心先生為什麼對我這麼好呀......」今日的晚膳、昨日的糕點,以及他許多做了卻沒說出口的......

聽到她的問題,凌晏如很明顯的愣了一下,似乎很訝異她會這麼問,他垂頭想了片刻後才緩緩說道,也說出了他隱藏其中的心聲,「舊時雖為妳西席,但對妳仍覺有諸多欠缺之處,幸虧妳不曾懈怠,而今與我同道,我自該照顧妳,也算彌補些許。」

「更何況......」他看著她,神情認真,紫色的瞳眸中流轉著溫柔的色澤,「照顧妳,是我心甘情願,妳不必放在心上。」

沐璇的眼睛霎時睜的大大的,感動的淚水盈眶並吸了下鼻子,「雲心先生......」

她的反應出乎凌晏如意料之外,沒成想她居然會哭出來,他竟一時呆愣住,不知該怎辦是好。

認真思考半晌後,他默默地從身上拋出一條素色手帕遞與她,她順手接了過去。

彼此間靜默了一會後,凌晏如率先打破沉默。他手握拳抵在嘴上,佯裝咳了一聲,「咳,別哭了,無事就好。把淚水擦一擦。」

「哭了,不好看。」

「......」

麻煩把她的感動還來。


  今日是首輔微服的第五天,也是他們離開客棧的日子。昨日晚膳結束後,凌晏如叫住正要離開回房的沐璇,告訴她明天中午前得出城門,接他們的人馬已停頓在蒼陽城不遠的一處驛棧,故而她今天一大早就起來梳妝打扮,畢竟今日場合不同以往。

她上著粉白色對襟羽紗衫,下搭件翡翠撒花煙羅百合裙,輕巧地用碧玉玲瓏簪綰了個百合髻,斜插了支鎏金穿花戲珠垂蘇步搖,並於其間點綴幾朵燒藍鑲金花鈿。隨著腳步輕移,步搖垂蘇也跟著輕微地晃動,樣式簡潔大方,端莊有禮。

打扮完畢的她出了房門與凌晏如會合,兩人迅速退房,叫了輛馬車往城門驅使而去。今日的蒼陽比前幾日多了幾分肅穆,街道上可看見一群又一群的士兵沿著城門邊巡查,原本熱鬧且稍顯擁擠的街市寬敞了許多,而城門口,進出與出去的人流雖仍不少,可排的隊伍卻是整齊有致,管理的程度明顯加大了幾分。

沐璇原以為出城門會被嚴實盤查,可守衛的士兵卻草草檢查一番就放他們出城,過程非常順利,想必又是被特別交代。

一刻鐘後,兩人終於抵達驛棧。

驛棧門口前,停著一輛華麗的紅漆木四駕馬車,車身周圍雕刻著繁雜的紋路。馬車兩旁整齊站著兩排身材魁武的武官,各個拿著兵器,面容嚴肅。除了武官外還有一些隨從、僕人,各個一臉恭謹的垂首站在一旁,人數加起來共有20幾人左右,可謂聲勢浩大。

一下車,沐璇與凌晏如才剛站定,在場的武官及隨從們立刻彎腰行禮,整齊俐落的喊聲帶著驚人的氣勢迎面而來,「拜見首輔大人,首輔大人萬安。」

「嗯,起身吧。」凌晏如微微頷首道。

「是。」眾人這才紛紛挺身。

一名男子隨從上前向凌晏如與沐璇笑瞇瞇地問安道,「大人,郡主萬安。幾日未見,你們這幾天可還好?」

「嗯,還好。」

「啊,是齊成管家!」

兩人異口同聲地回道,可反應卻截然不同。一個是驚喜樣,另一個則面無表情。

齊成依然笑呵呵的,對自家主子冷漠的回答習以為常,他接著道,「大人,更換的朝服已為您準備好,就在客房中。您是要更換完便啟程亦或休整一下再出發呢?」

凌晏如暗自瞥了沐璇一眼,想著兩人剛從蒼陽坐車來不久,若即刻又驅車回去,擔心她身子不好受,且依她活潑亂跳的性子,被拘在車內如此久想必也不適。

想了下後,他決定道,「休整後再啟程。」

首輔大人的這一瞥自然沒躲過齊成的火眼金睛,他在旁將一切盡收眼底,面上不顯,可心裡更是樂呵著。沒想到才短短五天,咱家大人居然懂得憐香惜玉了!就說郡主在大人心中絕對是重要的存在。

瞧,這不就驗證了嘛!

他垂首道,「是,那奴才這就吩咐人帶您前去更衣。」語畢,他喚來兩位小丫環,囑咐些該注意的事項後,小丫環就帶著凌晏如往客房走去。

臨走前,他還不忘與沐璇溫聲交代,「在這略等等。」

「好的,雲心先生。」她點點頭,與齊成一道目送凌晏如的背影逐漸遠去。

直到看不見凌晏如身影後,齊成才轉回目光看向身旁的郡主,真心誇了句,「郡主今日打扮的可真漂亮。」

「誒?真的嗎?」沐璇吃驚地撫了下髻上的步搖。

「嗯,真的。」齊成點點頭,「只不過妝髮有些亂了,我著人幫郡主再整理一下吧。」

沐璇點點頭,沒拒絕他的好意,「好的,那麻煩了。」

「呵呵,郡主無需如此客氣。」齊成擺擺手,又喚來兩名侍女,低聲交代了幾句,侍女們垂首聽囑,隨後朝著沐璇行禮道,「郡主請隨我們來。」

沐璇被帶到驛棧內靠窗的木製座位上。兩名侍女心細手巧,動作輕柔又快速的幫她補著妝,也整理了下因坐車顛簸有些散亂的鬢髮。桌上還擺著齊成著人送來的一些糕點與茶水,讓她邊補妝還能享用美食,主打的就是一個體貼與細心,令人忍不住想誇口稱讚,不愧是相府的管家!做事就是不一樣。

半刻後,沐璇已整理得差不多時,凌晏如從房內緩步走了出來。幾人立刻嗖的一下站起,侍女停下手邊的工作,恭謹的垂首站至一旁,沐璇則站在原地望著他朝自己方向走來。

紫色,向來只有官位三品以上的人才可穿戴。

熟悉的紫色朝服再度穿於凌晏如身上。

一身深沉的紫配上醒目的華髮,兩相輝映,更襯托出他的矜冷高貴,恍若他生下本就應當屬於這高貴色彩的一員,如此般配,但也顯得他愈發令人遙不可及。

他似乎又變回最初她來宣京時遇到的冰冷首輔。

那時的他,正冷酷的執行前戶部尚書的革職抄家案。她至今仍清晰地記得,他面無表情地說著最冷血的話語,一語定生死,無視前尚書的掙扎與哀號,令人感到顫慄無比。

與她舊時記憶的西席先生判若兩人。

她的西席先生,會面帶溫柔的表情,溫和的語氣,絮絮地教導。

也會在她讀累趴在桌面睡著時,輕柔地將她抱起放回床上......

當時,他端坐於馬車內,一個在上、一個在下。位於底下的她,在馬車行駛間恍然瞥見他的側顏一閃而過,冷漠至不近人情的眼神,至今想來仍似昨日發生般的清晰。

這月以來的相處,幾乎快使她忘記他的身份。

直到他又再次穿上這身朝服,她才再次意識到。

他,是大景的首輔。

不是她的西席先生。

「都好了?」低沉的嗓音自頭頂響起。

沐璇抬頭看向雲心先生,眉眼的確又變回清清冷冷的模樣,可看她的眼神與這幾天相處的樣子沒甚區別,依舊是溫和的樣子。

一如她所熟悉的雲心先生。

她暗吁了口氣,內心的陰霾頓時煙消雲散,朝著雲心先生揚起燦爛的笑,「好了。」

凌晏如看了眼桌子上的茶點,又看了下她。眼睛炯炯有神,笑容活潑,氣色紅潤,可見齊成說休整,是真的有將她照顧好,他滿意的點點頭。

「那走吧。」

「是,首輔大人。」


  首輔車駕帶著驚人地氣勢浩浩蕩蕩地往蒼陽城出發。一群高大威武的武官騎著馬跟在車駕旁,一路行去,路過的馬車及行人一看到最前方矗立的首輔木匾,各個難掩吃驚神色並紛紛行禮迴避。

沐璇這次沒與雲心先生坐同一台,而是獨自坐著另一輛馬車跟在雲心先生後面。

此刻蒼陽府衙已收到凌晏如派出的通報使,知道首輔車駕正往蒼陽而來。府衙內已聚集了所有官員,有的神色緊張,也有的一臉肅穆,各個正翹首以盼。

蒼陽城門此時正大開著,城門兩旁各有官兵守著,他們舉著手中的武器吆喝著讓民眾遠離,可無奈檔不住愛看熱鬧的民眾,他們不敢離太近,只遠遠的躲在道路兩旁,好奇地交頭接耳議論著。

「誒,城門怎麼突然開了?是有誰要來嗎?難不成是皇上!」

「怎麼可能是皇上?若真是皇上,蒼陽城前幾天早就戒嚴了.....」

「我聽剛從蒼陽城外的人回來說,據說是當今首輔呢!」

「首輔!真的假的!嗯,也罷,看不到皇上,看到首輔也值了!」

……

正當民眾仍在議論時,一陣踢踢躂躂的馬蹄聲由遠至近,眾人皆爭先恐後往城門外望。首輔車駕從城門中行駛而來,為首的木匾為這群民眾解開疑惑,確實正是當今首輔沒錯。

眾人的目光緊隨車駕,可車駕卻馬不停蹄地掠過兩旁民眾,逕自朝著府衙行駛而去。

而府衙外,一群官員正等在大門外。

「首輔到——」

隨著喊聲響起,車駕也一併抵達府衙門口。

官員們紛紛上前迎接。

馬車門被隨從從外拉開,凌晏如緩步走下馬車,紫色朝服在這群緋色官服中顯得特別突出。

「下官見過首輔大人。」在場官員們恭謹地朝他行禮道。

凌晏如面色如常地站在馬車前,溫聲道,「免禮,起來吧。」

站在最前方的盧天峰順從地直起身,恰巧被凌晏如看了個正著。

他淡淡地看了他一眼,盧天峰即刻向凌晏如作揖道:

「下官蒼陽知府盧天峰,見過首輔大人。」


首輔抄家在馬車上的畫面如下↓
就是這個冷冽的眼神!!
一見公子誤終生阿........太帥惹,哭哭

作者有話說:
過年過太high......
存稿不夠,要狂寫了XDDD
最近總覺得自己情感回憶及描寫的部分好像少了點,所以有多加了一些,不知這樣是否會更有感覺呢?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另外,再兩章要高甜惹!!好興奮!!(作者想寫很久了)
預告!!!

創作回應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哭了不好看,哈哈
要這樣安慰人喔
2024-02-17 12:03:09
羽璇
咱家雲心先生也有不知所措的一面呢~哈哈!(哭了不好看這句千萬別亂學XD)
謝謝句點大大的閱讀喔~
2024-02-17 12:09:51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4-02-19 16:03:20
羽璇
啊!謝謝管家!
2024-02-19 16:10:00
言湘隱 Yuno Yan
給個GP,祝妳達人早日申請通過。
2024-02-19 21:16:20
羽璇
謝謝湘隱大大~!!
2024-02-19 23:25:25
祜塵
恭喜入精選啊!!!
2024-02-19 23:24:12
羽璇
謝謝祜塵~沒想到能再次被選為精選,真是受寵若驚~
2024-02-19 23:26:1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