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出發點卑微卻依然值得尊重的棒球人--強生

毛瑟基 | 2023-01-04 11:12:42 | 巴幣 216 | 人氣 385

<宅宅醫師談棒球--出發點卑微卻依然值得尊重的棒球人--強生>
  
  不少老職棒球迷覺得現在的中華職棒沒有草創期好看,但是讓人訝異的真相是--職棒二年個人獎前三名的外籍選手完全沒獲得1991年美國職棒大聯盟春訓邀請。現今的中職洋將有可能受邀參加過該年度的大聯盟春訓,甚至在例行賽出賽過都不足為奇。
  
  筆者敢這麼說的原因是當年開季前的電視台綜藝節目就有邀請包括味全龍吉彌(該年度打點王)和統一獅艾波(全壘打第三名)等選手參加,既然能參加錄影,當然不可能在大聯盟春訓。
  
  然而,實力未達到大聯盟春訓邀請的門檻並不表示無法成為值得被尊敬的棒球人。在此一定得提到和中華職棒個人獎相當遙遠的前兄弟隊投手強生(Dane Edward Johnson,後來三商虎的將生)。




強生(將生)在中職時期的棒球卡
  
  別說是得不到大聯盟春訓邀請,強生中華職棒生涯也跌跌撞撞。在外籍選手測試會因為投出150km/h的快速球以及帥氣的外貌,兄弟象隊毫不考慮地用第一順位選擇他。
  
  然而「出手後連球會跑到哪都不知道(中華職棒雜誌,1991)」的控球,四壞球連連狂堆壘包,再挨了安打大量失分提前退場,並且造成牛棚投手戰力大量損耗。這幾乎就是強生乃至於1990年兄弟象隊的輸球模式,最後留下3勝8敗,防禦率4.19,以外籍選手而言非常不理想的成績,兄弟象隊也不意外地墊底。
  
  隔年強生的控球更是雪上加霜,四壞球比三振還多,根本不是職棒選手的控球力,防禦率是幾乎翻倍的8.16,即使外型再好,再有球迷緣,還是不到半季就被球隊放棄。
  
  想不到強生和台灣的緣分沒那麼快結束,脫下黃袍後旋即三商虎隊網羅,並且改名「將生」。在名將譚信民總教練的指導下,雖然控球還是不好(18次三振16次四死球),壓制力顯著提升,結算成績2勝2敗,防禦率3.62,只是未獲得球隊續約。

  離開台灣返美後,小聯盟沉潛多時,才在1994年一圓大聯盟之夢,甚至拿下勝投,離台後大聯盟生涯合計6勝,比不少名氣更大的中職洋投--如「黑將軍」史東、保樂和威廉等--重返大聯盟後還多。更妙的是總勝場還多於中職時期,堪稱早期「旅台就是神」的典範。


堪薩斯皇家隊教練時期的強生
  
  雖然大聯盟生涯不長,強生退役後從基層做起,成為藍鳥隊小聯盟投手教練,作育英才無數,到2022年還在堪薩斯皇家隊任教。
  
  很多中職草創時期的外籍選手可能終其一生沒上過大聯盟舞台,其後卻能在大聯盟的教練職和管理職盡心盡力。只要有毅力與恆心,以及對棒球不變的愛,不管出發點多麼卑微,夢想還是有機會持續下去。

圖源:
1~3.感謝 棒球狂之詩 Andy兄提供強生/將生棒球卡。
4.維基百科。

#宅宅醫師談棒球
#強生
#將生
#中華職棒
#旅台就是神

創作回應

地球蘋果
"芝蘭口香糖"...
2023-01-05 22:19:44
毛瑟基
芝蘭口香糖史上最成功的操作,而且是陳義信唯一的中職新人卡。
2023-01-05 22:21:4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