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56-永康街的相見恨晚/台北大安/好公道金雞園

毛瑟基 | 2024-02-19 17:56:50 | 巴幣 248 | 人氣 1652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永康街的相見恨晚>
  
  永康街商圈可說是味覺探險的叢林,可能會踩雷,也可能迭有驚喜。最近又一波鋒面來襲,貪嘴的大叔邀了我家人妻一同前往夏天時門面看起來燠熱無比,要氣溫陡降才能下定決心光顧的【好公道金雞園(以下簡稱“金雞園”)】。
  






  
  我們在一樓打量了品項繁多,讓人目不暇給的各式餐點,之後在內場師傅的提醒下步上二樓,在外場服務人員引導入座前環顧四週,不愧是蟬聯過好幾屆的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即使是平日中午,【金雞園】依然客似雲來,而且不乏國外來的觀光客,南腔北調好不熱鬧。
  


  
  在網路上【金雞園】評價兩極,稍微研究一下好評和負評,發現前者多半集中在麵點和甜食,後者比較容易出現在小菜、湯麵和細粉。幾次經過店門口看起來炸物並不差,不過為了炸雞腿和炸排骨不需要特地跑一趟。幾經過濾篩選決定了我們點餐的方向。
  





  
  如果懶得翻菜單,其實光看點餐單就好,只是對於某些菜色少了照片總是會難以想像。我們點了原本就很有興趣的「蟹黃小包」和「蝦仁燒賣」,「炸銀絲捲」必點,在樓下就一直對我們招手的「紅豆鬆糕」和「八寶芋泥」當然不能錯過,另外還一人一杯「冰鎮酸梅湯」。至於在爐炕邊圍一圈看起來很吸引人的各式酥餅在澱粉富裕的前提下只好割捨。
  
冰鎮酸梅湯NTD40/杯
  
  我們先拿到的是「冰鎮酸梅湯」,外觀看起來像是添加了洛神一樣偏紅,喝起來除了酸甜還帶點煙燻味。拿來搭配甜點或者油炸物是蠻不錯的,如果能再稍微濃一點就更好了,不過在台北市中心的名店,250mL一杯的價格就請多擔待點吧!
  


炸銀絲捲NTD50
  
  在市面上看到的銀絲捲通常中間會夾著橘黃色的地瓜麵糰,也有人稱這樣叫金絲捲,【金雞園】的「銀絲捲」貨真價實,裡面整個白到底。黃澄澄的外皮不只賣相好,油炸到香脆無比,內在依然白嫩細緻,而且越咬越散發出雋永的清爽甜味。在點餐單上看到還有清蒸的,問大叔和人妻會捨棄美好的視覺與咀嚼感受嗎?當然不會,「銀絲捲」就是要吃炸的!
  




蟹黃小包NTD220
  
  由於附近有大名鼎鼎的【鼎泰豐】,不可避免地【金雞園】的小籠包一定會常常被拿來比較。我們點的「蟹黃小包」就外觀的細緻度確實略遜【鼎泰豐】一籌,但也不至於誇張到像某些網路評論提到的皮比鍋貼厚,它還是有很多汁的湯包無誤。吸光湯汁後用筷尖"剖開",在肉餡的頂端看到一抹橙色膏狀物,應該就是蟹黃,分量算是很有誠意。我們第一顆一定都是單吃原味,第二顆起就隨興了,薑絲搭配醬油加了個人喜好比例的香油和白醋算是常見的吃法。
  


蝦仁燒賣NTD200
  
  至於「蝦仁燒賣」從外觀可以百分之百確信一定是純手工,沒有兩顆長得一模一樣。也和店裡的小籠包一樣不以外型取勝。可能是因為內餡比例不同,「蝦仁燒賣」吃起來比較有"肉感",也比較有嚼勁。一開始的吃法當然也是原味和沾醬加薑絲。
  

  
  通常到一家餐廳看到店家有自製辣醬,即使沒那麼愛吃辣也該嘗試看看。【金雞園】的辣醬乍看像豆瓣醬,鹹度卻低調許多,香氣也更為濃烈,還有讓人覺得舒服不刺激的辣度。小籠包或者燒賣搭配醬油、白醋以及薑絲的"完全體",在口中交織的層次感以及前中後味的變化令人回味再三。
  
  
  值得注意的是,【金雞園】的薑絲即使過了一段時間依然潔白。小時候家裡開餐飲店,知道薑絲如果沒處理好容易氧化發黑,由於可以免費索取,「薑絲」是常常被忽略的配角。但是連配角都不含糊,店家的用心值得肯定。
  
紅豆鬆糕(一份兩塊)NTD60
  
  過去在好友家吃到專業大廚現做的鬆糕驚為天人,之後只要在餐廳遇到往往都會點選。根據我家人妻的說法,美味期(不是賞味期)非常短的「紅豆鬆糕」口感和風味最佳的時刻絕對是剛蒸好的那一瞬間。也因此對小家庭而言即使作法不算太困難,份量拿捏以及出蒸籠後的品嘗時機是一大挑戰。
  
  
  【金雞園】的「紅豆鬆糕」一份是兩塊,非常個人化的份量,在樓下就看到預先製作而且分切好的成品,所以絕對是再進蒸籠回熱的。或許口感和香氣與現做好的鬆糕有一段差距,品質依然在水準之上,由糯米粉和在來米粉製作的鬆糕體細緻綿密又帶有清香(據說是因為添加了牛奶),包括紅豆泥在內的各式配料呈現高雅而不俗豔的甜度。
  


八寶芋泥NTD50
  
  許多饕客蒞臨必點的「八寶芋泥」我們當然也沒錯過,芋泥篩得細緻綿滑,口感一致,這點給內場團隊加分。在調味上稍為過甜卻不至於太膩,我吃到的部分除了紅豆、紅棗、桂圓和葡萄乾,還有正統作法常用,為這道甜品帶來特殊香氣和風味的金棗乾。要注意的是,吃過甜品先別急著喝酸梅湯,否則會只剩下酸味和煙燻味。
  
  或許因為米其林推薦,一旦食客認為與期待有落差,總是不免嚴厲的批評。【金雞園】的餐點當然不是盡善盡美,我們這餐的體驗還是愉悅的,外場服務人員的殷勤也令人印象深刻。在這個飲食極度西化而且步調快速的工商業社會裡,對於還願意堅持手工製作中式點心的店家應該要給予掌聲才是。
  
(造訪日期:2024-01-16)
  
********
店家資訊:
《好公道金雞園》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28-1號
電話: 02-23416980
營業時間:9:00~21:00(週三公休,週末14:30~17:00休息)
附註:1.現金消費;2.內用區在2樓
********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
#金雞園
#台北美食
#永康街美食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很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以後再去吃吃看吧!
2024-02-19 21:36:45
毛瑟基
米其林必比登推薦,應該有一定的水準吧!
2024-02-19 21:46:57
時野理奈.りな
金雞園啊,母校的附近有一間,很懷念他的飯。
2024-02-20 08:50:36
毛瑟基
大大的母校是在公館一帶,還是靠近永康街呢?
2024-02-20 15:00:23
疤疤
是一間老店呢,八寶芋泥超誘人
2024-02-20 14:44:23
毛瑟基
現在願意常態供應八寶芋泥的店家不多了
2024-02-20 15:01:19
時野理奈.りな
在公館一帶喔
2024-02-20 15:31:59
毛瑟基
印象中兩間的餐點是一模一樣的,話說我大學在公館待兩年,博愛特區又待了好幾年,但是當時一直沒造訪過金雞圓。
2024-02-20 15:36:15
『。』
骯,有一點混合廣式的風味,但整體來說還是以台灣的「中式」為主的點心店
看似普通,實際上藏有巧思呢[e24]
2024-02-24 22:49:44
毛瑟基
句點大元宵節快樂!
鬆糕和八寶芋泥比較像是江浙菜,不過到台灣都變成混血兒啦
2024-02-24 22:51:4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