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54-吃飽吃巧皆可的海濱小館/新北瑞芳/榮興海產小吃店

毛瑟基 | 2024-02-11 22:19:34 | 巴幣 446 | 人氣 1233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吃飽吃巧皆可的海濱小館>
  
  很多人可能難以想像,在八斗子到深澳兩大漁港之間的濱海公路--建基路也是美食激戰區,每到假日一位難求,尤以【榮興海產小吃店(以下簡稱“榮興”)】為箇中翹楚,也是很多部落客造訪並且留下食記的景點。只是大叔一家和【榮興】的結緣卻有那麼一點與眾不同。
  

  
  在某個小提琴美少女不必到校的平日上午,大叔不忍年輕學子只能在家死守3C戰線,決定和我家人妻一起為她規劃充滿知性和食慾的東北角之旅。誰知人算不如天算,即使是平日早晨的國道依然大塞車,幾經突圍總算進入62快速道路卻恍神錯過交流道,比預期晚了一個多小時才進入濱海公路。努力鼓起最後的力量驅車往八斗子方向,打算在海科館附近覓食,此時卻赫然發現常常因為排隊人潮不得其門而入的【榮興】已經開始營業,而且看起來很空。
  

拍照當時店裡只有一桌客人
  
  經過我家人妻上網查詢,確定不是海市蜃樓後,馬上改變計畫停好車,往【榮興】而去。不要說只有伴侶會變心,通常食客變心得更快!走到店門口,老闆以及老闆娘親切地招呼我們入座,當時店內只有一組用餐完畢準備離開的客人,可說是難得的空景,果然是平日上午才有的特權啊!
  



  在店裡最引人注目的展示品想必是巨大的蜘蛛蟹殼標本,其實不管是木雕或者貝殼也都有可觀之處,這是濱海店家的自豪。也因為這標本讓大叔想起網路上看到的傳聞--三千元內吃得到帝王蟹(約450/斤),大概是因為躍躍欲試的表情被看出來,這時我家人妻已經不是使眼色,而是鄭重警告:「別因為肚子餓就失心瘋點太多,一定會吃不下!」
  
這面牆壁以及上面的菜單應該已經不知道被拍多少次了

  於是大叔"整頓衣裳起斂容",耐心傾聽老闆夫婦的介紹,結合之前在網路上的功課,選擇店家特色餐點或者平常比較不常吃到的品項。招牌生「胭脂蝦」是一定要的,「黃金蟹」和「肉魚(刺鯧)」是店內紅牌不能錯過,還要幫喜歡軟體動物的人妻點「鹽酥小管(卷)」。為了避免澱粉類太空虛,最後又點了盤炒飯。低血糖會影響思考,不過只點這幾樣應該不算過分吧?幫我們點餐的大姊訝異地說:「你應該不是第一次來吧?而且台語好『輪轉』啊,聽起來超親切的!」不管是不是生意人的客套話,總之大叔是相信了。
  

炒飯NTD60
  
  第一餐就吃炒飯其實對腸胃是有點冒險的,不過店家的規矩只能點餐一次,不能加點換菜或者加碗,即使當下占桌率不高亦然。為了避免帶著空虛感前往下一個行程,澱粉還是有必要的。海產店的炒飯通常用油量大,要乾又蓬鬆是不可能的,【榮興】能做到顆粒分明不會結成一團就已經有相當功力,而且味道和著色都相當均勻,不會濃淡不均,一個沒留神就盤底朝天。
  

胭脂蝦(生)NTD400(5隻)
  
  和炒飯一起送上桌的是五隻近20公分長,甲殼色澤殷紅油亮的「胭脂蝦」,這是東北角近海常見的本產甲殼類生物,至於漁法......先不提這麼嚴肅的問題好了。胭脂蝦生食遠優於熟食,和其他蝦類相比肉質偏軟糯,卻有超越群倫的甜度,甚至比起日本牡丹蝦有過之而無不及。店家有提供山葵醬(個人覺得應該是染色辣根或者化學品),為了避免嗆味掩蓋鮮甜,頂多沾一點點醬油就好。
  
當次的胭脂蝦頭內有豐沛的蝦膏。

  接下來的吃法有點爭議性,請各位看官審慎閱讀--既然蝦子的鮮度夠好也夠肥美,頭殼內的蝦膏自然相當飽滿。直接吃生蝦膏的味道太過強烈,而且還要小心翼翼地避開有髒東西的內臟,大叔的做法是用筷子將蝦膏取下後,跟尚有熱度的炒飯拌勻一起吃,包裹在炒飯外的蝦膏受熱後濃烈的風味變得溫和,而且彼此風味更加提升。
  
黃金蟹NTD450
  
  當我們看到店裡招牌菜之一的「黃金蟹」,不免有點傻眼,這看起來像是十人一桌供應的份量(店家:「我們家的份量就是這樣(笑)。」我家人妻:「你要自己想辦法,我和女兒吃不完!」)。所謂的「黃金蟹」並不是因為炸到金黃,而是「細點圓趾蟹(牛蹄蟹、牛腳蟹)」在基隆地區的俗名。


遇到黃金"母"蟹,lucky!

  和其他體型相近的在的螃蟹比較,「黃金蟹」的腹殼和蟹腳細緻得多,只要牙齒別太差應該都能帶殼嚼食,如果不想冒險,也可以只吃身體部位的肉就好。螃蟹本身就是很有風味的品種,加上椒鹽的不敗鹹酥口味非常下飯,也很適合搭配啤酒、茶飲或者果汁......講了這麼多,還是剩下一半打包帶走。


鹽酥小管(卷)NTD300
  
  我家人妻喜愛軟體動物,想當然耳「鹽酥小管(卷)」是為她點的,也是今天第二道鹽酥料理。店家所選用的小卷連頭足不過四吋長,體型不大,肉質也因此細嫩卻依然保有彈性,不會因為過油而太乾硬,一口一隻剛剛好。這一品同樣是下飯和飲料良伴,我們很乖地完食。
  

香螺NTD500
  
  「香螺」是幾種香螺科螺類的總稱,除了大香螺在台灣都有出產,有體型大、肉多而內臟小的優點,是相當受歡迎的食用螺類。這是老闆夫婦推薦的,採用香氣襲人的九層塔醬炒,切成約0.2公分薄的螺肉片比小卷更有彈性卻不會如橡皮一樣堅韌,很容易就能咬斷,而且即使包裹醬汁依然可以感受到螺肉的清甜味,個人覺得不管來幾次都值得點的一品。
  
肉魚NTD400
  
  身為南部子弟,對於「肉魚(又名肉鯽,學名刺鯧)」總是有種特別的感情,肉魚」屬於肉身肥厚、少細刺而且味道清爽又有相當油脂度的好魚,如果鮮度夠還能生食,炙燒銀皮生魚片尤其令人難忘,但是失鮮就會有明顯的腥臭。在北部成家立業後,小孩嫌巴掌大的魚吃起來麻煩,家裡的餐桌未曾出現過,現在看到一定要點。看到八隻魚一起躺在盤子裡被端上桌後,不只是我家人妻,連小提琴美少女都露出驚惶的表情:「就叫你別失心瘋點太多,現在你要自己想辦法啦!」
  
  
  為了體諒至少已經有七八分飽,想把剩下的胃留給下一個行程吃甜點的大小美女們,這時候就是大叔展現男子漢氣概的時候。【榮興】的「肉魚」僅簡單的調味後裹粉酥炸,屬於直球對決的料理方式,筷子沿著魚身上的刀口探入,連皮一起撥開,裡面是潔白細緻的魚肉。夾起一塊送入口中,滿是帶著油香的柔軟甘甜,即使過了熱油,只是將皮炸酥,魚肉中的水分保持完美,內場師傅的油炸火候十分高明。此外,中骨和胸骨雖然沒辦法,但是大叔將酥脆得恰到好處的魚頭和魚鰭珍惜地吃完,然後拜託外場大姊將另外七隻打包......對不起,真的吃不下了!
  
  在網路上看到的【榮興】食記多半會提到鱈場蟹或者蜘蛛蟹等進口珍稀食材,其實在這裡用餐豐儉由人,即使是平價料理也可以看得出店家的用心。這一次由於臨時起意,加上肚子餓干擾了判斷力以至於點餐份量失準,無法將所有菜色第一時間完食,有點對不起內場師傅的功力,或許下次該召集更多冒險者組隊,湊齊8-10人一桌,除了可以多領略幾道特色料理,也不至於同一道菜吃到撐,會是比較好的用餐方式。
  
(造訪日期:2023-12-15)
  
********
店家資訊:
《榮興海產小吃店》
地址:224新北市瑞芳區建基路二段83號
電話: (02)2496-9498
營業時間:9:00~15:00(週末提早至8:30)
附註:1.現金交易;2.不能預約;3.不能加點
********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
#榮興海產小吃店
#新北美食
#八斗子美食
#海鮮料理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小提琴美少女

創作回應

YSO(ᐛ)serious
粗飽份量
2024-02-11 23:24:44
毛瑟基
味道、份量和價格都還不錯,所以受觀光客青睞。
2024-02-12 12:47:34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過年快樂 很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以後再去吃吃看吧!
2024-02-12 00:49:51
毛瑟基
先把府上附近的推薦餐廳先吃過一輪啦
2024-02-12 12:48:04
霧島悠樹
感覺大大一家真的好友口福,真幸福啊
2024-02-12 01:27:45
毛瑟基
今年過年只能用眼睛吃,寫寫食記聊以自__。
2024-02-12 12:48: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