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55-角板山商圈人氣客家風原住民料理/桃園復興/老店家風味館

毛瑟基 | 2024-02-15 21:33:17 | 巴幣 2254 | 人氣 1085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角板山商圈人氣客家風原住民料理>
  
  元旦後不久的平日上午,大叔和我家人妻一同前往北台灣有名的賞梅勝地--角板山行館--領略數百株寒梅同時綻放的美景。離開園區時接近中午,開始有食慾了,桃園市復興區是泰雅族的大本營,以中正路為骨幹的《角板山形象商圈》有許多原住民風味餐廳,每一家都使出渾身解數招呼著路過的觀光客入內用餐。坦白說大叔對這一帶不熟,也不知道哪一家比較合口味,不過曾經消費過的豆花店隔壁有家【老店家風味館(以下簡稱"老店家")】外觀看起來頗順眼,網路評論的留言人數最多(即使分數不是最高),就決定是它了。
  


  
  當我們走向【老店家】,赫然發現一塊偌大的立式招牌上方寫著「熱炒‧客家菜」,下方是包括「油悶桂筍」、「客家鹹豬肉」和「薑絲大腸」等等客家代表菜色,咦?雖然桃園是客家鄉,復興區人口組成還是原住民,特別是泰雅族占大宗,在這裡當然要吃原住民風味餐,怎麼會是客家菜呢?再走近一點,看到店門口有看板寫著「香拌檳榔花」、「辣拌山豬皮」......「酥炸蜂蛹」等等,這才像是原住民料理會出現的餐點嘛!(雖然我的原住民朋友可能會笑說這些都是開發給觀光客吃的,根本就不是正統的原住民吃法)
  









  
  話雖如此,剛走進門還是有些不安,店裡的裝飾主題是原住民,構圖和素材卻充斥著滿滿的客家風格,直到老闆娘走出來招呼我們,嗯,是原住民呢!才鬆了一口氣。根據桃園市復興區公所的官網介紹,【老店家】的老闆娘是原住民,老闆是來自中壢的客家人,怪不得從菜色到店裡的裝飾都充斥著混搭風。
  

  
  從老闆娘手中接過菜單,第一個要點的當然是平常很不容易吃到的「涼拌半天花(檳榔花)」,只見老闆娘一臉抱歉地表示因為檳榔花全台缺貨暫不供應。好吧!想把目標轉換成我家人妻應該不太敢嘗試的「鹽酥蜂蛹」......門口的橫條看板上明明有,菜單卻沒看到,只能自我安慰應該是改版了。大叔雖然喜歡雞肉,這裡的雞肉切盤比起米其林必比登的【松竹園】還貴(1/4隻要價NTD350~400,松竹園是半隻NTD450),先pass吧!最後我們決定了「蔥爆山豬肉」、「馬告山豬皮」、「刺蔥煎蛋」以及「香醃鱒魚」。
  

刺蔥煎蛋(小)NTD150
  
  俗名"鳥不踏"的刺蔥學名【食茱萸】,是台灣原住民常使用的香料植物,嫩葉常被用來煮湯、快炒或者做為調味醬的素材之一。它在「刺蔥煎蛋」裡的模樣乍看很像香椿,吃進嘴巴裡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最大特徵的刺當然已經清理乾淨,由於是嫩葉,很容易就能連煎蛋一起咬斷。不過在品嘗的過程中即使感受到刺蔥確實增添了風味,它的存在感在這份煎蛋裡是相對薄弱的,也讓大叔在撰寫食記時回想不起到底它的香氣和味道是如何。
  

炒山蘇(小)NTD120
  
  學名【鳥巢蕨】的山蘇也是原住民風味餐常見的食材,由於大量人工培育,已經普及到成為各快炒店的常備菜單。加豆豉小魚同炒屬於客家風格,加紅蘿蔔絲為了配色,但是份量很難讓人無視的洋蔥絲一起出現實在令人費解,而且它的口感和山蘇沒有對比,刺激味還會掩蓋山蘇特有的清爽苦味。不過店家對於炒山蘇的火候掌控得還不錯,口感清脆,油量不算少卻也不會讓食客生膩。
  

香醃鱒魚(小)NTD250
  
  開了胃後,要開始進攻蛋白質料理了,【香醃鱒魚】是我家人妻認定今天餐桌上的MVP(最有價值選手)。醃漬過的鱒魚猶如一夜干脫去多餘的水分,不只肉質變得緊實,原本偏清爽的風味被加以濃縮,經過油煎加熱的皮下脂肪讓條理分明,輕易就能用筷子分開的魚肉滑潤不柴,包含馬告在內的各式香料更是為整體風味增色。【老店家】在這道招牌菜的火力控制完美,魚頭魚骨甚至還能細細嚼碎後吞食,唯一的缺點是口味稍鹹,最好配白飯或者飲料,頗有客家料理味道重好下飯的風格。
  

馬告山豬皮NTD220
  
  涼拌菜「馬告山豬皮」使用了俗名"山胡椒"的馬告,大叔本來就喜歡馬告,對於口感微韌又帶點脆的山豬皮也有偏好,一定會點。【老店家】的山豬皮外觀看起來晶瑩剔透賣相佳,口感也沒有令人失望,在歷來吃過的此類料理算是名列前茅,偏鹹的醬汁訴說著它明顯的客家血統,雖然不像雲南的大薄片使用上多采多姿的各式辛香料,單純的香料運用反而比較能品嘗到山豬皮本身的風味。這一品濃鹹香,同樣是白飯殺手。
  

蔥爆山豬肉(小)NTD220
  
  同樣帶有外皮和皮下脂肪,「蔥爆山豬肉」口感卻出乎意料之外地柔軟,除了薄切,可能是因為事先川燙過一段時間。在這裡遇到的蔥段和洋蔥質地清脆帶有甜味,和柔軟的山豬肉片形成明顯而且美好的口感與味覺對比。也因為採取重口味醬爆,如果不是因為大叔要節制澱粉,不用說第二碗,應該要配第三碗飯也不成問題。不過也因為調味重,比較吃不出山豬和一般豬肉的差別,所以大叔認為表現還不如「馬告山豬皮」亮眼。
  
  
  誠如前述,目前所謂的"原住民風味餐"大半和古早時期各部落真實的料理手法大相逕庭,比較像是為了觀光客而開發的特色餐點。因此【老店家】與其說是原住民料理,不如說是以原住民食材為原料的客家菜,這些食材也透過客家料理手法而激盪出更多的火花以及想像空間。對照網路上過去的食記,【老店家】的餐點品質一直都很穩定,風味也在水準之上,就算不是身處觀光區,應該也有持續吸引客人捧場的空間吧!
  
(造訪日期:2024-01-05)
  
********
店家資訊:
《老店家風味館》
地址:桃園市復興區中正路7號
電話:0955-333215
營業時間:11:00~16:00(週末延長至19:00)
附註:1.現金交易;2.提供wifi;3.備有兒童高腳椅
********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
#老店家風味館
#桃園美食
#原住民料理
#客家料理
#角板山形象商圈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以前有去過只是沒有在角板山裡吃飯而已.
2024-02-16 16:14:37
毛瑟基
這裡是大大的足跡比較可以抵達的地方喔,不過觀光區的價格大概就這樣了
2024-02-16 16:16:18
『。』
骯,看得出是給觀光客比較多的餐廳呢,確實是印象中那種包裝過的原住民風格,到式客家元素比較感受不出來,菜色也是比較偏向部落菜
2024-02-17 10:12:12
毛瑟基
感謝句點大光臨,其實店裡的裝潢有客家花布的元素喔!
另外,豆豉小魚乾、醬爆和蔥爆等等的料理手法也是偏客家做法,當然素材不少是原住民常用的沒錯。
2024-02-17 10:22:1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