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薛西弗斯的神話與進擊的巨人

迷漿 | 2023-07-16 22:57:05 | 巴幣 0 | 人氣 213

「真正嚴肅的哲學問題只有一個,那就是自殺。」— 薛西弗斯的神話

最近閱讀了不少卡繆的著作,雖然很多都一知半解,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時也不認為這有什麼特別的,但漸漸地,陸續閱讀了”異鄉人”、”誤會”、”卡里古拉”、”瘟疫”後,逐漸對這個問題有一種朦朧的感覺,回過頭來,這件事已經占據了我的腦袋,直到現在都無法不去思考。

「起床、搭電車、在辦公室或工廠工作四小時、回家用餐、搭電車、工作四小時、回家用餐、上床睡覺,依著同樣的規律,日復一日從週一到周六。」無止盡的重複使我們在某一時刻萌生了「為什麼?」這樣的醒悟非但不會帶來快樂,反而使我們深陷在痛苦中。

這樣的例子如同漫畫「進擊的巨人」中艾倫的表現,在好友阿爾敏帶著禁書來找他以前,他只是呆呆地看著天空,什麼也沒有想,直到那本書提到了外面的世界,這一刻,艾倫體會到了荒謬感,原來自己一直都是不自由的,每當想到這一點,悲哀、憤怒及無力感就無法停止。

對於卡繆我還只是個新手,也無法完全接受薛西弗斯可能是快樂的,不過這本散文就跟牆外世界的禁書一樣,我開始意識到,我是不自由的,而且正在尋找自由的一片漆黑中探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