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特教手札:就算你怎樣生氣,我依然陪在你身邊,因為我是老師,老師愛你

蘇家立 | 2022-12-06 21:42:50 | 巴幣 2370 | 人氣 252


檢討一下今天的自己:週二由於要開晨會,無法親自到校門口接D,加上助理老師又要接其他孩子,所以D感覺自己被怠慢了(沒有馬上協助他吃早餐),所以D一早來心情就很差。

D是個無口語的自閉症光譜孩子,同時身上有許多疾病,耐不住熱、癢,脾氣有些暴躁,又因為精細動作不佳,不太會表達,有時其實只是想與人互動,卻容易造成誤會。而且他非常不喜歡上團體課程,身邊的噪音會讓他煩躁,偏偏又有其他同學喜歡發出噪音惹他生氣,但我又必須保護那位同學被他抓傷,所以我的手上傷痕累累。

其實D生氣時,還會掐我後臂下半部、腹部,甚至是用下巴磨擦我的傷口,揪著我的襯衫口袋和領口,但我知道,那是孩子表達不舒服的方式,並不是他的本意。

我知道他很難過。

所以我會在他身邊輕輕說:「不用害怕,好好生氣,你可以捏捏紓壓玩具,我們都不會跑掉。」但孩子不喜歡捏紓壓玩具,因為沒有反應:自閉症光譜喜歡他人不愉快的反應,而正是如此,我不能有過多的情緒去刺激孩子。

最後當孩子的所有需求被滿足時,他就破涕為笑了:不餓了、運動過了、玩過了、迴避人群了......或許我是有點保護過度,但他在宣洩情緒時還會攻擊其他孩子,其他孩子也是我的學生我一樣要照顧,那麼,我只能好好安撫他了。

謝謝孩子教會我體諒與包容。比起D的發脾氣,B和A故意上課搗亂躺地上、摔課本和重複同樣的話更讓人傷腦筋呢。有時轉念,孩子就是來磨練我的心智的,我必須學會更愛惜他們,即使有時他們會傷害到我,那也是無可奈何。

總是有人要承受這一切。

因為我是老師。

因為我愛學生。

學生難過我也會難過,只要孩子快樂回去就夠了。

我可是身心靈都很強悍的。如果不夠強悍就沒辦法抵禦永無止盡的負面情緒。回到家裡我仍是沒有露出絲毫倦意,只希望學生能過得更好。我每天都會告訴我自己:我要變強,我要變強。

因為我是老師啊。愛惜學生是天經地義的事。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蘇兄這是真大愛ㄚ

換到我大概咬回去(大誤
2022-12-07 14:57:19
蘇家立
......偷偷說,昨天真的有個代理老師反擊回去了,我也很傻眼。
不過我記住了。我對那個人的印象跌到谷底
2022-12-07 15:17:57
霧島悠樹忠實粉絲
真有大愛,很好
是說這樣的學生真的會慢慢變好嗎?
2022-12-07 23:39:11
蘇家立
孩子要不要改變,取之在他們,我只能做我所能之事。
2022-12-08 04:21:47
蘇家立
即使他們不會改,也與我要不要繼續做,無關
2022-12-08 04:22: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