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燃燒的天堂,電影觀後感

Jinny | 2022-11-23 15:31:20 | 巴幣 30 | 人氣 1249


  從一片陷入火海的森林,以及散落地面的木頭殘骸作為開端,帶出了「燃燒的天堂」即將面臨到的一連串問題。主角Robert Campbell博士在與居住於雨林中的印地安人接觸時,發現了能夠治療癌症的藥物,而後女助手Dr. Rae Crane過來協助研究。但是研究的藥劑尚未完成,道路的開發工程卻正逐漸逼近雨林……影片談到的面向很廣,從環保議題、外來者殖民、文化尊重皆有著墨,這些問題的產生值得人們深思。

  影片中的雨林中有著治療癌症的花和螞蟻,有著與自然和平共處、與世無爭的印地安人,但對在上位的權力者而言,這些都是經濟發展的阻礙。總是以經濟發展為藉口,為得更多的金錢而對大自然予取予求,殊不知事後補救反而耗費更多金錢與心力,且造成的傷害亦難以回復。因為他們純粹考慮自身的利益,沒有考量到當地的人地關係,這無疑是在權力階級下的後殖民主義。

  所謂原始與文明的分野,將之單純化來看,不過是外表的不同與觀念的不同,然而就是這兩項不同之處造成自十六世紀開始的殖民主義,即使現在殖民者消失了,但殖民心態仍存在於政府的權力中心,而受害最大的被殖民者即是原住民文化與自然環境。從生物學的角度,外來種的入侵剝奪了原生種的棲息地,導致原生種的滅絕與生物多樣性的減少,並且無法回復,殖民者與被殖民者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

  人們為了追求舒適和富裕的生活,反而犧牲了更多寶貴的東西;回過頭來,才發現最珍貴的寶物早已讓自己給親手葬送。只要這樣的權力關係不改——政府侵入原住民的生活空間、人類剝削自然環境的資源,那麼最終將是導致族群和文化,甚至是人類自身的消亡。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情絕緣體
老片一部阿~~
2022-11-23 23:11:33
安東尼歐
作者喜歡這一部的題材話,可以挑戰看看經典奧斯卡得獎電影「與狼共舞」
2022-11-24 09:37: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