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肚咕的美食家【湘蓮筵席】油飯米糕,難言也

伊凡 | 2022-11-12 00:29:13 | 巴幣 1156 | 人氣 902


  每個哲學家都有屬於自己的哲學系統,還會發明名詞去解釋他的哲學,例如孟子就會說:「我善養浩然之氣。」可有人問他浩然之氣是啥,可以吃嗎?孟子居然說:「難言也。」就是,我也很難跟你講清楚R。

  為什麼會提到《孟子》呢,其實是最近食記在做油飯系列,有關於油飯跟米糕的差異,我問過好幾個師傅,他們清一色眉頭一皺,只差沒說:「難言也。」


  不過繼續問下去,他們卻仍是侃侃而談,聊了一首歌的時間,抽了好幾根菸。

  他們明明知道,為什麼又會覺得這問題不好回答呢?後來我才慢慢體悟到:就算它們通通都叫油飯、或是通通叫米糕,A師傅跟B師傅的做法截然不同,唯一相同的,只有都很好吃!

  所以定義什麼是油飯,什麼是米糕,好像真不重要(當然了,只是我個人看法),該對名稱錙銖必較的,只有那種你去海產店點九孔,店家端上一盤淡菜,這種真的有差,因為九孔跟淡菜是不同的甲殼類,價格差很多。


  一般理解上米糕配料較簡易,也比較容易在店面吃到小小碗的,可以定義為小吃。

  油飯這個名稱比較常出現用來宴客或送禮。然而,你google搜尋查『紅蟳油飯』,結果跑出來都是紅蟳米糕,紅蟳米糕也不會在小吃店看到。照這樣爭論下去,還真是孟子都沒法跟你辯論,難言也。

  再看這張圖:有紅蟳、有櫻花蝦,請問它是櫻花蝦油飯、紅蟳米糕.還是櫻花蝦紅蟳米糕呢?


  我想,吃就對了。



圖為永康王永順師傅提供
師傅沒有IG,要結婚可以找他辦
0912999287

#美食 #台南美食 #廟口 #市場 #食記 #府城 #台式料理 #高雄美食 #嘉義美食 #餐飲觀察 #辦桌 #大封 #麻油雞 #油飯 #紅蟳 #米糕 #外燴 #辦桌文化 #肚咕的美食家 #魚翅 #海產 #food #travel #trip #photogrphy

孔子、孟子、莊子都用在文章上了,似乎該用老子寫一篇食記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知道在哪裡?很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好吃嗎?
2022-11-12 18:51:21
伊凡
在永康!中南部應該都可以辦哦。
2022-11-12 20:55:0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