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14 改革不只動口而要動手

GC 休閒模式 | 2021-09-26 23:26:33 | 巴幣 110 | 人氣 189

  這個禮拜我就沒有太多特別是要分享。不過下個星期開始,我們學校的中六級就恢復全日上課了。對不同人來說,會有不同的感覺:住所在學校附近的人,用膳時間就會大減:畢竟上半日面授課,然後下午上網課的時候,為了配合住得遠的學生,中間的緩衝時間(即是午飯時間+交通)就會比較長。住得近的人那段時間可以在外面優哉游哉吃午飯,然後回家洗個好澡,再來一個午休,慢條斯理地打開電腦上網課也游刃有餘。不過對於住得遠,上課在港島家裡在新界的學生,給你一個半小時也不足夠,只能吃完午飯後到附近圖書館完成網課。所以老師問問題的時候,如果有人怎樣叫也不肯開鏡頭,開麥克風的時候,就是代表他們在圖書館,不方便開鏡頭,或者靜悄悄在背後玩傳說對決。對我來說其實就沒有差別啦:一小時五十分鐘的緩衝,乘車40分鐘,剩下一小時十分鐘,剛好就和平日午膳時間一模一樣。不過省卻了出去找餐廳的時間,在家裡還有餘暇洗澡後才一邊聽歌,一邊等進入課室。試過有一次老師病倒,缺席網課,等了三十分鐘,也沒有代課老師點名,於是我就找班主任通知校務處,只是為了留個記錄而已,然後就是兩堂空堂,應該就是網課最爽的時刻了。

  不過這個星期有不少趣聞可以分享一下:最值得提的是香港那邊的選委會選舉。上星期天就進行了選委會選舉,隨著中央有意決心改革選舉制度,選委“大洗牌”實為意料之中,當中364個選委,只有一個是非建制派人士,而且是傳統中間派,進入門檻的難度比想象中還要高。當中最令人震驚的,並不是選舉結果,而是點票速度。四千三百多張選票,需要多達十四個小時才把所有選票點完。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直言,這種點票速度恍如“第三世界”。雖知道,學校的學生會選舉有七百多張選票,也只不過四十五分鐘就能夠點完,為什麼已經沿用了二十三年的電子點票系統,在現在會有如此低下的效率?傳聞中央點票出現三次卡紙、多次機件問題導致無法確認選票。到底是員工不熟悉電子點票方式,還是有一些小改動,令到工序與以往的有差別,拖慢了點票時間?第二,是員工的薪酬問題。選舉工作的員工薪酬還是以陳舊的思想制定,仍然是固定薪金,即是“做又三十六,不做又三十六”。這固然是比時薪制佳,不過也有人會寧願“耍太極”,拖慢工作節奏,反正拖長時間做和趕著做也一樣,為何要強迫我以最高勞動力去完成一項工作?原本已經大約兩千元港幣的薪金(點票員,票站主任的薪金更高,超過一萬),反倒根據勞工條例,超時工作有津貼,拖得越長越好,還能拿更多薪酬。第三,就是有人故意想跟政府作對,拖低點票效率,使政府即使在選舉上達到政治目的,也從無聲的抗議中,間接損害政府在選舉的形象。不過這種是偏向陰謀論的想法,畢竟即使有這種人,在法律上亦很難控告那些人干預點票程序,因為證據不足。我自己就不明白為何在這些一次性的職位上,仍然要設立超時津貼——反過來說,應該是越早完成點票就發花紅吧。始終金錢有很大的吸引力,有辦法能夠把一些想盡辦法拖慢程序的人懸崖勒馬,已經起了立竿見影的作用。其實一些利益誘因發揮的作用,毋庸置疑比教育和法律來的大。誰應徵是為了享受點票工作?我想只有瘋子才會吧。至於有政治取向的,秋後算賬也不遲。

  時間不早了,之後也開始陸陸續續有更多的測驗,有時間才說說其他事件的看法吧。最後來一句冷到發抖的笑話:

  甚麽唐朝人物在神魔裡可以打超過一兆的傷害?

答案是武瞾 (兆),哈哈。

之後國慶長假期應該是十月最多時間的日子,看著聖鬥士合作而我不能全力存石頭真的很心痛。


創作回應

GC 休閒模式
媽的 找立法會文件找到懷疑人生 已改掉海量錯字 請見諒
2021-09-26 23:32: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