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期待已久但差點忘記的第零集──《後宮之烏》 初次閱讀心得

懵夢 | 2022-10-26 08:00:02 | 巴幣 346 | 人氣 1409






作品名稱:《後宮之烏》

作者:白川紺子

出版社:三采文化

集數:1

售價:380元


前言

這聽說是一本非常冷門的作品。雖然說是這樣說,但我也只是很隨意地看網路上有人這麼說而已。

就是這點深得我心。

我還蠻多喜歡的作品都很冷門,而且不是日本被腰斬不然就是台灣不代理後續,就問厲不厲害?


還記得這本書我當時是看它動畫的PV局得好像很好看,但直到小說上是我才想起這本書的存在。

這是個很有趣的小插曲XD

雖然說是冷門到我都忘了的作品,但看情況出版社應該是會出完這部。先不說第二集10/28就會上市,就連出書的日期都已經有列出來。

雖然這並非絕對,但至少給人感覺應該七集都會好好出完。

原本以為我喜歡的冷門作品都會被腰斬的魔咒會被打破,但看完後發現好像還是沒打破。


說實話我沒有說特別很喜歡這本,是還不差,但感覺第一集沒有讓我感覺到心動。

開始心得吧


角色

感覺好像很久沒有寫角色的感想了。

這部的設定我想直接拿男女主的slogan比較好解釋。

男主作為皇上,同時也曾是廢太子。他的角色介紹就清楚寫著:「難不成朕看起來像個好人?過去可從沒有人這麼說過。」

好,我們暫停。有從這段話看出什麼重點嗎?

我幫大家標一下:「廢太子」、「皇上」「好人」。

大家可以試想一下:廢太子是什麼意思?顧名思義,就是曾經是太子,但後來因為一些原因被廢黜。

那既然太子被廢掉,後來又怎麼成為皇帝呢?

這很顯然幹得事情與「好人」肯定沾不上邊。

但是又會被人說是「好人」,這就很有趣了。


本作大概就是這樣,充斥著某種特別的「反差萌」。

如果不能體會附近動畫瘋看個第一集大概就能明白。

一個最終得到皇位的廢太子,感覺應該是個不擇手段的暴君,但其實是個好人;以為是個神祕穩重的女主角,結果──自己去看吧。

反正可以想像第一眼看到他們,內心可能會有各種猜想。這個人可能是怎麼樣的人,但實際上他們都不是這樣的性格就是了。


就,挺特別的XD


設定

那這邊直接套用女主角色介紹時的slogan:

一刀兩刃,害人即害己也──咒殺人者須以命為償;祝禱者須以財產為償。若為尋找失物,則因事制宜。

※幸好可以直接複製貼上,不然這段我其實不大想打XD我就改個標點符號意思意思一下。

關鍵字同樣替大家標出來:「咒殺」

提到咒殺就知道,這部是個擁有法術的世界。

不過即使有法術在手,也沒有說到非常逆天。雖然說書中的角色會毫不隱瞞要依靠法術來解決,但法術也不是萬能的。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如果看女主的言論,就會知道她說的話是有點古怪的。有種夾在白話與文言之間的感覺。

但只有女主是這樣的,所以不用太擔心。如果每個人都這麼講話,大家就看不到這篇心得了。

不過沒有很難。閱讀體驗只要習慣就還好,我個人就算真的不知道意思大概也能理解約九成,所以是完全沒有影響。

比較有影響的大概是一點。大家知道「大家」是甚麼意思嗎?

這本書宦官會用「大家」來稱呼皇帝。

這點其實是有史實記載,所以使用「大家」是非常正確的用法──如果我家google沒有騙人的話。

但是閱讀體驗真的很常會受到影響。

想說明明這裡就兩個人,還大家,另外還有誰啊。然後慢了半拍才意識到這是對皇上的稱呼。

大概會有這感覺,不嚴重但有XD

而且不管是我們熟知的意思還是對皇上的稱呼,前後文都能成立。


不過就個人印象,這整本書裡「大家」只有一個意思。就是宦官對皇上的稱呼。所以閱讀起來只是偶爾會轉換不過來,不然其實還好。


劇情

劇情就圍繞在女主身邊。

簡單來說就是宮內出現了幽鬼,然後跑去找女主求助,之後女主再去尋找線索,最後把幽鬼超渡。



大概就是這麼個流程。因為法術也沒有到非常萬能,所以很常會看到女主一個人到處亂跑去找線索。

基本上第一集是由四個短篇故事所組成。彼此之間雖然有聯繫,但不算特別緊密。

所以閱讀上會覺得那種「前後呼應」的感覺沒有那麼強烈,每一篇短篇故事基本上可以獨立閱讀,就一些人際關係會有所變化。

比較偏向是由一個又一個事件所組成的作品。


閱讀起來沒有說會讓人非常驚艷,就還蠻平穩的作品。

主要原因是故事是由一個事件又一個事件組成的單元回,雖然說一些故事會提到之前所發生的事情,但整體來說還是能夠獨立閱讀的。

而這就是一個原因。因為作者在一個事件的結束就是結束了,很少會把一些懸念丟到下一個事件。

這麼做沒有不好。只是會覺得不夠精彩、覺得普通──這點有點算是很多層面相互影響所得出的結論。


而最主要的一點,那就是這本書與其說是第一集,其實更像是第零集」。本身沒有留下什麼未解的伏筆,大概都是在解釋世界觀設定

看了看那個副標題:〈不宣之秘〉。整本書就只有解釋這點而已。

未來故事會怎麼展開,之後的劇情會是如何,可能要等第二集上市才比較明確知道。

所以種種累積下來,我倒是覺得讀起來沒有說很糟糕就是了。就是感覺亮點比較少,比較難成為吸引人的話題之作。

未來應該會主要是男女主之間的戀愛故事,但會呈現出甚麼口味的糖還是得觀望。不過可以確定「戀愛」是一定會有的。


至於缺點,有一點可以一提。就是對於角色的心情轉折我認有些部分有點小弱。

文筆好壞大概就分兩種:寫景或寫情。個人因為天生因素所以不會在意寫景──文字是沒辦法在我腦中轉化成畫面的。

所以寫景好不好抱歉我還真不知道,但寫情是偏弱這點無庸置疑。一個原因也跟我在〈角色〉有提到的「反差」有關。

像是男主那句:「從來沒有人說朕是好人」的發言,會讓人第一時間認為這人應該實際上是個壞人。但實際上呢?這人就是個好人,而且作者並不希望讀者認為他是壞人,所以最根本就是以「這人是好人」的方式去寫的。

這個認知上的差異,是讓我覺得心情描寫偏弱的原因。

當然這點可能只是單純我自己的問題。


整體來說呢,我覺得是很普通的作品。本身的亮點較為薄弱,主要感覺好像只是整段故事的序幕,至於未來故事走向還請帶下回分解。


結論

在買到這本書的時候,因為「後宮」、「烏」兩個關鍵詞讓我想起幾個月前看的《烏鴉不宜穿單衣》。不過那本書看到最後感覺是作者跟翻譯兩人在量子糾纏,不知道故事的好壞該讓誰來揹鍋。

扯遠了。

我覺得就是一本還停留在交代世界觀的「第零集」。這點我在去年的某台灣作品也見到過,那時候我記得我好像是看了一集就不看了,為了避免有人說雙標,我就用同樣的標準來說說我會不會繼續追。

我先說結論:我會買第二集。當然會不會寫心得就看我那時候想不想寫。

至於理由,主要就是看兩方面:一是對於劇情的期待度,二就是看作者功力。

把這兩點講出來後忽然覺得好像不用解釋了。這真是有點悲哀又覺得好笑的事情。

對於劇情的期待度,既然我都認為第二集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第一集,這硬要說就是對於後續感到期待;至於作者功力,是有一些地方感覺可以寫得更好,但我整篇看下來都沒有吐槽,所以我給過。

等等,我判斷標準最近真的變得有點怪……


總而言之,個人是覺得亮點沒有說到非常突出。是一部如果沒有動畫化,應該很難會被引進台灣的作品。

我覺得是很普通的作品。但不得不說閱讀體驗沒有說到非常糟糕,就只是單純沒有打在我的喜好上而已。

就算放在三年前,那個沒有被台灣作品雷到懷疑價值觀的時候,我應該也會給出相同的答案。

我只是想要表達這本書不是踩在巨人屍體上才有的結論。


認真來說的話:

我是覺得本身亮點雖然說不到非常出采,但整體閱讀起來不會覺得很糟糕,有一些小地方看了會卡卡的但基本上可以忽視,看完後不會感覺到任何痛苦的情緒,算是有一定水準的作品。

而且第一集可以當作一集完結或者是「第零集」來看待。無論是要入坑或者試水溫其實都挺合適。

如果說買回來不喜歡,本身也沒有什麼要填的坑,不用去賭作者之後會寫好還是寫爛。而且全套只有七集,如果有買書就要買全套的強迫症也不用怕是無底洞。

感興趣的人可以買一集回家試試看。



如果不曉得自己會不會喜歡,可以去看動畫。我看了兩集,覺得基本上劇情是差不多,有一些劇情編排有變動而已。

除此之外就是動畫節奏比較快。


推薦tag

宮廷(推薦):
根據動畫彈幕等地方得知故事背景約莫是中國唐朝。當然不是完全照搬,還是必須當作架空世界觀來看待。
既然是架空那就沒有必要執著於史實,那麼設定我覺得OK。


奇幻(推薦):
奇幻的地方是看女主所施展的法術,而要找出真相也是毫不客氣直接依賴她的法術。
雖然沒有說有那裡特別,但又好像沒有那裡特別差,所以二分法給個推薦吧。


戀愛(不推薦):
未來會發展成什麼口味的糖呢?這點還尚不明確。但因為第一集吃不到糖所以給不推薦。


動畫(推薦):
如果是看了動畫想來補原作,個人覺得是OK、是推薦的。
原作相比動畫細節比較詳細,很多部分可以看出女主內心的想法,讓有些橋段不至於這麼突兀。
但不要抱持著「動畫好像刪掉很多」的心態來補。
我舉個例子:像書中第一個篇章對應的是動畫一二集(雖然我也只看一二集)。可能有人看過動畫後會覺得是把2.5集的內容刪成2集。但個人看過後覺得應該只是2.2集刪成2集。原作本身進度也是那麼快,動畫只是省略細節。
但既然原作比較詳細那還是給推薦。


※因為我看不出來是甚麼類型的作品所以暫時pass。如果第二集沒有另外寫心得再補。
※因為我逛了最近生活圈會去的書店都沒看到第二集,而網路書店只買一本不合,所以直接寫(2022/11/10更)。

※以上為初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BookWALKER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西嘎歪斯斯
您應該很少看言情文和漫畫,常常會以“大家”稱呼皇帝或一國之主。
2022-10-26 14:40:41
懵夢
可能真的是我看得比較少,所以還真不知道原來這稱呼很常看到[e21]
2022-10-26 15:38:49
千緒
看了動畫pv後我上網找了原作,封面太深得我心,加上原本就很喜歡以宮廷為背景的類型,立馬就下單了xd 拿到書後到現在還沒看,不過已經有些後悔太衝動了
超渡幽鬼不是我期望看到的故事啊(←自己沒做功課就買
看了心得也更覺得不會是自己喜歡的類型......
2022-10-27 12:35:03
懵夢
老實說我也是看到封面才決定買的XD
一開始在看時想說會不會是類似《藥屋少女的呢喃》的作品。但看過後覺得類型不大一樣
而看完後是完全不曉得未來走向要怎麼走,真的有點怪XD
2022-10-27 14:48: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