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陳永華的參軍府在哪裡?

芝加哥芭樂栩栩如生 | 2022-03-12 18:57:39 | 巴幣 36 | 人氣 306

陳永華的參軍府在哪裡?
在明鄭時期,鄭氏君主在台灣共有三個居所,分別為安平鎮城、北園別館、延平王府。

安平鎮城
原為荷蘭人所建之熱蘭遮城,後成為鄭成功的王府。清代時被改建為水師駐地,但在1868年的樟腦糾紛後,徹底成為廢墟,於日治時期改建為安平海關長官宿舍,與增建瞭望塔、燈塔。

延平王府
為鄭經繼位所建,因原安平城與赤崁隔海,交通往來不便,因此將延平王府遷至此地。位於臺灣府城隍廟旁,並與陳永華之總制/參軍府相鄰,監國鄭克臧之監國府亦位於王府之內。明鄭覆滅後,被改建為台灣府署衙門,日治以後被拆除。

北園別館
正式名稱為承天府行臺。為鄭經時期所建之園林別宮,並讓母親董妃入住於此,鄭經西征失敗後亦於此居住享樂至病死。東寧之變時,監國鄭克臧於此地被處死。在清代變為現今的開元寺。

那麼問題來了,陳永華的參軍/總制府在哪裡?

根據文獻記載,府城城隍廟北為延平王府,東為參軍府。按照此說法,那麼清代的台灣府署就是原址就是參軍府,但如果是這樣,那北面的延平王府的位置又會在哪裡?

根據1720年的臺灣縣志,記載道「臺灣府公署:在東安坊,南向。前有大堂、後為川堂,為偽天興州舊署。由川堂轉而西北,為內宅;偽遺舊宅也。」
然而依後世考證,天興州的州治仍有爭議,新化、佳里都有說法,但並無在台南市區之說,因此所謂「偽天興州舊署」或許實際上就是陳永華的參軍府,而「偽遺舊宅」則可能就是延平王府?

不過個人尚未找到台灣府署的配置圖,所以更詳細的窩就不知道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