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1875年的台南府城與安平地圖

芝加哥芭樂栩栩如生 | 2022-06-30 17:32:08 | 巴幣 4398 | 人氣 1071

1875年的台南府城與安平地圖

1874年發生牡丹社事件,滿清派遣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楨前往臺灣處理相關事務,並授予「欽差辦理臺灣等處海防兼理各國事務大臣」。福州船政學堂的教官、學生們也一同隨著沈葆楨來到臺灣沈葆楨一行人除了進行課本上會講的諸多建設之外,福州船政學堂的學生也對於台南府城進行測量並繪製地圖,共有兩幅地圖,而這是臺灣史上最早以現代測量技術的地圖。

而兩幅地圖分別是「臺灣府城街道全圖」與「臺灣府城並安平海口圖」,其中「臺灣府城街道全圖」若與現今地圖進行套疊,可以發現精準度相當的高。偏差可能不到30公尺,且紀錄相當詳細。

法華寺

台南孔廟

赤嵌樓

臺灣府城隍廟

另外一幅「臺灣府城並安平海口圖」則包含了清代的安平港,比例尺較大,約一萬分之一,但是該圖往安平古堡方向,精準度就愈低,若是以億載金城進行對比,會發現整體的偏差約200~300公尺,跟上一幅相比算是相當的大。
1875年時億載金城還在建造當中

不過古代問題可以用現代技術解決,個人嘗試用了QGIS的georeferencing(空間對位)方式,以億載金城為控制點來進行調整。調整完後讓兩個主要地標(安平古堡與億載金城)都位在大致位置上。
今昔的大略對比

陸地範圍

若從該圖觀察,可以發現幾個有趣的點,例如1875年時整個台江內海已經淤積嚴重,不再寬闊,億載金城雖然尚未與臺灣本島相連,但也僅有一個水道之隔,另外在漁光島的位置上,被標誌為「四鯤鯓」,與大眾的說法有所區別,因為漁光島一般被認為是「三鯤鯓」,四鯤鯓則是在南區,且goolge地圖就可查的到了。這可能或許是因為當時鯤鯓與四鯤鯓已經相連,所以才會不見鯤鯓這個地名。

不過縱使兩幅地圖頗為精準,算是證明了當時洋務運動下的福州船政學堂並非混吃混喝,而是有真的有在學習西方技術的,但其地圖原件卻佚失了,現在在網路上可以看的到是因為法國外交官出版的書籍《L’ile Formose :Histoire Et Description》中發現有收錄這兩張地圖,這才避免了重要且珍貴的史料就此消失,也讓後世可以將其復刻與研究,


資料來源
福州船政學堂所繪製臺南府城街道圖 https://gis.rchss.sinica.edu.tw/mapdap/?p=4476&lang=zh-tw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