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西日本新遊:京都北野天滿宮(梅苑)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4-02-14 18:35:14 | 巴幣 104 | 人氣 1297

(北野天滿宮前的鳥居)

       北野天滿宮位於京都市中心的西北側,與福岡縣的太宰府天滿宮並稱,為祭祀菅原道真的天滿宮兩大總本社。由於菅原道真現在被尊崇為「學問之神」,因此每到考季都會吸引大批的考生前來參拜。另外各地的天滿宮都以梅花聞名,北野天滿宮的梅園不但占地甚大,賞梅季節還有夜間開放,這次就是趁者夜間開放而來。
(菅原道真畫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北野天滿宮創建於947年,已經是菅原道真去世之後。菅原道真出生於845年,是平安時代的貴族與政治家,博學多聞,深受宇多天皇信任,官位一路到權大納言(日本古代律令時代的官職,協助最上層的大臣處理政務,也是皇帝的仕從之一,相當於中國丞相的屬官)。

       897年醍醐天皇即位後菅原道真官位持續提升,於899年升至右大臣(左右大臣之一,相當於中國丞相),但引起當時貴族藤原氏的妒忌。隔年左大臣藤原時平誣指菅原道真意圖協助篡奪皇位,將他貶到現在福岡縣的太宰府,他就在此於903年懷憾去世。
(太宰府天滿宮拜殿,本照片拍攝於2016年8月)

       菅原道真去世後909年藤原時平去世,加上多次因打雷造成的災害,使得朝廷認為是菅原道真的怨靈作祟,因此除了在919年在他去世的太宰府設寺祭拜(也就是後來的太宰府天滿宮)外,923年贈與他右大臣官職。

       930年天皇居所的清涼殿遭到雷擊,造成大納言藤原清貫死亡,而同年醍醐天皇也過世,使得菅原道真陰魂不散的傳言持續存在,於是在947年在北野設立寺院祭拜。987年一条天皇為菅原道真首次舉辦祭典,將他封為「北野天滿大自在天神」,並追贈他大政大臣的名位,從此受到朝廷崇敬。

       進入武士當家的幕府時代後,北野天滿宮持續受到武士們的崇敬,現在的社殿是在1607年由豐臣秀賴(豐臣秀吉之子)捐助興建。江戶時代以後該宮用來鎮魂菅原道真的色彩變淡,加上讀書風氣興盛,逐漸把菅原道真以「學問之神」祭拜。該神社原本同時有神社與佛寺,進入明治後受到神佛分離令的影響,原本佛寺的部分不是被拆除就是被分離成寺院,留下的社殿正名為北野天滿宮至今。
(本殿前的三光門)


(天滿宮境內的「撫牛」)

       從高約11.4公尺的「一之鳥居」進入,穿過樓門之後,前方就是本殿與入口「三光門」,左邊可以前往賞梅的「梅苑」與賞紅葉的「紅葉苑」(もみじ苑)(這兩處都只有特定時期才會開放),右方則有存放與展示寶物的「寶物殿」(特定時期開放)。境內到處都有「撫牛」,只要撫摸就能達成學業成就的願望,因此每到考季不但會吸引考生前來撫摸,還會掛上「合格」的圍巾等飾物。
(天滿宮本殿)

(天滿宮本殿前的「飛梅」)

       進入被認定為重要文化財的三光門後,便是被列定為國寶的本殿,是1607年由豐臣秀賴捐助興建,祭拜主神菅原道真。該本殿使用「權限造」這神社傳統建築,建築充滿金色華麗的雕刻,是豐臣秀吉時代所創造的「桃山文化」的代表,是被認定為國寶的主要理由。本殿前方左側的「飛梅」,據稱是創建以來代代流傳的梅樹。
(「梅苑」入口)


(梅苑的休憩處)

       位於神社本殿南側的「梅苑」,是京都最有名的賞梅勝地。菅原道真生前相當喜愛梅花,自家住宅便有紅色梅花的梅樹,便稱住宅為「紅梅殿」。傳說菅原道真離開京都時,對者梅花唱者和歌表達依依不捨的心情,或許回應了他的心意,梅花跟者他飛散至遙遠的太宰府,形成「飛梅」的傳說。
(梅苑中的梅花)


(梅苑中的梅花)


(梅苑中的梅花)

       梅苑僅有在每年2月到3月的梅花開花時間開放,且有夜間點燈。進入梅苑需另外購票,會附上茶包與和菓子,有休憩空間可以休息與熱水泡茶,固定時段還會有音樂與戲耍表演。
(夜間點燈梅苑中的梅花)

(夜間點燈梅苑中的梅花)

       該梅苑在江戶時代有「花之庭」的美名,與清水寺的「月之庭」、妙滿寺的「雪之庭」並稱為「雪月花的三庭苑」,但原有庭園在明治毀佛時曾被破壞,直到最近的2022年重新復興。園內共種有50種、1,500本的梅花,其中有類似枝垂櫻的梅花,有如瀑布一般,相當美麗。園內還有小型高臺,可以看到整個梅苑的梅花盛況。
(夜間點燈梅苑中的梅花)

(夜間點燈梅苑中的梅花)

       這次從下午4點多就進入梅苑,一路待到晚上6點多,便可同時看到白天與晚上的梅花。夜間點燈後許多梅花被燈光影響下呈現與白天不同的景觀,變的更為美麗。但要注意的是這段時間京都相當寒冷,尤其晚上經常只有零度左右,前往賞梅應注意保暖。

創作回應

河合艾梅莉
北野天滿宮我第一次赴日的時候有去過一次,為了去看看菅原道真,那時候一月初,參拜的人爆炸多,好可怕啊!

原來本殿前的這棵梅樹歷史如此悠久,還在好奇呢!
梅苑賞梅感覺好風雅,夜間點燈更是美不勝收
2024-03-05 20:25: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