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走出焦慮症:幫助我走出焦慮症的四大方法—睡眠篇

十林 Slin | 2022-09-17 15:19:53 | 巴幣 16 | 人氣 328


(以下方式適用於個人,來源參考一些文章建議,內容僅供參考不適用於每個人)

焦慮症是大腦的疲倦與神經系統的失序所導致一系列的身心靈症狀,大腦和自律神經就像過度擴張後失去彈性的彈簧。走出的關鍵在於,讓大腦與身體獲得足夠的休息,提供養分並重新鍛鍊,恢復過往的彈性,是走出焦慮症三大關鍵。

【睡眠篇】
足夠且高質量的睡眠,在幫助我走出焦慮症時絕對是最重要的因素,然而好的睡眠品質卻需要培養。在嚴重焦慮的時候,想要睡個好覺變成非常困難的事情,各種睡眠障礙、不舒服、驚醒都在睡覺時產生,焦慮思考會嚴重破壞睡眠品質,因為在睡眠時大腦也在活躍的工作,內容之一就是處理這些情緒的閉合,所以焦慮的人時常感覺在做夢,睡醒後還是很累,怎樣也睡不飽。

如何分辨自己睡眠是否足夠?只要在早上醒來時,感受一下精神與體力是否有在睡眠後恢復活力就是最好的指標。分享一下自己有感,提升睡眠質量和深度的方式,時間序從早到晚:

一、晨起儀式:神經學博士Dr Andrew Huberman告訴我們,起床的一個小時以內,透過讓眼睛接收光子和陽光5-15分鐘,讓身體內激素符合晝夜節律,讓白天更精神,並達到夜晚助眠的效果。建議可以面向太陽的角度,但切記避免直視傷害眼睛。(註1)

二、培養疲勞:白天透過合適的活動,如:運動、工作,培養身體和大腦的疲勞,晚上才容易入睡。

三、睡前儀式:睡前2小時不工作,以休閒娛樂培養好情緒,如:看一些好笑的影片。

四、減少光線:睡前1小時以聲音POCAST取代影片,留一盞檯燈的光,減少藍光影響褪黑激素分泌。

五、放鬆身體:睡前0.5小時做一些伸展、拉筋的動作培養睡意。洗熱水澡或刮痧是不錯的選擇。

六、清空思緒:以前喜歡在睡覺時思考小說劇情,發現非常容易做有趣的劇情夢,但患上焦慮症後大腦卻會在睡眠時不斷思考、產生畫面。配合簡單呼吸冥想可以清空思緒。

七、固定睡眠:每天固定11:30左右上床睡覺,最後時間到了就會想睡。

八、放鬆大腦:享受睡眠,任何事情放到明天再說。如果做不到可以練習【睡眠冥想引導】,嘗試幾組尋找適合自己的音頻。

焦慮和壓力會讓壓力賀爾蒙大量分泌,大腦在這個狀態下,等同於在非洲大草原上,我們正面臨著一頭獅子的威脅,面對虎視眈眈的危險,我們怎麼可能睡得著?然而,睡眠不好會再度讓壓力賀爾蒙失控,如果晚上壓力賀爾蒙無法順利下降就會失眠,長期下來也就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記憶中,我在國中基測、高中學測的"前一天"都會失眠,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

我曾經有嚴重的睡眠障礙時期,平均躺個1-2小時才能入睡,睡眠中會伴隨各種心悸、胸口早搏、胸悶、聽覺敏感而醒來,大學曾經有半年時光每天清晨四點才入睡,前一陣子患上焦慮症後,睡眠障礙多的不勝枚舉。只要睡得好大腦就不容易生病,維持好的睡眠習慣,對我來說恢復了一定的睡眠品質,也打下療癒焦慮最重要的根基。

慢慢走出焦慮後,睡眠也會開始改善,就像我們無憂無慮的童年,好像從來沒有什麼睡眠問題不是嗎?(笑


[color=rgba(0, 0, 0, 0.75)]註1:參考來源,智慧麵包:為什麼你應該每天看太陽5分鐘?神經科學教授 Dr Andrew Huberman 安德魯.休伯曼博士。

________Follow & Subscribe me______

【追蹤】我,不定時更新作品。
如果能在底下【留言】跟我聊聊天!
我會很感謝 ( ◉3◉)
點個【GP】讓我知道,你/妳的閱讀,
讓我們一起加油!

____________ Author  __________

[color=rgba(0, 0, 0, 0.75)]十林(SLin)從事空間設計,假日不務正業的兼職網拍和寫作。夢想是當個文字工作者,想寫出感動人心的作品。想找我聊天嗎?以及更多圖文分享在【Ig:slin_1996】

創作回應

M•三尾喵·噗噗·Anita
你好,看完你的分享覺得蠻實際的,想請問如何睡眠冥想引導? 因為這幾年深受睡眠障礙跟疾病的困擾,一直無法入睡,謝謝~
2022-12-08 18:12:59
十林 Slin
你好,睡眠障礙的真很辛苦!每個人的原因不同。如果你覺得你跟我一樣,是因為焦慮導致,可以參考我的冥想篇。
2022-12-08 20:49:37
M•三尾喵·噗噗·Anita
謝謝你(。・ω・。)ノ
2022-12-09 09:13:56
十林 Slin
如果對你有幫助,請一定要回來和我分享哦(っ●ω●)っ
2022-12-09 23:02:35
可以
睡不好真的很難受
2023-02-06 15:22:00
十林 Slin
真的~
2023-02-08 12:56: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