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本畫畫家、江越里南

LU+ | 2022-09-19 16:31:01 | 巴幣 376 | 人氣 400

我在自己的小屋創作分類裡,開了一個新分類,主要是未來我會發文向大家推薦我喜歡的畫家。這些畫家可能包括歷史上留名的大師,或是目前還在網上活躍的優秀名家,選擇的標準純粹就是我個人的喜好。

過去我有時會在小屋的舊版叭拉分享,但幾天之後就沉了。翻了一下過去的文章,雖然也有不少畫家的介紹,但多半是介紹單本作品為主而不是作者,找了半天發現專門講作者的文章意外地很少。總之,以後我會在小屋分享我喜歡的畫家,還有一些我對其作品的感想。

今天分享的是日本畫畫家─江越里南(Egoshi Rina)老師。有不少畫家,我都是透過推特知道的,只要追蹤幾個大佬,你很容易在上面看到他們追蹤的其他大佬或按讚的作品。雖然其他的社群平台也有類似的功能,但我自己的使用經驗還是用推特最容易發現驚喜。


之前曾經提過「日本畫」,其特色主要是使用天然的原料,例如礦物的粉末,以動植物提煉出的膠,混合水之後作為顏料使用。此外,也不限於在紙或畫布上作畫,像是木板、絹、麻、石板都有人使用,另外也會結合其他媒材,像是金箔、銀箔、和紙等。因此日本畫也叫作膠彩畫、岩彩畫。

這種畫法事實上是起源於中國,在隋唐時期傳入日本。不過後來在中國反而沒落,卻在日本被流傳了下來,雖然目前的日本畫融合了許多現在的技法進行改進,但仍保留了許多古代的風格與技術。

↓可參考此影片的日本畫顏料調製和繪畫過程。

回到主題上,江越里南老師於多摩美術大學繪畫學科主修日本畫,目前是四年生。這兩年來已經參加過數個展覽,並得過一些獎項。

由於日本畫使用的媒材很廣泛,而且顏料需要手工調製,所以比起使用管狀顏料的作品,日本畫會因為媒材的緣故有更多的畫風差異,這算是我在欣賞不同畫家的日本畫時可以享受到的樂趣之一。

江越里南老師的畫作風格較為厚重,在許多畫作的局部可以看到明顯的細砂顆粒紋理。傳統繪畫那種厚重的顏料在畫布上微微凸起的感覺,在電腦繪圖上真的不易表現,也許筆觸可以模擬到非常逼真,但立體感,比如說因為顏料本身的厚度或畫布本身的凹凸起伏,在畫面上自然產生的陰影,要表現出來還真的不是那麼容易,這也是我喜歡欣賞傳統手繪勝過電繪的原因(但自己已完全不去畫手繪XD)。

江越里南老師繪畫題材以動物為大宗,再來是人物畫。其中動物畫又以鱷魚出現的次數最多,我想她應該真的很喜歡沼澤貓貓吧!

↓畫家最愛的沼澤貓貓。主體(鱷魚)和背景採用不同的材質表現,讓鱷魚表皮的質感更為凸顯。另外可以注意的地方是她的構圖,鱷魚的表皮以及部份表現石紋和水流的區塊,由於看起來比較複雜,所以有幾個區塊就直接採用色塊平塗,讓畫面達到平衡的效果,不至於看起來過於雜亂。

我們可以看到,其作品中的場景,「水」是一個表現的重點,許多作品都是動物一半在水面上,另一半在水面下,看起來就是我們在水族館隔著大魚缸看動物的視角。因為光線折射的關係,所以水面上下的身體部位往往不會完整地接在一起,就像是在水杯中放入的湯匙看起來折斷的視覺現象。水面上下的顏色,也並未全採用寫實的描繪,有許多違反自然的顏色表現,因為追求的並不是寫實,而是以視覺上的協調為主。

↓水面上下看起來就像兩個世界,這張的顏色看起來很協調,相當舒服。

畫家擅於描繪水的細節,許多看似不經意的隨手勾勒,都很好地表現出水的特性,畫作看起來就像是流動的水一瞬間停止,並被捕捉到了畫上面一般。

整體看起來,江越里南老師是以日本畫的媒材與技法,描繪西畫的風格(當然傳統的日本畫風格也有保留)。主要有印象派、表現主義、立體主義和未來主義等風格。

↓未來主義的斑馬。將圖分割成許多塊,表現出如漫畫那樣的動態連續感。

江越里南老師很好地融合了東西方的繪畫特色,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精彩的作品讓大家一飽眼福。可以的話,還真想親眼看到真跡啊!

本次的介紹就到此為止,僅分享少數江越里南老師的作品,喜歡的話請造訪她的推特或IG喔!

推特:egoshi0721

↓鱷魚鼻頭那一帶的水的紋路表現真的太精彩了,像不像是從水族館的大魚缸的玻璃看到的畫面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ZERO
真的好厲害,好漂亮…

色彩變化滿複雜,是用了礦石磨出來的顏料塗上去嗎?
2022-09-19 20:15:23
LU+
https://youtu.be/fxyvZnhjklo?start=0194 可以參考中間他是怎麼調顏料。光看就覺得好麻煩XD
2022-09-19 20:19:21
LU+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1011 這本書也可以參考
2022-09-19 20:35:06
ZERO
謝謝,我會去看看,笑
2022-09-19 21:05:41
LU+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e6fd899e7352f8009acd1a61d11d18c9/tenor.gif
2022-09-19 21:13:02
小刀
看上面的影片,長知識了,驚嘆!
2022-09-19 22:07:08
LU+
是門學問! 而且需要很大的耐心XD\
2022-09-19 22:11:15
夫風若雪
日本人真的保留了很多漢人文化
2022-09-20 00:13:00
LU+
是啊,還有建築和服裝特色。
2022-09-20 08:32: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