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淺談編輯這職業 EP26 作家邀稿

夜川霖 | 2022-09-02 15:00:07 | 巴幣 1254 | 人氣 1054

前陣子在出版街社團上,看到編笑編哭學姐發文提到作家邀稿的基本格式,才想起編輯系列如今都第26集了,卻始終沒單獨做一集提到找作家這件事,不曉得各位讀者對於找作家是怎麼看的,就算是沒接觸過出版行業的人,可能都對於出版社的邀約條件有些許耳聞:網路要多有名才會邀稿、要有什麼成就才會邀稿。

這兩個條件不管放到哪間出版社都沒錯,立場對調一下,換成各位讀者們來當編輯,今天要選作者出書時,會選擇什麼樣的作者來出版就很明顯了,編輯雖然只是幕後,但面對公司的人始終是編輯,肯定不會希望害公司虧損,要全方位培養一名新作家起飛,在當今的出版狀況還是有難度的。

所以出版社多半都希望作家學著自己飛,但作家本來就要不斷磨練,讓自己變得更強。

然後這邊再講一次,雖然之前就有說過了,但出版社邀稿本來就是作家自由選擇,身為作家可以選擇要接或不要接,出版社性質與自己是否合適?跟編輯對談的過程是否與自己合得來?這都是作家可以考量的,因此比起出版社選人,很多時候反而是作家選出版社。

像投稿就是這樣,選擇哪間出版社投稿,決定權是作家而非出版社,邀稿則是把收稿的權力歸還給作家。

一、邀稿

每間出版社都有自己喜好的出版類型跟方向,光是小說自己就有分不同類別,有些大出版社會劃分部門,分成子品牌來收不同稿件,例如:高寶有三日月、尖端有逆思流、秀威有很多子公司。

根據編輯所處的地方,會邀約的稿件自然不同,喜好的風格也會有所轉變,那可能有人好奇,編輯什麼時候會主動出擊去邀稿呢?

每個編輯習慣不同,這邊提一種比較有趣的,有些編輯只要有空閒隨時都在關注,可以想像所有人氣有達標的作者,這些編輯就有可能會出沒在粉專或各版這樣,就像是某個成功商業人士突然自然會有許多追蹤跟加好友,其中就會混入某個編輯,一直在默默觀察,有耐心的兩、三年可能都在觀察,直到時機成熟發信邀稿這樣。

聽起來像跟蹤狂嗎?其實也不會,就是一種職場上的企圖心,我就是想簽到這名作家,就是想幫他出書,就是覺得他值得,所以才會花心思在這名作家身上。
但當然,也是有花兩、三年在追蹤,結果邀稿時還是被拒絕的,這很常見,也不會說被拒絕就生氣,因為選擇權在作家手上,這是一種共識,總之持續保持聯絡,以後總有機會可以合作,就算沒機會也沒差,繼續找作家就對了。

回到前面,編輯會挑選網路有聲量的作家?沒錯,理所當然嘛!銷量有保障啊!但有些編輯會比較看重鐵粉數量。
換言之出書後,有多少粉絲會來買書,這很吃編輯判斷,也未必是每個商業大佬出版都會有很多人願意買書,就有很多案例是作者最後自己買走一半庫存的,所以就算是幫有聲量的作家出版也是在開賭盤。

編輯會挑有成就的作家?這也是理所當然嘛!因為有噱頭啊!得過這些獎項的XXX最新力作!讀者走過路過就算沒聽過,也會覺得好像很厲害,在有興趣的情況下也會增加購買意願。
但也並非完全都是以此作考量,假設這本書有對到編輯喜好與口味,那還是會有出版的機會,只是通常都不會是以邀稿形式誕生,而是以作者投稿為主。

同時也會考量簽約的部分,假設這名作家有跟某出版社簽約,就會思考合作的可能,有些出版社身兼IP授權的經紀人,就會跟對方提IP授權,但這.......非常少見,基本不會有出版社願意這樣做,這邊講一下原因,因為這本書的IP半殘。
我只有出版權,沒有影視改編、漫畫改編、周邊改編等權利,那是不是意味著我把這本書做紅了,授權IP的出版社就能坐收漁翁之利?基本上很少人會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但這邊不是鼓勵大家都簽作品約,只是說編輯會考量到這些點,所以作家的作品被出版社壓制,想找其他出版社出書,除非解約不然基本上不太可能有機會讓兩邊合作。

但如果出版方真的想要這本書,他們也是會願意跟另一家出版社合作這樣。不然就是經紀人的標準放很寬,一切都好談,也是有可能會合作。

二、篩選

撇開本來就在商業圈有名的作家不談。

篩選本身並沒有標準,每個編輯都有自己的想法,我喜歡這部作品,主編可能未必喜歡,他喜歡那部作品,我則覺得普通,編輯也是個體,除了遵從出版社風格外,肯定也有自己的愛好。所以在篩選時,編輯最一開始就會直接過濾掉自己不喜歡的類型,然後再去挑自己覺得好看的。

所以作家前輩們才會經常說,不用去猜編輯喜歡什麼,寫好自己的作品才是重點,有什麼要調整的等簽約之後。

接著就會以人氣跟成就來判斷,這作者得過什麼獎、網路名氣夠不夠大、粉絲互動夠不夠多等.......接著會去看寫作實力及調性跟公司合不合,但主要還是實力為重拉!調性什麼的不重要,只要能賺錢都好。

實力達標、名氣足夠、可能得過獎、然後謙虛好配合的作家,編輯最喜歡了,不要說編輯,就是其他作家也喜歡跟這樣的人當朋友。

三、挖角

娜娜奇在A公司出版過一本第四層深淵的生存指南,在探窟家間評價良好,而B公司編輯看上了娜娜奇的下一本第五層深淵求生指南,因此私下聯繫了娜娜奇,並開出遠比A公司更好的條件,就是為了把書搶過來。

這算是業界常態,只是通常會遵循道德去執行,假設娜娜奇跟A有簽約關係,且已經是談好的定局,那B就不太會強行挖角,因為這不只會造成商業上的問題,還會讓作者名聲臭掉,得不償失。

但也是有聽過強行挖的案例,作者強行跟出版社解約後跑去另一間的,但......我自己聽到的拉!作者名聲跟信用在出版界臭掉,搞得他除了現在的出版社外也去不了別處,結果因為名聲臭掉書賣不好導致被冷落的,類案例我也是有聽過,所以會建議真的有想中途跳槽的作家,好好跟現在的編輯溝通後找可行方案,不然就都簽作品約,然後另一間來找上門時就拿別的作品這樣。

說那麼多,其實稱為挖角也不太正確,比較像是釣魚(?),給其他出版社的作家合作管道,並且暗示其他條件內容,讓對方知道說就算離開了這裡,還有地方可以去,那可能之後想嘗試其他公司合作的狀況,就會優先想到之前某個編輯這樣。

邀稿時編輯「通常」會看這作家是否有跟哪間出版社簽約,邀約上節目、寫推薦序以及各式各樣的行銷業配也都會跟簽約的出版社談,有些出版社只管作家經紀,可能就不會管作家跟哪間出版社合作,頂多幫忙看合約爭取條件利益最大化這樣,換言之就是經紀人。

既然是有經紀人的,那更難挖角,就算是談出版或業配合作,也不算是挖角,跟演藝圈的狀況有點類似,只是老闆可能會對外宣稱這名作家被我挖角,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四、後記

找作家是門學問,我還在學,並努力尋找好的作品,以及值得出版的商業人士,今天想問各位的是,如果今天你是編輯,眼前有三個作家的作品你都覺得不錯,但只能擇一,你會選誰呢?

A. 名氣很高,但爭議也多的作家
B. 名氣普普,但得過一些獎的作家
C. 名氣不高,但都是鐵粉的作家

以上沒有正確答案,也沒有拿哪間出版社當背景考量,各位就當作是一種心理測驗,藉此來看看自己的性格跟訴求是什麼喔!
如果你們喜歡這個系列,不要忘記給予鼓勵,你們的支持是這系列持續更新的動力,如果想了解更多跟編輯有關的資訊,歡迎訂閱小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言湘隱 Yuno Yan
實力達標、名氣足夠、可能得過獎、然後謙虛好配合的作家
↑這已經是完人了吧XDD
我也選C,有鐵粉有銷量
把挖角稱作釣魚也太貼切,願者上鉤嘛~
2022-09-03 09:21:54
夜川霖
聽起來很廢話,但卻很現實XDD可還真別說,有些作家其實有上面的價值,但卻始終沒機會的,因為…..每個編輯對於「實力達標」的定義不同
2022-09-03 10:55:47
夜川霖
願者上鉤XDDD你理解的很快
2022-09-03 10:56:36
ilwiKAMINA
C,如果那些鐵粉必定會買書的話
授權IP那段看不懂耶,什麼是IP半殘?
所以通常出書的出版社,跟授權IP的出版社,通常不會是同一家嗎?
2022-09-04 14:56:27
夜川霖
應該說如果你授權過IP給某間出版社,而且他們不願意出版,你就會知道什麼叫半殘,換言之我這部作品的所有改編及決定權都在別人手上,我同為出版社,能分到的卻只有出版權利,往後如果這本書被我做紅了,那我是不是會想要賺影視授權的費用?畢竟一次授權至少都幾十幾百萬起跳,可問題來了,你只有這本書的出版權啊!影視化的授權仍在另一間出版社手上,那你就賺不到影視授權的甜頭了。
相同的道理放到其他改編也一樣,我要賣這本書的周邊,但我沒有延伸周邊販賣的改編權,那我就不能賣周邊,那這本書做紅了,說到底還是在幫別家出版社賺錢啊!因為那家出版社握有的IP權利比你多,你只能出版實體書,其他都不能做,這IP自然就是半殘,換成你是出版社,可能也不想一部作品還得處處受限吧XDD?而且出版合作可能還要分實體書銷售的些許利潤給另一家出版社呢~
2022-09-04 16:19:51
夜川霖
第二個問題,出版書跟授權IP的通常都是同一家,畢竟任何人都希望這本書所有改編全都在自己手上,我這邊指的是業界會有合作的可能,但通常很少見的原因就是我不希望某項權利落入他人手中,要我就全部自己賺,出版業都蕭條了,還要跟非作者的單位分錢,誰要啊XDD
2022-09-04 16:21:29
ilwiKAMINA
所以如果我只授權某個IP給一家出版社,這家出版社也不會自動獨享我的IP嗎?
2022-09-04 17:40:38
夜川霖
他當然獨享啊!除非他有說要授權某個權利給其他出版社,不然他有權利:出版、影視授權、平面改編、周邊等權利,唯獨著作權是作者的
2022-09-04 17:50:20
ilwiKAMINA
那為什麼還會有這個IP的錢會給其他出版社賺走的問題?
2022-09-04 17:56:53
夜川霖
我覺得舉個人經驗來講比較快,鏡文學是有身兼IP授權的中間商,圖中有許多出版社想幫我出版《發條之森》,但因為IP在鏡文學身上,雖然他們可以跟鏡文學談出版授權,但他們因為只能拿到「出版權利」所以不願意。
為什麼?因為假設發條賣得很好,有影視公司看上商機,那負責「出版實體書」的出版社就沒權力談影視授權,而是鏡文學可以談,那「出版實體書」的出版社把發條做紅了,結果關鍵的影視授權沒得賺,這不是很虧嗎?幾十幾百萬的授權金我拿不到,眼睜睜看鏡文學大力宣傳,然後捧紅的也還是鏡文學的作家啊!之後這名作家的任何書、任何商機,都跟我無關了,因為鏡文學可能會因此壟斷這名作家的出版授權,由我自己出版,那我最一開始幹嘛啊?我也想養作家跟IP啊!結果我幫別人養
2022-09-04 18:14:05
夜川霖
途中(錯字
2022-09-04 18:14:19
ilwiKAMINA
原來如此。
所以除非你是獨享的那一家,不然你也不會跟別人談IP?
2022-09-05 00:00:13
夜川霖
我要就獨享,但如果這本書不是簽給我,那我也不會主動去幫他出書
2022-09-05 14:30:58
夜川霖
雖然還是有例外,但就我個人觀察大部分都不會願意(也可能是我太狹隘,誰知道呢
2022-09-05 14:31: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