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淺談編輯這職業 EP24 簽書會

夜川霖 | 2022-08-15 13:09:06 | 巴幣 3268 | 人氣 1092

XX文創打算替旗下知名的簽約作家辦簽書會,地點選在誠品生活館,因此出版方聯繫了誠品人員,希望對方可以提供場地、現有庫存的所有實體書、以及協助人力。
時間定在兩週後,這段期間出版方除了要進行宣傳,還要時刻跟誠品聯繫當天的活動流程與計畫,並提醒作者練簽名、粉專發文宣傳。

相信想當作家的各位讀者都有簽書夢,參加某位心儀作家的簽書會時,除了是想見偶像外,也期望自己有天能在同樣的位置,帶給其他人相同的悸動。

那各位讀者有沒有想過,編輯在一場簽書會中扮演什麼角色,又有哪些事情要忙?讓我們抽離光鮮亮麗的場面,來到後台看看編輯到底都在幹嘛。

一、籌備

編輯在籌備簽書會時必需先考慮到作家本人的行程,總不可能簽書會辦在兩週後,然後還到處宣傳了,結果那整個禮拜作家都要出差吧?當天是要辦視訊簽書會喔,防疫也太滿分了吧。
所以作家行程一定要先確認,並列出可行的天數,再去喬場地會比較實在,如果這些時間剛好都對不上,再去尋找折衷的方案,不過這機率真的很低啦.......是要多衰小才會兩邊都喬不攏?然後場地的選擇也會因為作者身份不同,而有不一樣的選擇。

假如這場簽書會的作者就是純作家,寫小說、詩、散文或其他類似書籍的,那辦在誠品或金石堂之類的室內就很好,畢竟場子通常都不會太大,這邊指的是只有五十到一百人左右都算小場喔,有很多作者的身份更有影響力的,簽書會隨便就來兩三百人的也是有,像假如當紅的政治人物辦簽書會,那場地辦在大安森林公園之類的都有可能。

也些出版方甚至會做問卷,大概推估人數多少,再決定場地要租哪,地要多大這樣。

時間搞定後就要開始確認活動流程,這時也會因為作者身份的不同,有不一樣的活動流程。
作者是純作家就來聊聊寫作觀念、經驗跟創作理念。
歌手的話開場先來一首炒熱氣氛。
職場人士也主要以分享職場跟寫作為主。
政治人物就讓他們黨的人來當造勢大會就好。

所以面對不同身份的作者,簽書會的形式一定會有所不同,如何應變是編輯跟對方要討論的,其中也得考量到執行的可行性。
我之前協助一場藝人的簽書會,地點在某百貨裡面,主要喬場地跟引導的是誠品,然後我們出版方跟藝人的經紀公司共同舉辦,結果對方問我們能不能放張桌子賣周邊,試問各位可不可以這麼做?

理論上並不適合,首先主辦方為誠品,主要商品為新書,賣周邊其實有可能會影響書籍銷量,那誠品都把幾百本庫存搬上來了,現場是不是要仙拚仙?其次,在路邊擺攤都要繳稅了,百貨公司裡面賣東西當然也是要抽成,倘若書店本身在百貨公司裡,那他們賣東西就屬合情合理,但我們租借者的一舉一動都是要回報給場地持有者的,今天你賣周邊抽成要由誰承擔?出版方?發行商?還是經紀公司?

所以理論上不合適,最多就是宣傳周邊,然後通路哪裡買這樣,不然原生並非百貨有賣的商品,擺攤都要抽成,至於抽多少就是每家不同了,真的要賣周邊請去找可行的場地,但有這樣的場地存在嗎?可能有吧?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總之這些都是編輯事前要考量跟討論的,如果出問題也要趕緊出聲制止,以免對方把東西都帶來擺攤,然後地主直接發來警告這樣。
那在討論這些計畫的同時,也會把作者找來共同討論,畢竟身為主角的作者如果不願意或無法執行,那就白搭了。

接下來就是動線,決定怎麼上台其實不難,甚至現場臨機應變都可以,但有一點很重要,讓我們先回到最一開始討論的預估人數。

作者的身份將會影響預估人數,知名藝人有個三百不過分吧?假如張惠妹出書,開場就唱三天三夜,總不可能簽書會還辦在小誠品裡面吧?場地小就算了,是要粉絲把地板踏破喔。
所以編輯普遍會把預定人數往上加,純作家1~20人、小藝人50~100人、大藝人(如當紅劇人馬簽書會)100~300人、政治人物則依造黨提供的民調來初步判斷,反正沒有黨喬不出的場地,也沒有他們拿不起的錢。

為什麼往上加的看起來都沒很多?因為往上加的太多意味著場地要租借更大,那假如來的人太少,總不能空一半的地吧?秉持著寧可擠爆造勢大,也不要看起來空蕩蕩的原則,總之不要掐太多預估人數,除非對方開空頭支票,跟你說至少300人結果只來50人。

如果真的很難預估,就辦在某些人流量比較自由的地方,例如:美麗華廣場、遠東百貨門前諸如此類的,這樣人流量就能有效運用,避免人太多或太少,反正結束人就走這樣。
那為了控制現場,基本上簽書都會採用發放號碼牌的形式,1-10號上台,差不多了就接著11-20這樣,不論是哪種類型的作者這樣都很有用,而且會很方便控管。

除了.......人真的爆炸多的狀況。

終極一班不曉得大家還記不記得,反正我這年代終極一班跟他家戰力指數一樣紅到破表,我聽某編輯前輩說當年舉辦終極一班的簽書會時,現場的書是印刷廠直接開卡車送來的,這邊交給各位讀者自己想像場面有多大了。

這種情況號碼牌還是有可能會造成混亂,這就需要更多人員來維持場面了。

宣傳的部分就需要美編協助,製作大布條跟網路Banner,然後再請作者在粉專做宣傳。

二、現場

經過一系列籌劃後我們終於來到了這天,這邊先恭喜編輯挺過難關。

現在距離作者抵達戰場還有兩小時,離正式開始還有兩個半小時,我們先行抵達了某廣場進行確認。
現場的機器架設工程已經開始,桌椅跟紅絨柱已經搬上來了,因此你開始根據計畫或靈感佈置,接著測試麥克風。接下來音效公司抵達,對方是名穿吊嘎踩著拖鞋的男人,就連椅子都是隨手拿籃子來坐就好。你跟他打招呼後,遞上保護很久、並拜託會計處寫的支票給對方,而對方也從包裡拿出收據請你收好。

看到那名戴眼鏡穿襯衫的小哥了嗎?你上前跟他擊掌,他是作者後援會的會長,昨天已經協助場勘並回報狀況,他拿出高價的照相機,裝設的大砲跟你那位情聖表哥一樣長,他會協助你造勢跟粉絲打理,因此你不用擔心有人鬧場的問題,身為汽車維修員的他,隨身攜帶板手是很正常的事情。

倒數一個半小時,現在烈陽高照,你跑去販賣機投了罐汽水,跑到室內一口乾。

倒數一小時,諸多粉絲已經抵達戰場,發行商也抵達了現場跟你要號碼牌,今天買書或帶書來的人只要出示就能拿號碼牌,而你也開始準備進行主持活動,你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地回憶著昨晚的稿子,並用麥克風嘗試跟讀者粉絲們互動,希望他們可以做好準備迎接偶像。
誠品這時推著幾百本書抵達了戰場,你通知大家可以前去買書跟領取號碼牌了。

倒數半小時作者抵達戰場,她的出現讓現場嗨翻,但因為會長褲擋裡有條銀色巨龍,所以始終不敢太張狂,而他們也拿出花準備簽書時獻給作者。

活動正式開始,你深呼吸幾口氣,默念昨天背好的問題後上台,接著發揮了非凡的實力讓現場冷掉,你開始在內心賭爛老闆為什麼把你丟上台,明明自己就只是個編輯,沒接受過主持訓練啊!好在作者比你會說話,她清唱幾句現場就嗨翻了,這時你才又意識到台下的人根本不在乎你,儘管他們把書翻到版權頁就能看到你的名字也一樣。

活動進行到一半終於開始簽書環節,你按照號碼叫人上台,這時主持臨時換人,你被叫去收號碼牌跟噴酒精,你對此感到放心,但卻發現八號失蹤了,二十六號硬是要排在後面,並嚷嚷著自己時間不多。偏偏會長拿一號興奮地要上台簽書,他的銀色巨龍放在場邊,但實在太臭了你並不想拿,所以只好找主編問能不能通融?他一點頭什麼牛鬼蛇神都排到了後面來,一百多號的、沒號碼牌的、聾啞人士、說自己有冰淇淋要快點的、以及剛剛才上去過的二號。
你轉頭想向作者的經紀公司求助,但對方全都在台上幫作者擦汗跟拍照,以及隨時做好痛毆鹹豬手的準備。

活動迎來尾聲,作者已經下台一鞠躬,大家也開始散場,你整理著東西,完全不知道自己怎麼挺過來的,感覺腦袋像是經歷了寒武紀大爆發,主編輕拍你的肩膀說:「今天幹得不錯,誠品賣掉了八十七本書,應該能夠上實體排行榜,走,一起去吃飯。」

三、主持人

蠻多時候編輯會需要充當主持人,畢竟額外請人來主持太麻煩,所以老闆會直接下場主持,或請口才好的編輯來。

換句話說頒獎典禮上的主持人很可能不是評審,而是連得獎作品都沒看過、昨晚加班到一點的編輯,因此很可能會冷場或講出尷尬的笑點,甚至連得獎作品確切內容都不曉得,因為編輯只有在初審階段快速篩選而已,可惜的是沒人記得那些篩過的作品到底寫了啥。

所以除非有做足功課,而且主持經驗老道,不然編輯都盡可能不去討論作品內容,轉而問一些無傷大雅的問題。

、後記

在這邊先跟讀者們道歉,之前24集是在講排行榜,但那篇經過深思熟慮後還是刪掉了,因為我希望這系列是分享職場跟一些編輯冷知識,而不是去挖什麼黑幕或其他有的沒的,那篇明顯脫離編輯的職責範圍了,所以我決定刪掉以確保編輯系列的「乾淨」。

那今天想問各位,你們有參加過誰的簽書會呢?現場的狀況又是如何?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你們的經驗喔!

如果你們喜歡這個系列,不要忘記給予鼓勵,你們的支持是這系列持續更新的動力,如果想了解更多跟編輯有關的資訊,歡迎訂閱小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忽然想到2020年初台灣還沒封關時,羅蘭來過台灣,然後發現超多人在誠品排隊買他的書,就臨時起意簽起書來XD
不過流程正常來說是你說的那樣,我看也只有他才敢這樣XD
2022-08-16 00:48:48
夜川霖
羅蘭這件事我不知道,居然直接現場簽書嗎XDD!?
2022-08-17 09:21:32
超武專
這些心得感覺辦什麼現場活動都很受用阿。
2022-08-16 01:00:42
夜川霖
畢竟活動都差不多是這樣XDD簽書會也不例外,但純作家的簽書會通常和平許多,是遇到藝人或政客的簽書會比較容易混亂,但這也是要看藝人的素質,有些藝人氣質態度好,底下的粉絲通常就一片祥和,像我最近辦得那場就是很祥和~
2022-08-17 09:23:10
雪0.0
銀色巨龍到底是啥? 還出現兩次!? 麥克風? 麥克筆?
2022-08-17 11:43:38
夜川霖
+8板手,看來我沒表達好@@
2022-08-17 12:59:02
雪0.0
原來是板手wwwwwww
2022-08-17 15:45:41
夜川霖
前面有提到說會長有板手XDD
2022-08-17 15:46:25
雪0.0
啊,應該是我把會長和襯衫小哥當成兩個人的緣故
2022-08-17 15:48:58
夜川霖
哈哈XDD沒事沒事~
2022-08-17 21:42: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