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書籍分享】百鬼夜行—陽。

菸草 | 2023-02-13 23:57:20 | 巴幣 120 | 人氣 205



◇書籍資訊

作者  京極夏彥
翻譯  王華懋
出版  台北;獨步文化。城邦文化出版。
初版日期  2015(民104)6月出版
ISBN   978-986-5651-5(平裝)
 
◆前言
 
  不敢妄言所有人皆是如此。
  眼下,還請容許我做出這樣大膽的臆想:『或許每個人,心底深處都藏有一名或一名以上深深影響此人文筆或風格的存在。』
  因為京極夏彥——或是其譯者——在我心中便是如此。打從幾近雙十年華的我,在收看動畫版的《魍魎之匣》後,就深受曲折離奇的劇情以及耽美華麗的風格所吸引,於是攢夠手邊的錢後,我搭著火車走入市區,意圖在書店裡找起京極夏彥老師的作品。
  那麼按理而言,此次應要介紹首次購入,以著名的四谷怪談為原型的《嗤笑伊右衛門》、或是輕鬆逗趣的《百器徒然袋》,又或者,是那本剛購入時還未翻閱就直接借出,然而後者不僅幫我包好書套,甚至忌諱般的夾入紅紙為我避邪的《姑獲鳥之夏》才是。
  可最後選擇買來時遲遲無法靜下心去看,硬是直到如今才看完的這本《百鬼夜行》,原因為何還允許在下娓娓道來——。
 
◇簡介
 
  青行燈、大首、鬼童、墓火……,每篇皆以一名妖怪為名,本書收錄共十篇遭妖怪吞噬心靈,逐漸崩壞的凡人們所演出的短篇小說。
 
  縱智識過人,亦脫不得因果——。
                               引用至本書序後之頁。
 
◆感想
 
 
  首先,我必須先提起一件事:那就是我其實並沒有在當時一併購入同系列的『陰』。當然這必須得歸咎於當時給自己買書的預算,以及現在想來有些荒謬的,那時不知為何強烈的篤定『陽』的順序在前面,所以,沒錯,本書其實是這系列的第二本。
  好在既使如此,對於頭次接觸京極夏彥或京極堂系列的讀者來說,卻是很好入門的書籍。
  畢竟如同簡介所介紹,本書雖收錄十篇以妖怪為名的小說,即使裡面的角色也會在其他系列出場,甚至將作為主角占據分量挺重的一席之地,但在此書裡並不會搶盡風頭或是意圖製造讀者混亂,甚至每篇的主角都會在之後的系列以重要的配角出現,所以才會特別推薦這本書。
  可能有人早就知道了,該作者著名的特色是將推理和對妖怪的淵博知識兩種元素結合,從而在書中演繹一齣又一齣光陸怪奇的故事。不僅如此,越是看到最後,讀者們才會恍然大悟,原來所謂的『妖怪』,都是書中主角們內心最深處的心魔——『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正望著你。』的具體闡釋。
  我想這和京極夏彥老師對『妖怪』的研究和理解有關,我曾在作者其他的書裡見到他多次提及關於名為『井上円了』的教育家/佛教哲學家。原本僅瞭解這位井上先生是著作了有名的《妖怪學講義》的我,上網查詢了關於其生平與介紹後,注意到有段關於被標題為『不思議博士』的介紹中,說明當時的知識階層對於底層人民的教育視若無睹,而井上認為為了日本的近代化,不能將底層人民那些所謂的迷信等置之不理,他認為那些妖怪也好、幽靈也罷,將至古代到江戶時代搜來的文獻,用哲學、科學與物理等方式闡明並整理出系統,於是才有此稱號。
 
  作者藉由書中角色之口所言,認為凡事皆有因果。
  如果一個人行為舉止有問題,或許會當作被妖怪憑依,但說到底是心魔所引發,必須要從中找尋所謂的真相。不過本書與京極堂系列那種找出真相並驅逐妖怪的路線不同,而是帶領讀者隨著主角們的視角,見證其生平和理解煩惱等,雖然也不乏有樂觀正向的結局,但大多都像是走入鎖上門的密室,隨後在黑暗中被大水給滅頂般,使人打從心裡感到恐懼與窒息。
  所以人物塑造十分鮮明立體,雖然不會特意描寫外貌,頂多會給出大致上的年齡與其信息給讀者推斷,但隨著主角們隨著故事進展,看著角色們對他人傾訴或獨白、對過去鑄成的錯誤有了新的理解,或逃避真相等行為,讀者們的心情便隨之起舞,並進而感同身受,這亦是本書的魅力之一。
 
  總之,推薦給想要閱讀京極夏彥的書籍,卻對中長篇等望之卻步,或是喜歡日式怪談與推理懸疑的你。
 
 
  那麼,期待未來空中再會。
  以上
 
 


資料來源
東洋大學井上圓了紀念學術中心
其引用內容是大致上粗略的翻譯,如果有錯誤的地方還請告知,感謝。



2023/02/13    Tobac.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以前友從柯南的作者青山剛昌推薦看過京極夏彥的《姑獲鳥之夏》,沒想到他也有關於百鬼夜行的書《百鬼夜行—陽》,看來日本人真的很喜歡百鬼夜行[e1]
2023-03-05 08:39:34
菸草
我想應該是他們民族性的信仰觀為:「萬物有靈論」的關係。哪怕是一把普通梳子,時間久了,也能成為付喪神,這樣奇特的宗教觀和由於古代科學的不發達等,就演變出獨有的一套神靈/妖怪的系統。
姑獲鳥之夏又一樣是以妖怪為名,但實質上是探討人性與腦部神經病變的小說,一樣很有意思,下次我會再寫一篇閱讀心得來!
謝謝天馬的GP 和回覆!
2023-03-05 08:56: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