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無賴男-Free Men-(漫畫)

LU+ | 2022-03-04 12:05:01 | 巴幣 2264 | 人氣 749

前幾天和朋友聊到以前國中時期看的漫畫─梅澤春人老師的「神行太保(BØY)」,後來改叫「橫行太保」。當年這部作品在國中男生之間還滿多人在看的,還有一堆人會學日日野,把什麼東西都藏在背後,算是滿熱血的一部作品,連載結束後,梅澤開始連載另一部作品「無賴男-Free Men-(無頼男 -ブレーメン-)」。當時我也有看這部作品,但早已忘記故事在說什麼,所以一倂拿出來復習。(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日文的原名是無頼男 -ブレーメン-,這個ブレーメン應該是漫畫中主角樂團的名字「不來梅Bremen」,但台版寫的是Free Men,不知道是誤會還是說這名字本身就有諧音產生的多重意義。

我想當時應該不少人都有同樣的想法,就是無賴男簡直就是換皮的神行太保,都是青少年熱血打架,成立搖滾樂團的故事,當然在無賴男中,搖滾樂佔的比例較高。角色構成也有點像,露魅王就等同日日野,是無敵的存在,貝斯手藤井嵐更是一条誠的複製人,同樣都是想要脫離一個藥頭的控制。當時我雖然也滿喜歡無賴男,但總覺得有些了無新意。

↓貝斯手藤井嵐(誤)

↓一条誠(又誤)


現在再看一次,我覺得確實,神行太保更熱血,娛樂性更高,相當於好萊塢電影裡的那種「爽片」,但無賴男則是一部整體故事結構更為完整的作品。

故事的大意是,一個失去記憶的熱血青年春日露魅王,有天無意間遇上了玩音樂的吉他手火野麗兒,火野欣賞露魅王的作風和充滿力量的吼叫,兩人決定上東京發展,過程中又遇上了跨性別女鼓手葉山喨和有著絕對音感的貝斯手藤井嵐,成立了樂團「不來梅」。

當然,中間是一連串和小混混以及社會黑暗面爭鬥,從無名樂團奮鬥起來的熱血故事。和神行太保不同的是,神行太保沒有特別明顯的背景設定,主角日日野是個生在教會的不良少年(在前作短篇日日野則是神子),而無賴男的主角露魅王則是擁有極具魅力的聲音,被組織BRAINNATION培育出來,想利用他的聲音支配青少年創造出充滿絕望與憎恨的世界。



後來露魅王認識了蕾娜,學會了什麼是正面、光明和愛,兩人曾發行了一張專輯大獲成功,組織得知之後殺了蕾娜,並且將露魅王重新洗腦,才讓他失去了記憶,之後露魅王逃出組織遇上了火野麗兒。解決了組織首腦後,故事就在最後主角眾人成為天團,並且上了太空拍攝MV結束。

從作品中可以感受到梅澤老師對搖滾樂的熱愛,題材也是無名小卒努力往上爬的熱血王道故事。過程中他們遇上了許多成人世界的黑暗面,如果在現實中,恐怕多數人得成為骯髒的大人,但只有在漫畫裡,主角才能不顧一切追求理想與自由。雖然說王道少年漫畫的主要核心可能是愛與友情與勇氣與熱血,但我認為,其本質上或許正是對「自由」的渴望與追求。

人在長大之後,不得不面對現實的無情與無奈,我們可能很多人都忘了當初那個充滿熱血與理想,想要成功的自己,只求在個這世界茍活著,遵行著這世界既定的運行規則,沒沒無聞直至終老。



每當看了這類作品之後,我難免都會去想,如果讓我回到20多年前,我會怎麼做?花了太多時間在渾噩度日,用了好幾年在尋找自己想要什麼,找到時發現黃金時期早已遠去,如果能重來,我是否還會犯同樣的錯呢?即便知道想這些其實毫無意義,但那種悔恨自己不早一點開始努力的念頭我是怎麼樣也擺脫不了。

人的思想起伏有時相當劇烈,有時充滿幹勁,有時卻又一下子想放棄一切躺平。年紀越大真的會越覺得時間飛逝,假設沒遇上什麼意外或重大疾病,我是否能在老到無法自理前達到自己的目標呢?雖然心知肚明這機率恐怕不高,但仍舊會想留下點什麼東西讓人記得我。



有點扯遠了,總之,這次重看了無賴男之後,也滿足了一點那種不顧一切往前邁進,披荊斬棘,挑戰現實黑暗面最後獲得勝利的童話幻想。看到主角那種狂傲不羈的自信笑容,似乎能讓人得到那麼一點短暫的幹勁!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梅澤春人和井上雄彥,都曾是北条司的助手,而和月伸宏則擔任過梅澤春人的助手,尾田榮一郎又當過和月伸宏的助手,業界真的是不大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我最近也被罵無賴´・ω・`
2022-03-04 12:06:39
LU+
那個無賴和我們說的無賴意思應該不同XD
2022-03-04 12:10:58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不來梅我知道...之前有看...有點短就是了...(p.s 樂團全員男性...
2022-03-04 15:41:15
LU+
單行本也有9集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2022-03-04 15:43:52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應該說...每個人的故事結束後...露魅王的故事...整個很短...感覺像是...要結束了尾收一收梗破一破奏結局了...
2022-03-04 15:46:23
LU+
嗯~篇幅不多~無法確認是不是腰斬
2022-03-04 15:48:08
LU+
以尾王來說,真的太短,很有可能是。
2022-03-04 15:48:52
ほむら
點進來...以為是神行太保~~~原來我看錯了
2022-03-04 23:48:44
LU+
真的很像
2022-03-04 23:50: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