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我的章魚老師

LU+ | 2022-02-04 00:16:29 | 巴幣 1280 | 人氣 1399

春節期間,看了一部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My Octopus Teacher)」,這是只在Netflix播出的電影,我是在youtube上看到有人介紹才去找來看。

推薦指數:4.8(滿分五分)



紀錄片講述的是克雷格·福斯特,在經歷了人生的低潮與職業倦怠後,決定回到故鄉南非開普敦重新思考人生,他決定進行以前熱愛的潛水活動,並拍攝水下海藻林的生態。他曾說過,在水中就好似在飛翔般,我自己也很熱愛海中的美景,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搭玻璃船看到海中的美景,感到無比震撼。比起在天空遨翔,我更嚮往悠游於海洋。

在某天的拍攝工作中,克雷格發現了一個由貝殼包覆的奇怪球形物體,看起來連週邊的魚也弄不明白那是什麼玩意,突然間貝殼堆散開,有隻雌章魚跑了出來,克雷格很感興趣,為了不要驚嚇到章魚,克雷格把攝影機對準了她的巢穴就先離開,她馬上開始用觸手試探攝影機,久了之後,她意識到這個奇怪的設備和人類沒有威脅,一人一章開始了肢體接觸。

克雷格先伸出手,章魚也伸出觸手接觸,他們慢慢混熟,章魚有時還會跟著克雷格到處跑。有一次因為鏡頭不小心掉落,嚇到了章魚,她竟然就此消失在克雷格眼前,克雷格花了一週時間才找到她,幸好沒有因為這個小失誤失去了章魚的信任。

海中的生活也不盡然都那麼愜意,有隻鯊魚咬掉了她的一隻觸手,她躲回洞中,看起來很虛弱,也讓克雷格忍不住破壞了自己不干涉的原則,幫章魚找了食物。不久之後,觸手慢慢長回來,才讓克雷格鬆了一口氣。


看到這裡時,我在想,如果我是克雷格,是否會在章魚被鯊魚攻擊時就出手幫忙呢?站在旁觀者與攝影專業的立場,似乎應該兩不相幫,但章魚本身是有較高智慧的物種之一,既然已經產生了感情,見朋友有難卻不幫忙似乎又是另一種道德上的問題。

總之,如果是我,應該會在她被咬之前就出手,當然能否幫得上忙是另一回事。我不知道這究竟對不對,但若想到人也是自然的一份子,就這點來說,好像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就行了,同時,我也清楚「人也是自然的一份子」的說法是在合理化這種行為。

在章魚的傷差不多都復原後,克雷格又見識到了她的學習能力,比如說,她原本一直捕捉不到敏捷的龍蝦,但失敗幾次之後,竟然懂得使用策略捕捉到了之前始終無法得手的獵物。

鯊魚又來了,這次牠被逼得爬到岸上,又回到前面幫不幫忙的問題,如果是我,搞不好直接在岸上幫她做個暫時的避難所,或直接為她在海底造個鯊魚進不來的藏身處,好啦,這只是隨便想想。

章魚在岸上無法久留,回到水中繼續給鯊魚追,這次她又使用了克雷格第一次見到她時的貝殼裝甲,成功的抵禦了鯊魚的死亡翻滾。

克雷格驚奇發現,章魚竟然會追著水中的魚群嬉戲,此時的她,在克雷格懷中,就好像是依偎在主人臂彎中的小貓一般,可惜這也是他們倆最後一次肢體接觸了。


幾天後,克雷格發現她正在和另一隻雄章魚交配。對章魚來說,交配意味著生命走到了終點。雄章魚不久後便會死去,而雌章魚也在產下後代後跟著離開世界。最後,魚群啃食著她的身體,一隻鯊魚過來一口叼走了她,克雷格與章魚的緣份也到此為止。

我原本就很喜歡頭足綱的動物,看了這個紀錄片之後又更著迷了,可惜也不太可能在家裡養,沒什麼空間給牠較大的魚缸活動,養了感覺好像在虐待牠一樣。

我們在片中看到的畫面,是一片清澈的海底世界,可是實際上也有很多區域受到了嚴重的汙染,加上過度捕撈的問題,海洋生態受到的打擊相當嚴重。即使已經有不少人投入當中保護,但遠遠跟不上破壞的速度。

在s0s2的垃圾美人魚漫畫中,她設定了一個活在海洋汙染中的人魚生活,其實章魚也已經算是具有相當高智慧的動物了,雖然沒有像網上很多人吹的,什麼章魚是除了人類之外最聰明的動物(甚至吹成章魚比人還聰明),但確實足以讓許多人對牠產生如貓狗般的感情,怎麼我喜歡的動物好多都是作為人餐桌上的美食存在(哭)。

每次看人拼命努力地做一件事情時,無論結果是否成功,總是讓我動容,片中章魚為生存使勁了全力,也讓我有同樣的感動,就如同克雷格,我在看完本片之後也被治癒了,不敢說學到了什麼大道理,但確確實實讓我更有幹勁進行應該做的事。

這是一部充滿勵志與溫馨的紀錄片,並且提醒了我們自然的美好與嚴厲,是部適合反覆觀看的好片,推薦親子共同觀賞。同時,也推薦給喜歡看跨物種戀情的觀眾(誤XD)。

最後,來欣賞一下預告片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路邊的野貓
章魚真的智能超高[e23] 看過很多影片是把食物裝在有蓋子的罐子
牠們端詳一陣子後就輕易將罐子並打開吃掉裏頭的食物
2022-02-04 00:36:01
LU+
對呀,還有超軟Q的身體,縮骨功也是讓人印象深刻(雖然本來就沒骨)。
2022-02-04 06:59:2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章魚很可愛又聰明諾,可惜最後還是走到盡頭了( ´・ω・`)
2022-02-04 07:27:08
LU+
只有一年多的壽命QQ
2022-02-04 07:29:44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好像看過一個...和章魚的28x天...?
2022-02-04 14:50:49
LU+
可能是
2022-02-04 16:06:0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