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錄到鬼

LU+ | 2022-02-24 12:08:02 | 巴幣 48 | 人氣 584

前幾天在MOD上看了這部西班牙的電影「錄到鬼([Rec])」。這部電影是上映於2007年,當時我大學剛畢業沒多久曾租了DVD來看,最近在MOD上看到又點開來回味一下。(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6(滿分五分)


本片是以偽紀錄片方式呈現,全程以一個攝影師跟拍女記者安琪拉的視角進行。一開始是女記者到深夜的消防隊進行採訪,並且希望能跟拍到消防員出任務的實境,想什麼來什麼,他們接到了報案說有棟公寓裡有人受困,要他們去協助,於是安琪拉就跟著消防隊出發。

到了公寓,從住戶口中得知有個歇斯底里的老太太,於是消防員和警察前往處理,他們試著安撫老太太的情緒,但發瘋的老太太直接衝上來咬人,眾人撤退到一樓後發現大樓已經被封鎖,緊接著外頭派了一位檢疫官進來調查,沒想到之前被老太太咬傷的人,也爬起來咬人,原本好像是扁桃腺炎的小女孩也突然張口咬了母親,病毒於是快速擴散。

隊友越來越少,最後只剩下安琪拉和攝影師活著,他們撤退至頂樓,發現這理曾經進行了一些關於病毒和解藥的研究,而且最初的感染者似乎就在這裡。因為攝影機的燈壞了,他們只能透過夜視功能看到畫面,攝影師被殺死之後,最後的畫面是女記者對著地上的攝影機,在絕望的表情中被拖入黑暗。

這個系列有四集,我當初好像看到第二集。後來美國也翻拍成了「死亡直播(Quarantine)」,劇情大致相同,我個人更喜歡美版,但女記者我覺得還是原版更好看。

當時我還不曾看過這種表現手法的電影,覺得很特別,雖然沒有什麼華麗的視覺效果,但透過第一人稱視角,緊張萬分,好像自己就是那個攝影師。原版和美版有個區別是,攝影師在美版還有露過臉,但原版就完全不知他的長相了。

MOD上有不少歐洲的電影,讓我欣賞到了一些不同於好萊塢的風格,雖然我多數時候是被娛樂性高的好萊塢電影給慣壞,但偶爾看點不同口味的電影也相當有趣。

這種殭屍片經常會著重人性的描寫,本片不能說沒有,但就是比較少,更單純是展現那種緊張感。女主從一開始的容光渙發,並且想盡力幫助人,到後來情續崩潰並有點慌不擇路的轉換,讓人非常入戲在最後閣樓那一段,更是堪稱經典

原本這次回味是抱著隨意看看的心態,但看到後面興趣又起來了,之後可能會把後面的再補一下。雖然沒有太多大場面,但還是推薦給喜歡殭屍片的朋友觀賞。至於我嘛,最愛的殭屍片還是活人生吃。

↓一開始洋溢著滿臉笑容,還說希望今天來採訪真能遇上出任務的機會。

↓結果遇上之後整個崩潰了XD,她表示:能不能給我個火災就好(設計對白)。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海虣
算是舊片了呢,可能那時候還沒有殭屍片的概念?
2022-02-24 12:27:42
LU+
有啊,殭屍片的歷史滿悠久了XD
2022-02-24 12:30:47
夫風若雪
第一集有映象,不過沒注意到女主角是正妹,然後一查,原來這系列竟然有4集
2022-02-24 13:23:22
LU+
真的挺讚的
2022-02-24 14:51:05
路邊的野貓
這部真的很經典><
以手持攝影機這種第一人稱形式的拍攝手法更增加緊張感w
不過第三第四集就捨棄變回第三人稱的拍攝視角了w
美版翻拍好像只有到2集
2022-02-24 14:47:41
LU+
@@真的喔~可能那種拍法大家也看膩了XD
2022-02-24 14:51:28
路邊的野貓
對阿w第三集開頭一段時間其實還是第一人稱的方式 後來直接切換到第三人稱
以不捏他主線來說第一二四是連貫的 三算是穿插的故事劇情 即使沒看過一二集也不影響~
2022-02-24 14:56:19
LU+
結果回家看MOD上只到2...QQ
2022-02-24 22:44:46
白煌羽
這個在YT上有人有做整理全部,沒想到那個病毒是XX用出來的,我就不暴雷了
2022-02-24 23:59: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