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初次見面!吾乃惡魔》—既是姊姊也是婆,還是小女友

魚子壽司 | 2021-08-08 15:50:10 | 巴幣 104 | 人氣 484

(注:每個作品得來不易,希望各位可以先看完作品再食用感想)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主文

這是一個相當完整的故事,世間上難得一見的終極木頭有錢帥哥遇上天降系美少女惡魔千金,加上身邊的抖M朋友、暴力傲嬌情敵、中二死黨和天然腹黑學妹,開展高中時期最後一段的快樂日常。不長不短的十萬字裡,故事轉了不少場景,憑記憶,就有動漫展、老家、遊樂園、動物園和學校,兩人在眾多地方留下足跡,然後,過著笨蛋情侶的日常……

明確的故事、明確的角色、明確的場景、簡單易明。我看的時候極易明白我在看什麼,他們在說什麼,他們在做什麼。同時,沒有花俏亦不生硬的文筆,印象中似乎沒有錯字贅字或不順眼的字句,看的時候可以說是相當令人感動(咦。當然,有不少作者的文筆精簡之餘卻有更多巧思,但對我來說,文筆已經不錯了XD

能看到這類型的作品都滿開心的,放鬆地看別人的發糖日常,不時被他們逗笑,心境不禁愉快,感覺都被淨化了(誤

然而,儘管文筆、劇情和角色描寫都是清楚易明,擁有可以讓人輕輕鬆鬆、不帶腦子快樂地觀看作品的條件,我看這作品時卻沒有感到輕鬆療癒、或甜甜蜜蜜。我想,主要的原因,是有了基本,卻沒有更進一步的發展,這甚至令最核心的設定邏輯上有點奇怪,結果,基本設定是應有盡有沒錯,看的時候卻有一種劇情戛然而止,索然無味的感覺。

首先,是故事的寓意。

男主角是一個對愛情超遲鈍的人,儘管因為人帥有很多與女生發展的機會,依然把她們的邀約全部回絕,亦拒絕她們的告白,但同時他渴望愛情 — 儘管他不知道愛情是什麼。

然後經過與克萊兒朝夕相對的相處,最後再來一個克萊兒的消失,他明白自己重視克萊兒的關係,而這個情感名為愛情,同時,朋友道出男主角對愛情絕緣的原因:「他只在乎別人,卻忽視自己的感情」,又或如男主角所說:「因為害怕失去,所以拒絕接受」。最後,想通了的男主角勇於踏上第一步,追回克萊兒,兩人終成真正的情侶,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這是一個清楚明白、實用又甜蜜的寓意,但故事卻與這個寓意脫節。

男主角的「對愛情這感情完全絕緣」是恐怖級別,克萊兒開宗明意說喜歡他,一連串倒貼的行為,他依然不清楚他與克萊兒之間的關係;之月問他知不知道情人節女生送男生巧克力是什麼意思,他說「家裡沒過所以不懂」,這理由有夠白爛,但這說話卻沒有半點虛假;男主角拒絕所有女生的邀約,卻沒有說過這樣做的因由;他亦拒絕過女生的告白,原因是他感受不到愛情— 已經不好用的感情接收器有時還會與知識一起高歌離席,不聽別人的說話,不理解別人的意思,完完全全的一塊木頭,種種舉動,說他是對愛避之則吉,不如說他未曾擁有。

既然未曾擁有,又何談逃避、拒絕和失去?

但說「他只在乎別人,卻忽視自己的感情」又不太對,他知道之月喜歡他,卻依然帶克萊兒與這位喜歡他的人一起去動漫展,心中沒有半點波瀾,毫不在意,或完全不懂之月的感受(雖然之月的反應也有點莫名其妙,不過之後再說)。

劇情中我亦看不出男主角有多少照顧人的舉動,真的要說的話,就是財力吧:「宣傳」過後就有五萬訂閱、每晚都靠著零用錢與克萊兒吃海鮮、賣衣服又到處跑,但把這種毫不費力的舉動說是溫柔,也太說不過去了。

接下來,就是男主角與克萊兒日常劇。日常裡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劇情,因為劇情往往戛然而止:動漫展排兩次隊,看一下只帶他們走後門的阿姨(看到這裡表示憤怒(誤);去動物園看一次企鵝、說很冷之後極速回家;擺攤位時反而把角色堆在一起,克萊兒在幕後科理、男主角與阿姨打混、雨睛跳舞、說一下吳謙與雨睛的關係……故事只是片面寫出他們做了什麼,卻沒有深入地寫出他們實際上做了什麼,身處的環境氣氛是如何: 雨睛跳舞跳得漂亮,但如何漂亮?吳謙與雨睛這一對CP的感情發展實質上是如何?動漫展對克萊兒實際上又有什麼衝擊……—簡單來說,就是沒有說明,沒有延伸,亦沒有深刻的劇情,並不是一個有趣的日常。

另外,日常有不少重複的橋段,亦是我覺得故事不怎有趣的原因之一。印象中,故事最多的橋段,就是男主角請克萊兒吃海鮮,和克萊兒哭喪撒嬌,然後男主角心底不禁說可愛的戲碼。男主角請克萊兒吃海鮮就不說了,真的只是在吃海鮮,沒什麼好說;至於小女友式的撒嬌,是的,在可愛的外表加持下,這種撒嬌,這種的楚楚可憐真的難以抵擋,但作品沒有圖,對克萊兒的動作姿勢外貌亦沒有很多的描述,只看到男主角說可愛,真的沒什麼感覺……

沒有說明,沒有延伸,說的不僅僅是日常,還有角色和地方的描述。地獄算是作品中比較好的部份,從克萊兒的對話中還是可以一窺地獄的部份面目:落後十幾年的科技、有點逗趣中二的地獄貴族、危險又好像不太危險(?的地獄火、沒有大海……雖然只靠這些描述去想像克萊兒在地獄的生活是不可能,但至少有描述,其他地方,如老家和攤位的描述嚴重欠奉。雖然有些地方如動物園我認為可以不用太多描述,只靠讀者腦補就可以,但一片空白就有點辛苦了。

角色的描述,其中一個例子就是之月。說是抖S暴力女,漂亮的女生,暗戀男主角多年的女配,一開始就只有不相信男主角有女朋友的幾句話,然後直接和克萊兒來一個言語有點匱乏的對決,最後很快不了了之……

比較好的角色描述,是雨晴,完全是故意但其實是毫不自覺的毒舌,完全無視前後輩關係「能用就用」的腹黑,是故事裡最有趣的角色。可惜出場太遲,而且戲份不多,與吳謙的關係幾乎過於短促,遺憾。

童年回憶那段也有一點不了了之,記得之後克萊兒也知道與男主角之間童年有一段關係,卻沒看到她有什麼想法,而且男主其實都沒有多少。(後來補充,當時忘了說)

雖然這感想的評價不好,但故事其實有幾處地方我覺得滿有趣的,例如每一個人知道男主角交女朋友都會有一種「三生有幸」的感覺,這橋段有戳中我的笑點XD另外,克萊兒因為男主角要考試而冷落她所以要離家出走的劇情對我來說很有feel,就因為這些小事,兩人就要愛得死來活去,這才是令人白目的笨蛋情侶,我喜歡XDDD

而且,就有如之前所說,作品已經有了個基本,擁有可以讓人輕輕鬆鬆、不帶腦子快樂地觀看作品的條件,就是沒有延伸,沒有更深入的描寫。相信只要更進一步,就能寫出好的作品><
當然,還是不厭其煩說一句,鹹魚白菜各有所愛,不要妄自菲薄,詳細請看活動規則第十二條(誤,還有第八條

最後,希望作者可以寫得更好XD

作者回應&對話

作者:我覺得你說的都蠻有道理的XD,我的確是欠缺許多場景的描述,這點我也在慢慢學習做的更好。

另外我原本設計男主之所以害怕失去的原因便是因為童年曾遇過克萊兒,但克萊兒卻又因為要回老家而這樣消失在男主的童年裡,導致這件事雖然記憶被女主封印住了,卻還是留個男主不小的陰影。

場景描述不足這點之前也有被別人說過,那時候看到別人這麼說後有增加了百貨公司裡那場戲的描述,另外在後面也有安排男女主再次到同一間餐廳的戲碼,不知壽司大大覺得那場戲是否也會跟其他戲一樣有場景描寫不夠的問題呢。

因為看感想壽司大大好像沒有提到百貨公司的部分,想知道我當時的修改有沒有用XD

我:這個我倒沒有留意,我只記得他們在換衣,剛剛翻了一下,的確是有描述XD然後,同一間餐廳那一段,他們果然又在吃龍蝦,但那裡沒有描述啊?

我覺得百貨公司倒是沒差,就如感想所說,日常生活的,如無特別,只描述一下對我來說是ok的,但老家就不行了,我想知道男主有多有錢w

作者:所以魚子覺得需要多加描寫的部分就在老家那邊嗎?男主嘛…大概就是「大學因為不想住宿舍所以直接在學校旁邊買了一間」般一樣有錢吧。

我:這樣說真的有夠有錢ww嗯,主要是補完有錢屬性w,和場景的想像,畢竟貧窮限制我的想像力。

作者:好,剛剛聽自己這樣一說也多了一些想法了XD也謝謝壽司的閱讀,剛剛修了下關於老家的部分,如果魚子有空的話也能看看

我:我看到喔,我覺得家裡可以寫多一點,家有多大,有什麼裝潢裝飾什麼的,但這個我覺得可能要問一問別人,畢竟我不是專業的XD

作者:好我會再努力一下的XD

後記

作者只有約半年的寫作經驗,就能寫出十萬字,而且基本的應有盡有,真的很厲害呢,期待他的發展XD

然後,這裡是每次後記都要想要寫什麼的魚子壽司……

……
……

想不到就算了吧:D

最後是不免俗的宣傳時間,依然在拖的評文活動還在進行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閱畢評文規則後私訊我或在評文規則下方留言。

就這樣。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左木
半年十萬,已鑑定是萌新大佬 [e28]
2021-08-09 01:01:16
魚子壽司
半年就十萬真的很多XD
2021-08-09 08:17:30
冰鳩
光是男主有錢又是在現代社會背景這點就屌打絕大多數的角色跟遭遇到的困難了吧XD
2021-08-09 23:14:11
魚子壽司
有錢人也有有錢人的煩惱
例如錢花不完(X
2021-08-10 00:21: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