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美好星期天週札 02 暴雨預測 非戰之罪 一言既出 駟馬難追

GC 休閒模式 | 2021-07-05 07:27:36 | 巴幣 1010 | 人氣 123

連載中美好星期天週札
資料夾簡介
美好星期天作者雜談,當周經歷,日記

  首先,真的,這個禮拜的美好星期天稿子的部分就停更了,那個智障網上演奏會實在是太麻煩了。那你可能說,為什麼還有時間打機?呃,打機的時間,實際上只能夠完成三分之一的稿子而已。這個星期也發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是關於政治的就快略了,我自己不喜歡談政治。

  剛剛七月一號晚上的襲警案,我要對此致以崇高的敬意--我是說受傷的警察。他明明沒有做錯什麼事情,還是捱了一刀。最重要的是,他有生存的意志,有清晰的目標:緊守崗位,維持治安。他做到了,直到最後一刻都做到了;反觀襲警的人,已經被鏡頭清清楚楚的拍下了,即使自盡也無濟於事,證據確鑿。我只知道,關乎生命的東西,即使牽涉到政治,也要拼盡全力把人救回來。人命不應該犧牲在這種情況下。

  六月二十八日發了一次黑雨警告。香港那邊的人如果有留意的話,就會發現早上接近6點發了紅色暴雨警告,學生們(當然包括我)就不用上學了,但是大約8點20分才發出黑色暴雨警告。按照正常的規例,在黑色暴雨警告下,普通“打工仔”是不用上班的。但是在這個時段,大多數的“打工仔”都已經出了門,正在乘搭地鐵/巴士(公車)。在上班途中發黑雨,究竟我應不應該繼續上班呢?又不敢問老闆,生怕問了老闆之後,很大機會也要繼續上班。所以民眾就把自己積累已久的怨氣,全部發泄在天文台上,以留言轟炸天文台臉書,批評天文台發黑雨的時機不好,令到市民沒有充足的時間判斷是否下班。天文台當時就回應指,盡量在暴雨來臨前提供預報,還有在大幾率發黑雨的情況下,提早發出預報,讓市民有準備,大有“跪低”之嫌。

  我自己雖然只是一介中學生,但是其實有觀測天氣的興趣。香港其實有一個官方氣象機構(當然是指天文台)和一個民間氣象機構(香港地下天文台)。兩個我都有去看過,而且也有特意找了一些關於氣象的書籍,大概知道天氣觀測是什麼的一回事。當然了,我其實更有興趣的是颱風。那個我之後有時間的話,就好像我之前不知什麼時候發過的日記提及到,會在場外開一個颱風串,讓你們對颱風這件事,有更深入的認知,並且希望這裡有一個平台,理性討論颱風。欸,好像又走遠了。除了這些之外,也有在世界各個氣象機構的網頁找資料,所以大概對“暴雨觀測”有初步的認識。首先,現在的超級電腦其實並不能夠準確預報短時間內在特定的範圍的降雨量,尤其是大暴雨。通常在短時間內(這裡指一小時)下大量雨水,例如50mm-70mm,絕大部分的情況是對流雨。對流雨又分為好多種,六月二十八號那天的就純粹是因為西南氣流而激發的對流雨。簡單來說說,就是一道雨帶而已,只不過因為有源源不絕的潮濕空氣提供,令到雨帶不會因為缺乏濕氣而消失,而且又在那是剛好停在香港市區上面,所以就持續受到每小時50mm左右的雨勢。因為停留時間長(將近5小時),而且在雷達回波圖上有長期顯示為黃色(就是50mm的標記),天文台就在雨下了三個小時之後發了黑色暴雨警告。先解釋一下天文台發出紅色和黑色暴雨警告的準則:紅色暴雨警告即是廣泛地區(18區有10區以上)錄得每小時50mm以上的雨量,而且雨勢持續或是繼續增大;黑色暴雨警告即是廣泛地區(18區有10區以上)錄得每小時70mm以上的雨量,而且雨勢持續或是繼續增大。所以其實星期一的那場大雨,天文台是按照人情而發出黑雨警告,如果根據數據,當天其實只有三個區是達標的,大可以不發出黑雨。所以天文台是好人的,好人到招致唾罵。因為是官方的機構,所以每一句話都是很重要的,講錯一句也會惹來民眾不滿。

  那有沒有其他種類的對流雨令到香港天文台要發出黑雨呢?其實是有的。一種是超級細胞。超級細胞不是我們玩部落衝突的那個,而是真正的氣象學名詞,泛指一種中尺度對流系統(Mesoscale Convective System, MCS),通常在海上形成,條件是需要極度對比性的冷熱氣團和乾濕空氣交會,造成會旋轉的塔狀積雨雲結構。這種的對流非常猛烈,在雷達回波上有機會顯示代表極度強烈對流的紅色回波和紫色回波。如果剛好停在香港市區頭頂的話,除了會有大暴雨和狂風雷暴,更有機會下冰雹。第二種是颮線(Squall line)。颮線是指大陸的熱乾空氣和海洋的冷濕空氣匯聚,形成強烈對流雨帶。通常大陸的空氣會比較強一點,會推著海洋的空氣南下,所以在香港,大部分颮線都是從西北到東南的方向。颮線極度危險的原因是前端的對流非常猛烈,會刮著有如颱風來襲的陣風風速,還有在雷達圖上,紅色和紫色的回波。那些的前進速度很快,但是破壞力很驚人,迅時降雨量也很高,所以也有很大機會發黑雨。問題就是,三者都可以因為香港山多平地少的地理結構,而迅速削弱三項系統的強度,從而在短時間內,減少降雨量。這些並不可以從基本的雷達資訊找出端倪,所以暴雨預測,仍然是現在天氣預報最大的挑戰:颱風路徑的預測,我們可以提高準確度;氣溫氣壓的預報,我們有超級電腦的幫助;降雨量的話,超級電腦只能告訴我們大範圍的,地區性的就很難預測了。

  最後,作為鍵盤戰士的我們,最應該做的事情就是不要第一時間衝出去投訴,這樣會引起一堆真正有學識的人的白眼。都是那句老生常談:謠言止於智者。我不希望一人的魯莽,多出一個新的愚者。
預約發表填錯日期,笑死,所以遲了一日發,下週應該不會這樣了。


創作回應

蘇家立
中學生能有如此見識,果然魯迅說得好,俯首甘為孺子牛。謝謝你的分享,讓我受教了
2021-07-05 08:24:32
GC 休閒模式
我大概只能用比較淺白通俗的方式來說明 一方面個人文化修養沒有那麼高 二來也會令更多人明白
2021-07-05 12:25: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