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美好星期天週札 03 人生如遊戲 遊戲如人生 累積難忘經驗 活得繽紛

GC 休閒模式 | 2021-07-11 22:00:02 | 巴幣 1004 | 人氣 119

連載中美好星期天週札
資料夾簡介
美好星期天作者雜談,當周經歷,日記

  首先,廣播劇的部分,可能我會由每周一更,變成兩周一更。自己寫了兩篇,發現難度比我想象中大,也不是我自己平常寫的題材。我自己就寧願花多一點時間,試一試我喜歡寫的東西。

  第二,成績表出了,除了中文我也不太滿意。不過,有了溫習的大方向,時機已經成熟,目標非常清晰,我相信到了真正的大考,成績應該會更上一層樓。

  我現在還是有時候會打機。打機是為了什麼?其實有很多種原因。正常來說,我們打機都是為了尋求刺激,從勝利得到滿足。為了得到認同,而表現自己,創造出自己很厲害的一面。所以如果遊戲的難度太大,或者是太簡單,每個人都能靈活運用遊戲裡的各種技巧,那麼打機就不好玩了。除了這些最表層的,其實還有其他原因。以前有大佬曾經說過,我們投放時間在一款遊戲中,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在遊戲本身?如果你的答案是不夠一半,那就不建議再多花時間在那款遊戲裡。誠然,我們玩遊戲,其中一個原因是從中得到刺激。但是,人類是群居動物。人類需要社交,需要得到其他人的認同、鼓勵、讚賞。上面說過的,比別人更厲害、更“佬”,其實是在一個同樣參與、遊玩那款遊戲的群體中,藉此獲取成就,令你從那個群體中,得到滿足感;同時,在群體中認識不同朋友。他們無分國界、國籍,但是他們同樣熱愛那款遊戲。他們隨時就成為好友、密友。有時候我們會驚訝,在群裡聊了那麼久的人,其實就在我身旁。是的,打機就是為了社交,但是那種社交,卻令到原本很遠的隔閡縮短,原本很近的距離拉長。

  所以,打機創造社交圈子,豐富了原本平淡的人生。人生如遊戲,遊戲如人生。但是,有沒有想過,既然打機的時候能為自己創造更美好的人生,如果我們看待人生的方法,與打機差不多,可能令自己有新的機會、新的轉機呢。打機講求攻略,關關難過關關過。每一次通關,也需要事前思考通關需要的方法、策略。跟朋友打機時,如果是同隊的話,通常會跟你赴湯蹈火,全力以赴,做到最好。讀書也是不是差不多呢?遇到不懂的問題,就要尋求突破難題的方法,可以找老師、可以自己上網查資料、可以到圖書館搜索書籍。其實有很多種方法,在現實生活中沒有限制你的。設計的好的遊戲也不會限制你破關的方法。想著想著,如果讀書也是按照打機的方式思考,那麼豈不是事半功倍?有時間的不妨試試。

  人生如遊戲。每一個寶貴的經驗,對自己來說,都是難忘的,有價值的。在現實世界中嘗試,就像遊戲中的支線任務,你不去嘗試,沒有人會知道後果是怎樣。當然了,我不是叫你們去坐牢,不去坐牢不知道坐牢是怎樣的。因為一旦坐牢,我們就不能夠嘗試坐牢以外,更多未被發掘的支線任務。昨天我去了學校,觀看其他同學排演虛擬演唱會的現場,看到即使他們鮮有空閒,也拼盡全力參與活動。我自己在幕後剪輯影片,辛辛苦苦剪到凌晨,當然也要做出一些貢獻。所以到了最後唱校歌的環節,我托了一位男子合唱團的成員(他是我朋友),混了一個位子上台唱校歌,頓成中學生涯中,最美好的回憶。雖然,那個演唱會有一些技術問題,例如直播鏡頭駁了在閉路電視、畫質參差等等,但是都無阻那天的興致。其實那天我出發去學校之前,收到消息,有一條過海路線的司機,改為一位車務主任駕駛。作為巴士迷的我,二話不說就衝出去,即使我身上是穿著全套冬季校服,在炎炎夏日34度下等車。這些,或許就是我提及到的,“難忘的經驗”吧。

  最後,暑假開始呢,祝各位有個美好星期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