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美好星期天週札 09 信任與不信任 / 填詞考驗語文

GC 休閒模式 | 2021-08-22 23:49:15 | 巴幣 20 | 人氣 227

連載中美好星期天週札
資料夾簡介
美好星期天作者雜談,當周經歷,日記

  今日的電腦有點壞壞的,可能這幾天使用電腦的時間太長,電腦也要過勞罷工了。這個星期最主要的活動已經給塞進之前那篇大文章,所以這個星期的也會長話短說。
  首先,關於參與政府活動的初衷,其實有不少人跟我一樣都是考試後,無所事事,然後發現這個活動,就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報名,結果僥倖入選。可是,其實在不經不覺之間,已經篩選了一大部分的人。我不是說在面試的時候淘汰掉參加者,而是早在報名以前就已經淘汰掉更多潛在參加者。首先,問自己,如果你一開始已經反對政府,一心想以其他大型跨國企業作為職業目標;或是想低調一點,嘗試一些不被看重的工作,即使看到這種宣傳海報,你也會參與活動嗎?可能說,參與而已,又不是要花費很多,怎麼會有人看見天上掉來的餡餅也不去撿呢?可是有些人就是這麼固執,當一個人的執念強大到把除了自己喜歡的資訊都篩除,即使有一種活動,他的整體好處是遠大於整體壞處的話,他們也會無動於衷。這個就是我們所說“選擇性注意”的情況:只會注意自己喜歡的資訊,完全不理會自己討厭的資訊。對長期厭惡政府的人來說,即使有人請他來政府工作,他也會認為那個人想陷害更多人到政府“洗腦”,從而進行“政治改造”,使一個人徹徹底底歸順於政府。要做到拒絕選擇性注意是極度困難的事,我自己看報紙其實也是集中於某一兩家報館/媒體公司,其他的反而很少留意。尤其是香港和台灣,這兩個政治分歧很大的地方,幾乎每一家媒體都被人以政治取向區分,真正意義上的“中立派”銷聲匿跡。我認識的中立派,其實只是媒體公司裡,同時存在著兩種相反政治取向的人,於同一媒體,以不同撰稿者,對同一件事情,有多種角度分析而已,同一位撰稿者有多種角度分析已經幾近不存在。這使社會撕裂更嚴重,群眾靠邊站,而竭力防止因為靠邊站而加劇衝突,導致禮崩樂壞的悲劇,最大負責人是政府。所以政府人員反而是最需要訓練成為“雜食性動物”,所有資訊都要看一遍,即使是立場偏激的媒體。因此不信任政府其實是一種很愚蠢的決定,因為他們其實早就知道群眾其實在想什麼,甚至是比群眾還要再知道消息,但礙於種種原因,例如滿足利益、於更重要/高級的持份者妥協等等,驅使他們無法做到最令普羅大眾滿意的方案。民眾信任和不信任;高層的清晰指示和含糊帶過,就是這些細節,左右一個地方的政制穩健和普羅大眾的生活滿意度。當然,所謂的妥協,可能是貪污;也可能是一己之見凌駕政制。這些黑幕,可能連專家和行內人都不清楚,我們這些小市民,又能夠做到“旁觀者清”嗎?所以,我們應該對所有事都抱持半信半疑的態度,並不是疑神疑鬼,或者什麼事情都唯唯諾諾,才能做到所謂的“批判思維”。說就容易,做就難啊。
  對了,順便放我上星期有時間做的粵翻歌曲。這次是Ado的“踊”,見到沒有人填粵語版本,於是小試牛刀。粵語填詞博大精深,皆因粵語有九聲,還要部分語法跟隨文言文,使得每一句話也需要雕琢其箇中含義,然後押韻,才能寫好一首四分鐘左右的詞。粵語帶出來的情感沒有國語和日文強烈,但是對於一些諷刺類體裁的搖滾歌曲、祈使成分重的現代流行曲,或是節奏明快的變調曲,都很適合粵語來針砭時弊,氣勢壓場,點滿嘲諷能力。同時,保育廣東話也是一大學問。適逢中小學普(國語)教中越發盛行,以中文/廣東話填詞也是小圈子作業,社會上的確缺少以廣東話改曲來喚醒社會關注的事例,使得其他文學水平精湛的人才,填詞作品淪為陽春白雪。不過我就不要期望太大,興趣而已,玩玩兩三首算了。
哭呀,這個星期都是存舊圖,過氣啦過氣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