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轉捩的契機

GC 休閒模式 | 2021-04-25 23:43:11 | 巴幣 14 | 人氣 196

連載中虹熒隨筆
資料夾簡介
短篇創作 隨筆 心情小札 收錄在這個部分
最新進度 新冠日記(上)

  經過千上萬水,縱橫萬里,也得找一個地方歇一歇。肚子有點餓了,咕嚕咕嚕聲的,再不找到民居,我看是要找路邊的雜草來充饑了。遙望地平線,竟然看到一處炊煙裊裊,一棟棟平房豎在遠處。我堅信這個絕對不是海市蜃樓,因為連柴火的味道也隱若嗅到,於是拖著那已經打著鼓的身體,一步一步邁向那個神秘的小鎮。
  後來發現這個小鎮有點眼熟。我在一路上翻了我隨身的地圖,的確有記載著這個傳奇的小鎮:對的,它靠著一個泱泱大國的旁邊,衣食住行、交易、消費,甚至教育、政治,全都很依賴旁邊的龐然大物。但是這個迷你的搖籃裡,孕育著一個無所不知的人。他的名聲,甚至連國外的普通平民百姓也知曉他的存在。至於為什麼他會那麼有名,不用在地圖上找也能知道:因為那個小鎮上的人真的會恐怕旅人不知道他是誰,一路上,在樹上、燈柱上、垃圾桶上,貼滿了關於他的宣傳單張;路牌上也少不免那些大肆宣傳;甚至連經過的行人,也會因為他們的鎮上有一個傳奇的人物而自豪,穿上有他的頭像的衣服,帶上有他的語錄的飾物。那個人是誰?是號稱全球最聰明的人,最高智商的人,還有,更令人神奇的是,他在一出生就懂如何說話,聽聞還了解一些大道理。
真的有那麼神奇的人嗎?想著想著,不經意就來到小鎮的門口了。前來接待我的人懷著滿腔熱誠打招呼。
「歡迎,請問你是旅人嗎?」
「對,前來這裡有沒有什麼手續要辦呢?」
「沒有啊,這裡人和貨物也是自由進出的。」
「真棒,請問你叫什麼名字呢?」
「向一個女孩問名字好像有點不好……
「喔,好吧,反正你只是來接待我的,不記得名字也沒問題,那你也不用來記住我的名字了。
「沒問題。」
真的就這樣?我也從來沒遇過有一個地方辦入境手續是這麼簡單的。 原來她是這個小鎮的接待員。接待員在這個小鎮可是一種很大競爭的職業。單是從門口的標語就得知,這個地方很依賴旅遊業,因為在任何一個角落,隨處可見,每一處都是宣傳那個最聰明的人的單張、標語,生怕有人會忘記他的存在。很明顯的,這些都是為了向旅客宣傳的,推廣那個厲害的人究竟為了這個小鎮貢獻了多少。但是莫名其妙地,近期來觀光的遊客變少了,而之前每一個遊客也遙距看過那個聰明人的真面目,但是就是不能夠有效吸引到他們從來觀光。原本接待員的收入非常可觀,但是近幾日差不多是零遊客,自然就是差不多零收入。所以那個女孩子更賣力的接待我,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對了,這是她自己說出來的資料,我什麼都沒說,挺好笑的。

  一邊走,她也說了很多關於這個小鎮的東西,可能是之前太過少人了,越說越有興致。
「是了,那個人有名字嗎?我看了很多單張,但是每一張也刻意隱藏名字。」
「哦,他叫吉尼斯。」
「這個名字也真的很少人用。你知不知他為什麼有這個怪名?還是有什麼故事來著?」
「哦,這個就要從他出生不久的時候說了……
  幾十年前,在一個茅屋中,一個嬰孩呱呱落地……啊不,根本沒有呱呱,他沒有哭。父母被這個情況嚇怕了,但是也要給他改個好名字。父母是鄉下人,當然認字不好,懂的名字有限。於是他們就坐在椅子上,抱著剛出生不久的嬰孩,討論應該改的名字。
『我們叫他約翰(John)如何?』
『我不想當馬桶。』
  對,你沒聽錯,這是那個嬰孩發出的聲音。父母臉色鐵青,因為他們沒想到,出生之後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如斯低俗之詞。
  氣氛頓變尷尬。父親很艱難地吐出幾個字:『那……喬爾(Joe)又如何?』
『不行,我怎樣會變成咖啡?』
  空氣凝固了。一個初生嬰孩竟然會懂那麼多東西,誰也會怕了吧。
  於是,充滿詭異氣氛的寒冰還是要嬰孩親手鑿破。
『不如,叫我作吉尼斯(genius),好嗎?』
『你既然早就想好了名字,我為什麼要操勞呢?』
  然後那個傳奇的嬰孩就被叫做吉尼斯了。」
「但是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現在不能展示他的名字呢?明明他這個名字那麼正面、甚至很自誇,很符合『最聰明的人』的描述啊。」
「你之後就會明白的了。」

  原來她一直在帶著我去吉尼斯的住所。他的住所一直都是旅遊景點,雖然騷擾別人的住處好像不太道德。

  轉入庭園就看到他的住所了,那是一個很平凡的小茅屋,蓋得有點粗疏,木枝之間有不小空隙,窮的連窗戶也沒裝上,原本是用來通風的,但是外人看上去反而擔心雨天的時候會滲水、冬天的時候寒風直颳屋內。屋檐上茅草亂堆,木屑、雜草散布在屋頂每個角落,肯定是日久失修的後果。單看外表完全不像一個旅遊景點應該有的外觀,更像一個農村人在郊外鳥鳴蟲叫,愜意的享受簡樸知足的生活。我堅信那個吉尼斯一定有問題,但是就是說不出有什麼違和感。
  進到屋內,我才發現自己不能親身與吉尼斯對話。他在一個空間不大不小的房間裡,坐在椅子上,一動不動,時而發呆,時而打瞌睡。屋子裡有不同的房間,中間被一條經修整的走廊貫穿。奇怪的是,原本應該被牆分隔的房間,很突兀的加裝了幾塊玻璃隔板,讓遊人可以通過透明的隔板,觀察「最聰明的人」平常生活的一舉一動。吉尼斯所處的房間,毫無意外的汗牛充棟,隔著玻璃也嗅到書香。但是有個奇怪的地方,就是明明房間裡只有吉尼斯一個人,但是椅子卻有很多張,甚至有些還附上桌子。
「為甚麼一人房間裡有那麼多桌椅呢?」我問接待員。
「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初生嬰孩會講話,還會幽默的消息被傳出來了。鎮上每個人都很震驚。他們認定鎮上出現了一位奇才,是一隻金蛋,一定要好好照顧他,養育他。教育方面,鎮上的人自愧不如,於是他們聘請了旁邊大國的私補老師,一對一在家裡教他進階知識。可是小時候的吉尼斯又很懂事,不想只有他獨享黃金的學習機會,於是找了與他差不多年紀的小孩,有時間就到家裡上課,多出的桌椅就是這樣來的,聽說每一次學習時段,屋子裡也洋溢著快樂的氣氛。」
「那當然啊,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但是我們說的東西,其實吉尼斯是聽不到的,因為被那個玻璃隔板擋住,木門的隔音效能也非常優秀。
  所以談著談著,我也只是了解到吉尼斯的背景資訊,更深入的我還是不清楚。我根本還沒跟他交談,也許接待員的話是假的,誰曉得。
  我呆了半晌,心裡在糾結究竟要不要進去。但是我連秘密武器也帶了,不進去也好像浪費了我的旅程。這段日子的旅客又比較少,我不跟指示,偷偷摸摸的進去也好像沒問題。
  但是,做人也要實際一點,一大個接待員在這,她會不知道嗎?</font></div><div><font size="3">  那也不是沒辦法的。
  須臾,我鬼鬼祟祟地走到旁邊的接待員,用只是她聽得到的聲音,靜悄悄地問她:
「我可不可以進入房間裡?」
「那個……好像不太方便呢……」
  直接問的方法不太奏效,這是我意料之中。畢竟以往的旅客也是被禁止入內的,如果被問兩句就放走他們,那接待員就不是很容易惹禍上身了嗎?
  於是我就用更進取的方法。我在衣袋裡掏出一些金燦燦的東西,趁她猶豫之際,塞進她的衣袋裡。衣袋雖暖,但是輕飄飄的,果然這段日子她的收入有點不可觀。寬袖在內揮舞之時,我在她的耳邊散發著令人痕癢的熱空氣,細語道:
「那你就沒有後顧之憂了吧。」
  她的臉上頓時眉飛色舞。原來我來到這裡之前的旅客就真的是旅客而已,連這些伎倆也不懂。如我所料,每個人都是貪錢的生物。
  嘰的一聲,門就給我打開了。吉尼斯即使看見栽培他的溫室給人強行撬開了,但他也是無動於衷,或許是他已經厭惡了自己的人生。
  我走進來看他的臉容,他還是沒精打采的,完全不對外來人有反應。我之前學了一些輔導技巧,知道如何讓人敞開心扉,吐出心中真言。這次終於可以大派用場了。
「我知道現在的你很痛苦,心裡面有很多想法,感到無助、困惑。但是這些心裡的想法,如果不去鼓起勇氣,跟別人溝通的話,只會越積越多啊。」
  他皺起了眉頭。
「你不說出來的話,沒有人會明白你的情況。心裡的是只有自己才知道,只懂得積在心裡面,我們也不知道怎樣幫助你。」
  他的臉部表情有點扭曲,但是嘴巴依然紋風不動。
  輔導工作最棘手的事情,就是在游說別人訴說心事時,別人堅持不說話,沒有溝通就沒有進展。
  但是,我們也有其他方式來讓別人說出心底話,那就是以過去的回憶,喚醒大腦深層的感情和記憶,使他被那些記憶所震撼。雖然我覺得一個人沉浸在美好的過去,很容易使人不思進取。可是成功的話,可以激發過去曾經擁有的衝勁,重拾以往的意志。
  我掏出了我剛才所說的「秘密武器」:那是一個外表看起來很像手錶的東西。他的確可以是一隻普通手錶,但是它的調較鈕是兩段式的,第一段就是用來調時針分針的,但是第二個就厲害了,他是用來局部調節真實世界的時間的。第二段的長度可以隨意調整,把他伸長,就會把牽涉到轉移時間的半徑範圍擴大,腳下就會出現了一個熒光綠色的圓形。這個原理就是把熒光綠色圓形地方的粒子急劇壓縮,並在短時間內形成類似黑洞的高質量物質,從而在小範圍內製做蟲洞。當蟲洞製做完成,就有能力在各個平行時空跳躍,從而達致穿越時空的概念。而控制穿越時空的裝置,就是那隻手錶。當我把它扭到二段式時,時針和分針突然也變成熒光綠,然後把它伸到一間屋子的範圍,整個屋子也被綠光覆蓋,而吉尼斯,仍然對我的所作所為懵然不知,呆坐在椅子上,若有所思。他不知道,一個旅人,為什麼會幫助他取回記憶,啊不,是激活記憶,因為他其實不是失憶,只是被世俗所矇蔽,現在記不起而已;他也不知道,一個旅人,為什麼會為了他付出了那麼多心機,連觀光的興致也放下了,一心一意地做一件本來不屬於旅人自己的事;現在的他當然也不知道,「最聰明的人」除了以字面的意思表達出來,也有其他含義,在以前懂事的他還可能記得,但是現在也是被無情的現實所沖涮殆盡。隨著手錶有點違和的轟隆聲響徹整個屋子,我、接待員和吉尼斯,墮進混沌深淵,於現代世界的古色小鎮暫時消失。

  迷迷糊糊,天旋地轉。時間彷彿在停止,又彷彿在加速。待到暈眩的感覺逐漸消失,回過神來,發現我們還是在屋子裡,但是多了幾個天真爛漫的小孩子。我就確信,時間穿越真的成功了。那幾個小孩子,有一個的臉龐特別眼熟,他在專心致志地盯著黑板,手上拿著筆,用心地抄著筆記。這位肯定是小時候的吉尼斯了。我剛想把手伸出窗外,但是中間有一種阻力很大的透明半固體阻擋,當我想用力穿透那物質時,它就泛起一波波漣漪,但是我的手就是伸不出去。那我更加確定我是在局部轉移時間的空間裡面。
  吉尼斯和接待員剛剛醒來。吉尼斯睡眼惺忪地醒來,好像剛小睡片刻似的;接待員剛睜開眼睛,就差點被眼前的景象嚇得昏過去了。我上前安慰他們:「沒事的,很快就會回覆原狀了。」並試圖解釋眼前的情況。
  安頓好他們的心後,老師就進入了房間。因為我們是在平行時空,所以即使我們說話、叫喊、甚至對小孩子們大展拳腳也沒問題,我們其實是在存在與不存在的邊緣。我帶吉尼斯來一趟時間旅行,其實就是要喚醒吉尼斯對幼年生活的記憶,從而嘗試讓他改變現在他對人生的態度。
  老師在黑板上寫上今天要教學的內容。因為吉尼斯的身世特殊,父母曾經要求那個從鄰國來的導師不要教授一些和其他小孩子相同的知識,於是一開始就教了他物理和化學,或者是人生哲理之類的東西。他的智力驚人,凡是老師說過了,他也一一記住,記不住的就用筆記本,把一些他認為的關鍵詞,逐一抄進去。其他小孩子聽得一頭霧水,但是他們很懂事,他們又對學習有興趣,畢竟在這個小鎮裡,擁有學習機會是非常難得的。所以每一天他們就跟吉尼斯一起上學,聽了一些艱澀難懂的大道理,放學後就常常央求吉尼斯跟他一起在外面的庭園玩,但是每一次也不成功,每一天吉尼斯也在房間裡打開書櫃,細讀老師送給他的典藏。回過神來,又見到小吉尼斯在回答問題。原來我們一直上課,接待員就一直給我背景資料,說到我有點煩了,然後我就被小吉尼斯可愛但是認真的聲音所吸引。
  原來今天老師在教授魔法的種類。
「我知道!我知道!」
「不用急,我是在問,為什麼即使魔法是存在的,但是在現今社會中,魔法是被完全禁止呢?即使偷偷地使用魔法,也要被判死刑呢?」
「因為一旦使用魔法,就會對周圍的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而施放魔法者未經鍛煉胡亂施放魔法,很容易傷害到身體,甚至嚴重的會死亡。」
「對!那你能不能說說魔法的原理是甚麼?」
「就是用人體想象出來的力量把物質部分的粒子抽出、壓縮,作出不同反應,從而釋出魔法。」
「沒錯!那你可不可以解釋魔法的種類和特性呢?」
「魔法分成三種:第一種是水魔法。因為人體的水分占比是70%,所以很容易就能夠把水分抽出來應用在不同的範疇。水魔法就是在血液中分出水分子,然後通過念力把水分子集中在指頭上,使指頭產生壓力,從而施放水魔法。缺點就是用水量太大身體就會缺水,所以要在附近有水的地方施放,方便在用完魔法後可以即時補充水分。」
「很好。」
「第二個就是風魔法,就是用念力驅使空氣流向不同方向,並且聚集、壓縮,構成肉眼無法看見、不同形狀和形態的風,從而發電、或者用作攻擊用途。因為太危險了,被禁止是理所當然的。」
「太棒了。」
「第三個就是火魔法,要學懂風魔法才能使用火魔法。基本的用法就是把指尖附近的空氣粒子急速摩擦生熱,然後產生火花,把附近的空氣點燃,再利用風魔法把火苗引流,避開手掌的部分,從而製造不同形狀形態的火種。缺點就是有水的地方一定不能夠使用。」
「Bingo!」
「很久很久以前的魔法師就是擅用三種魔法,出神入化,理應用來造福人群,使到國泰民安,人民生活安康。」
  我呆若木雞,這個資訊量,即使成年人也不是每個都能記住。
  那些影像好像成功勾起了他的深層記憶,眼睛變得雪亮閃爍的,開始有了他應有的精神狀態。看來他逐漸了解自己是甚麼角色,擁有什麼地位。
  這種方法蠻成功的。一不做,二不休,我調了我的手錶,把時間調到他長大了一點的時間。旁邊的景物又變得模糊起來,天旋地轉,經過一段痛苦的扭曲空間,睜開眼,又看見熟悉的房間,一班長大了一點卻稚氣沒減的孩子。過了一兩年,吉尼斯付出的努力,使他對某些方面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例如物化。那時的課堂已經在教一些其他小孩子一頭霧水的東西,啊不是,是經過吉尼斯的解說會變成一頭霧水的東西。
「今天我們來說一說永動機。」老師提起了一枝粉筆,開始寫了關於主體的東西。
「眾所周知,利用常理,我們是無法製作永動機的,因為能量一定會從某些途徑流失。那麼問題是,利用魔法可不可以製作永動機呢?」
「不行」有一隻小手舉了起來。
「因為使用魔法必須在外抽取能量,所以跟平常一樣,根據熱力學第一定律,過程中一定有能量流失。」然後又寫了一堆艱深難懂的公式。
  小小孩子懂這些真的非同凡響。後來我再調手錶,發現吉尼斯之後已經不在房子裡,因為他已經聰明到可以到鄰國接受資優教育了。
  真是前途無限大的孩子啊。不如之後的故事,就給他親口說說吧。
  於是我物歸原點。站在現在的房間裡,我發現,書櫃變得貴氣了;桌椅與以前的相比也整齊了很多;掛在前方的黑板失去了原來留著的刮痕、凹凸不平的瘡孔;房間的設施有些甚至被換成了現代化的設備,時代的痕跡慢慢地消失殆盡了。為什麼一間原本應該被當成歷史遺蹟的小屋,內部的設備突然會變成富麗堂皇?為什麼只靠一個聰明人撐住的小地方,竟然會有能力投放那麼多資源來改造這間小屋,甚至來改善整個小鎮的形象呢?我想原因呼之欲出,但我也要問問吉尼斯的想法,才能認證我的推想。
  我走到剛回過神來的吉尼斯。我首先用一種很親切的語氣跟他問一些其他的經歷:
「剛才我就真正見識過你的聰明才智,那你之後去當了什麼?」
「我到鄰國學習更多進階的物化知識。很神奇的,當我在鄰國大致介紹我在鎮上學到的知識,每一個人都是懷著奇異的眼光來看我,明明只是把我以前認識的說給別人聽。」
「那時候你幾歲?」
「十到十一歲左右。」
「之後呢?」
「之後我把一些常用的化學公式、物理定律,全都寫在課室前方先進的白板上,其他學生嘩然,可能是其他學生壓根沒有想過,一個十到十一歲的小孩子,竟然能夠背上眾多物化知識。」
「然後呢?」
「然後我就被那邊的教授包裝,稱自己為『最聰明的人』。我原本只是想好好學習、切磋而已,但是不明所以的接到海量的贊助、宣傳、業配,我甚至甚麼都不用做就能夠生活下去,我有時候會懷疑自己,我以前付出那麼多,究竟是為了什麼,那時的我,真的是什麼也不用做,只要呼吸就行。」
「再之後就是你的名氣傳到鎮上,然後鎮上的人也一起幫你包裝,對嗎?」
  吉尼斯點頭,但是什麼都沒有說。
  這種反應就是我想得到的。他吐出了一部分的真言,但心結還是沒有解開。
  所以我採用了更嚴厲的語氣。
「如果你去鄰國是為了和其他比你大年紀的同學好好切磋的話,那現在的你是在幹什麼?」
  吉尼斯沒有說話。
「你就坐在這裡,對嗎?」
  吉尼斯諾然,但是依然沒有說話。
「你就等在這裡,然後向遊人展示一個『聰明人』的舉措,然後等接待員好好的照顧你,衣來張口,飯來伸手,甚麼都不用做,對嗎?
   吉尼斯依舊沒有說話。
「我問你,你的初衷是什麼?」
  吉尼斯仍然沒有說話,但是嘴角不斷地抖著。
「是不是想造福人群,國泰民安,生活安康?」
  吉尼斯還是沒有說話。
「你還在呆在這裡?」
  我取出一枝幼小的木棒,然後在前端灌滿魔力,瞬即疾風席捲,以迫人的氣勢,壓住無動於衷的吉尼斯,以凌厲的聲線對他咆哮著:
「你根本不是聰明人!」
  吉尼斯愕然。
「如果你是聰明人,你為什麼還待在這個如同對待畜牲,毫無道德人性的地方!關在房間裡,不給你出去,還全天候二十四小時被其他遊人、接待員監控著,你不覺得你很像動物園裡面的禽獸一樣嗎?難道有錢就可以放棄自尊嗎?
  狂風迫得吉尼斯別無他選往後退,心裡面就如疾風一樣紊亂。
「你根本就不是聰明人!那些物化知識魔法知識,是你前世擁有的記憶。你沒有過人的記憶力,因為那些知識是前世賦予的。你以前不隨波逐流和其他小朋友玩,獨自在房間裡讀書,因為你有遠大的志向,偉大的夢想,你想早日達成,於是就讀著和課題無關的書,但是卻不知怎的讀了很久也上不了心。
「對,對。」
「 然後當你嘗到金錢的甜頭,就發現天下竟然有免費的午餐,我可以甚麼都不用做就可以擁有所有,只要我乖乖的聽話……」
「乖乖的待在房間裡。」
「他們就會給無限量的金錢給你,對嗎?」
「對。」
「那你對得住自己嗎?」我聲嘶力竭。
「你對得住你的初衷嗎?你想造福人群,但是你現在只能面對人群;你想國泰民安,但是你根本不能為國效力;你想生活安康,但是錢都不能給你自由地用了,何以令自己、令別人生活安康?」
「但是我想要……」
「你有沒有看到真正聰明的人會有這種功利、名氣?你有沒有看過一個狀元之後會名成利就?這是因為他們都是默默地為國付出、耕耘。沒有人認識他們,但是他們卻過著安穩的生活,背後也為祖地澆水、播種,培育新一代社會棟樑。你坐在這裡,打著『最聰明的人』的旗號,但是卻連自由運用那些錢的權利,連出去屋外看世界、玩耍的權利也被剝削,那你何德何能成為『最聰明的人』?」
「呃……」
「你看到我能夠使用魔法,因為我在很小的時候就偷偷地學會了。誰會知道現在是沒用的東西,到未來也是沒用呢?現在是被禁的,那未來也是不是無用武之地呢?你現在這樣子,以前學到的東西、讀書知道的東西,完全沒用得著。是的,所有人都知道你的大名了,但是他們對你的大名的認知就很有出入了。他們長途跋涉、遠道而來的,只是想見識一下一個鶴立雞群的人,是有什麼嶄新的見解、與別不同的思考方法。既然你展示不到,遊人自然會散去。但是,這不是你的錯,你只是一個普通人,一個前世忘記喝孟婆湯的普通人。你還有不少路行。來吧,你的將來,你來決定。」說著,我停止了魔法,收回木棒,開了門,暗示他可以趁其他接待員沒留意就先行離開。
  然後吉尼斯的態度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旅人大人,請問當一名旅人的感覺是如何呢?
  到我口吃了。「呃……很難說……如果你喜歡無拘無束,嚮往自由,又想感受各地風俗,旅人的確是很好的……
  我萬萬沒想到,吉尼斯之後手握房間裡一大袋金錢,背上行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向我道謝:「謝謝旅人大人解決了我的煩惱,我現在就去鄰國了,去見見我的教授!」然後塞了我一些金幣,我連拒絕的力氣也沒有,因為金錢……呃……真香。我忘了告訴他,旅人很缺錢,胡亂揮霍,很快就變成貧窮戶了。但是這是他展開新生的機會,人生的事,要他自己經歷,當他碰壁了,就當成重要的教訓;當他掙到寶貴的金錢,就是崎嶇路上的歇息地方。作為旅人,一言難盡。
  旁邊的那位親切的接待員終於弄清楚狀況了。「那你想怎麼樣?吉尼斯走了,小鎮的命脈失去了,那我怎樣去保住我的工作?」
「不用急,可以這樣……」我在她耳邊細語,她點點頭。「但是,前提是給我一晚住宿,我還沒看過鎮上的其他景點。」
「你好賤。」

  我離開的一天,鎮上宣傳吉尼斯的廣告、橫額、單張,已經全部移除了。我上一晚就睡在吉尼斯原本房間旁的旅客貴賓室,翌日離開時,瞥見門口竟然貼了一張二維碼。親切的接待員跟我說,這個是使用手機來當作古蹟導航,以不破壞原本設施的方法,來還原吉尼斯少時的房間模樣。莞爾。
「所以你打算怎樣推廣鎮上的旅遊業呢?」
「整個鎮重新包裝,打造成一個幾十年歷史的古風小鎮,古色古香,以文化、風景、歷史等各方面因素來作為噱頭,絕對會比一個人扛著更好。」
「你也很聰明的,我相信你絕對不會因為這件事失去了工作。」
  後來我在一家咖啡店上看報紙,上面有一欄介紹了一個古色小鎮文化節,細閱地圖,欸,不就是那一次經過的那個小鎮嗎?我微笑,再翻一頁,有一篇專題文章提及到那個小鎮與鄰國增加人口流動,從而提高兩地就業率,並且促進交流活動,互相認識兩地人民,日後方便資源互相調配。兩地隔閡減少,加快經濟發展,我相信,吉尼斯在背後,默默地促使兩地人民生活安康,也慢慢地實現了他的理想,完成他的初衷。
  我經常在想,擁有充足資源下生活的人,究竟可不可以成功成為社會棟樑呢?人生沒有障礙,一帆風順,不可能激起個人的潛力。先天的成功越多,問題就越嚴重。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時間,可能是一句話,或是一個忠告,或是一段刻骨銘心的謾罵,驚醒夢中人,找回人生的初衷,重回理想的正軌。你以為當一個旅人是很舒服的嗎?當然不是!旅人是孤獨的象徵,雖然可能會認識到一些朋友,但是大多數都是煢煢孑立,踽踽獨行,有難沒人同當,獨自解決問題,要擁有很強的自理能力。人生是自己定義的,如果人生是任人魚肉的,與提線布偶一樣,被先輩、上司控制著,應該反思,自己的人生是不是這樣過。人生只有一次,要活出自我。啊,我先出去喝杯茶,不要干擾我的下午茶時間。

創作回應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取名字的那段很有趣XD
我喜歡故事的發展和劇情的描述,最後一段讓人感到印象深刻。
2021-04-26 01:24:14
GC 休閒模式
第一次寫這種 我甚麼都會試試
2021-04-26 07:59:29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創作加油~
2021-04-26 12:30:23
GC 休閒模式
萬事起頭難啊 但我也想中五六有幾篇作品 有一篇正在向校刊黃龍報投稿 又因為160週年校慶 別具意義 成功的話我也會放在這裡 現階段應該只做短篇 沒時間啊 每日溫習後只剩下一兩小時創作 真的要棄了某些遊戲來擠出時間
2021-04-26 12:38: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