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隨筆】功利與態度

GC 休閒模式 | 2021-05-30 21:07:12 | 巴幣 1026 | 人氣 173

連載中虹熒隨筆
資料夾簡介
短篇創作 隨筆 心情小札 收錄在這個部分
最新進度 新冠日記(上)

我本來也沒有興趣在這個時候來打文章,但是這幾天實在發生太多事情了,而且這幾件事也很影響我溫習的效率,因為害到我沒什麼心情。這幾天還在想一些價值觀方面的兩難、衝突,為何一些人一出生就會有的美德、品格,在經過了漫長的學習生涯後,反而會消失殆盡,而造成如今那個病態般的社會。因為我只是一個中五的學生,入世未深,但是其他人都說過,學校是社會的縮影。之前我曾經覺得我班是一個很神奇的一班,有很多社會現象也沒有確切地反應出來,例如欺凌、毆鬥,都未曾在我班發生過。但是,隨著時間流逝,還有文憑試的到臨,我們班上的隱憂才陸續浮現出來,而且大多數都是不會輕易被人察覺到的黑暗面。
  
  首先講一講我們班上的情況,因為我在這是從來沒有分享過我上課的經歷的,所以對我的學習環境應該就不太了解的,除了香港來的,應該我不用分享都略知一二。但是我那邊比較特別:我其實是在精英班裡面。本身我的學校都是在Band 1級別的,稍懂香港中學的非官方排名制應該都知道Band 1學校即是最頂尖的一批,而我就是在最頂尖的一批官校之中,還進了精英班。那其實我們的精英班並不是故意選出來的,而是透過中三選科時,根據選科的意向來分配班別。如果你考試排第五十左右,但是你選了物生化,又選了M2(數學增潤部分,即是微積分),那你就會極大機會進入了精英班,因為精英班裡所有人都會讀M2。 但是如果你讀了一年挺不順,想放棄的話,是沒問題的,我們稱之為“Drop科”,Drop了M2,你還是會在那個精英班裡。所以其實不少人跟我一樣,對M2是毫無興趣的,但是為了選一個擁有較好的教學資源、更好的學習氛圍的情況下,都決定先選M2,反正挺不順就Drop掉了吧。其實我也抱著那種心態,但是更跟很多同學一樣,因為強烈的自尊心,即使讀得不好也硬撐,最後中四過去了,只有一個人Drop了M2。那本身這個班裡面已經有很多學霸級的人了,加上優秀的學習氛圍和人力資源,當然成績蒸蒸日上,更上一層樓。我的成績其實也一直維持在五十幾左右,沒什麼分別,但是在我班就是處於幾乎墊底的位置。

  所以了解一些背景資料,你可能會明白現在的同學是處於什麼情況:每天都在溫習操卷。那問題出來了:其他人不像我一般,甚少補習的。他們每一個重點科都補,尤其是物化兩科,經常整班同學就報一家補習社,上完課後就補習,補習完還要完成補習社給他們的作業。還有,我的班裡還有資優同學,在某些方面有超級突出的表現,甚至要代表香港出戰比賽。那他們有時候要跳掉一整個星期的課堂,然後繼續跟進課堂。當然,學校是恆常地給我們一些課業,其實是不多,大約一科主科一星期有兩項課業,一科選修科一個星期一個課業左右,屈指一算,其實並不多。但是每一個課業動輒要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完成,那每一天除開之後其實大約花一個小時就能夠完成了。這樣來看好像蠻輕鬆的,但不要忘記,絕大多數的人每一天都要補習,完成補習功課。對他們來說,補習的重要性遠比課堂上的作業高,所以如果要排次序的話,他們必定會首先完成補習功課。而我在這幾個星期都忙著追趕上課時跟不上的進度,尤其是現在疫情,之前的網課教學進度慢,效率低,我現在放學後也要自習,自習之後,可用的時間就所剩無幾了,但也總比有補習的鬆動一點。這段時間臨近考試,時間又更緊迫一點,便造成這兩天發生的事的導火線。

  上個星期有一個同學,他去參加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拿了獎,星期一就剛回校。然後星期二中文堂是來默書的,而我們有一種制度叫作計分制的,基本上就是你要做的課業都要計分,有些是個人的,有些是整體的,整體是指計算一整行的分數,然後有了平均分後就每一行比賽,比別行高分就加分,比別行低分就扣分。他星期一才剛回校,渾渾噩噩的,根本沒聽到老師說翌日要默書。然後本來老師是忘記了那天要默書,但是總有些欠揍的人就在課堂途中提醒老師,跟著他又超倒霉地全行都忘記了要默書,結果全行的總分只有6分,滿分是甚麼的不太重要,反正就是低到哭。其實我的直行也有一個人沒溫熟,得了0分,但總之沒有那麼悲慘啦。於是在快放學的時候,就向老師大發脾氣,不斷飆髒話,大致上的內容是“默乜_嘢書,計乜_嘢分”之類的東西,撕心裂肺,震撼腦髓,教中文的班主任就呆在教師桌上,不知所措的這樣。


  然後星期三又是中文堂,派了札記。老師很早之前就已經提醒了我們要寫目錄,登分。我自己這麼滿意成績,當然每一次都登了分。但不是每個人都登了分,然後今日老師說每漏一次就扣三分,計分制的那個,當然是扣個人的。有兩個誠實的同學承認了一直都沒登分,舉了手;有一個則指漏登了一個,也舉了手。我這時望了上面的時鐘,1點了,快下課了,再望著前面,撞鬼了,為什麼老師的眼睛那麼紅(我之前也說過,我現在坐在老師桌前),心感不妙。 我最不願意,也是意料之外的事發生了:老師竟然哭了,當著全班哭了,還等到打了下課鐘才哭,全班人沒幾個留意到,而我,也不知怎樣的,呆坐在我的椅子上,腦裡空白,甚至連簡單的收拾書包,也因為心中暗自的慌張而弄到一篇紊亂。其實我就是負責扣分的那個人,而當然,一連串兩件事都是關於計分制,我不自覺的湧現一股內疚、自責,但是明明兩件事也不關我事的。我自己以前哭得多,小學的時候我一慌張就哭,反正有同學會安撫我。但是現在是中五了,看到老師哭,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怕幫忙不成,反而累了自己。

  那好了,講了那麼多,我想帶出的是什麼呢?就是讀書的態度。第一件事之中,那位同學太過著重分數;第二件事之中,幾乎全班同學都太過著重分數。但是兩者有點不同:前者的是默書的分數,後者的是考試的分數。我想說兩個我關於分數的見解。第一,分數只是一個鑒定同學能力高低的工具,其根本動機並不是要同學太著緊分數本身,而是利用分數鼓勵同學學習;第二,現在的同學太過著緊考試,甚至把它的重要性超過了日常生活。先說第一,很明顯,那位同學其實在我班是一個很聰明的人,如果不夠聰明,那他如何能夠代表香港出戰世界級比賽呢?但是他也不是每一個範疇都很精通的。如果每一個範疇都精通的人,那個是學霸,不是聰明人,已經超越了一個層次。其實他的中文水平是中高的,但是他也不會預料有時間去溫習默書。還有,他的情緒控制方面也不是很好,平常跟他溝通是沒問題的,但是如果觸動了他一條神經,或是他那天狀態不是很理想,那任何他不順意的事情,都好像在快被點燃的表面上淋上一鍋油,一觸即發。
  
  他就是很在意分數,也很不滿同一行的人有幾個默了0分,拖低了整行的分數,從而影響計分制的分數。但是我覺得他會錯了計分制的含義。不是一直被分數拖著走,而是要了解老師設立這個計分制的時候,到底是為了甚麼。有沒有遇到類似的問題:老師問問題,但沒有人回答;迫不得已,老師要叫學號,然後被叫中的人支支吾吾地回答了問題,但是回答的內容卻完全與正確的不符。於是老師生氣了,再隨機抽了幾個同學回答,仍然得出了相似的結果。老師便會質疑,全班同學是否沒一個人都認真上課的嗎?當然,有幾個原因的。第一:就是有些其實早就懂的,但是不屑回答;第二,就是其實他是懂得,但是因為緊張,所以當時回答錯誤;第三,就像我那種學渣一樣,其實是有專心上課的,但無論如何都是不懂,於是很不幸運地被抽中,然後就成為了一個啞巴。三種其實都有,如果在中文堂的話,沒有計分制,很多人都會不屑回答老師的問題。所以為了鼓勵專心上課,就有這種制度。動機是好的,不過剛好遇到了我這個很認真計分數的人,就很不妙的有幾個同學長期負分,害到他們要定時交額外功課給老師「清理債務」,蠻可憐的。 其實那些分數只要你上課時積極回答問題,很快就可以回到正數的了。可是他就是覺得扣了四分是天煞的大問題,會出大事,或是剛好觸動了他的神經,才會導致如此尷尬的境地。這剛好就是我以前的一大毛病:太著緊分數了,害到連學習的目的都忘掉。
  
  不過那種雞毛蒜皮的分數,其實很多人都置之不理的。更多人一頭栽過去的,是考試的分數。那個「考試」,可以是校內試,可以是文憑試。而後者的情況,就是因為太集中備戰考試,害到連人的本性都丟失了。我班其實有很多人都夠資格升入大學,甚至如無意外的話,也絕對足夠揀選心意的學科。但是他們仍然決定,把所有不關於考試的內容,統統去掉,只剩下有關的去備戰。我自己承認,在考試當前,尤其是會計算預測成績(predicted grade)的中五大考,每一個人都會把自己的狀態提升到最佳狀態。當要提升到最佳狀態時,如果同時關顧校內的課業、補習社的內容和自習的內容,一定不可兼得。如果你強行三者兼具,那你每一天都會疲憊不堪。所以絕大部分的同學都會在這三種作出取捨,取其最重要的主攻,而沒那麼重要的就放棄,完全不理的那種。以前低年級就是功課最重要,校內的課業最重要。所以無論如何也要交好功課,不交功課的天誅地滅。但是現在不同了,補習社的內容更重要,甚至自習的內容也很重要,因為我知道甚麼是關於文憑試的,甚麼是不用讀的,然後我就可以選擇適當的題材來做針對性的溫習。而有時候學校的課業是訓練基本功的,甚至與考試無關(out-syllabus)。那麼同學是真的完全不理會,甚至在課堂上完成補習社的作業。

  當然,我也會作出取捨,但是在取捨的同時,也會盡力專心上課,因為我不知道,那些我們認為在考試沒用的知識,在日後長大的時候,或是在職場打拼的時候,會大派用場。總言之,我是不了解現在學到的是否「有用」,在人生中有所得益,或是有價值。這種價值是無價的,是價值觀那種。而現在最容易被人忽略的,是傳統的道德價值。倫理道德觀不用考,那我就不讀了;欠交一項功課,也總比測驗失利好;於是當我面對的只是一張目錄,我自自然然會忽略它,它的重要性連功課都比不上,為什麼我要理會它?所以「有沒有填目錄」一事,對當時絕大部分人來說,都是可理不理的一種工作。但就是這樣,我們就連最重要的價值也丟失了:誠實。我們整天說,甚麼甚麼官員滿嘴謊話,沒這種品德的怎配得上地方官員什麼什麼的。可是我們停一停,人一開始就會說謊的嗎?你們還是嬰孩的時候,會不會說謊呢?善意的謊言是好的,但是很多時候,一個謊言的誕生,便是從掩飾一件不重要的事開始。就是因為不重要,所以我們認為,即使說了謊,也沒什麼大礙。即使說了謊,也沒傷害到別人。然後便從一個禍根,不經意的,慢慢擴散。所以我很怕,不是這個教育制度是畸形的,而是這種教育制度是無形的,暗自誘導學生去謊話連篇的方向:只要考好試,你的品德在怎樣的低劣也沒關係。這就解釋了為甚麼只是一單半班騙了老師寫目錄一事,他會這麼傷痛欲絕。

  所以我很慶幸,老師懸崖勒馬,給同學們一個醍醐灌頂,對將來為求功利的路上,給了一針見血的警惕作用,雖然那個方法是我不願意見到的。現在自己也很怕我班最終大部分人也走上那條不歸路。一個月前有一個關於醫科的復活節迎新活動,主要是為了將來有意在大學讀醫科的同學,對醫科有進一步的了解。我班有二十七個人參加了,不包括我--不是我沒能力,而是我沒興趣。我很憤懣的是,有些人不是因為想讀醫科,但是也占了一席,害到其他班要抽籤才能參加這個活動。我雖然知道。香港現在很缺醫生,很多人想讀醫科是一件好事;但是我憤慨的是,有些人根本不是想行醫:他們只是對在乎高薪厚職,然後剝奪了其他人體驗、選讀醫科的權利。而現在,幾乎沒有人去交英文功課,也沒有什麼人理會物理功課,因為只是影響科目的課堂等級(coursework grade)而已,並沒有影響成績,我考好考試,戰績彪炳,大學一樣會接受。那種心態,將來長大後工作,豈不是跟現在的官員一樣,只求做到一件事,不求做好每一件事?道德淪喪,淪為工作機器,這是我們想看到的未來嗎?身在全香港最頂級的官立學校中,看著如斯境況,我竟無能為力。


創作回應

星夜(ゝ∀・) ♡
看了才知道其他學校的學習風氣
我對分數制的感覺,過於注重「分數的多寡」,缺少反思「學習的多少」
2021-05-30 21:27:38
GC 休閒模式
分數其實就是鼓勵學習而已 但是太多人把它的重要性放得太大 那就失去了學習的本質
2021-05-30 21:29:49
即刻解脫
做人做重要與他人相處對待,分數參考用吧!
2021-08-20 09:47: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