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小故事:「彼岸花」

發牌 | 2021-03-14 02:00:07 | 巴幣 2 | 人氣 356


「石蒜。」
那是它本來的名字,也是它真正的名字。
只不過是因為它擁有毒性和頑強的生命力,因而時常被人們時常種在墓園四周,用來防止小動物和蟲類靠近,不知不覺才成了「彼岸花」罷了。
在醫學上,它的毒性運用得當的話,其實能夠拯救人命。
但若是毫無醫療知識之人誤食,則會有可能再也見不到明天的太陽。
它就像是一把雙刃劍,能成為主人最強力的利刃;也會成為主人得時刻警惕的威脅。
這樣看來,「彼岸花」這個名字實在是太適合它不過了呢!
一邊承載著現世之人對於亡者的思念、一邊則擁有將生者變成亡者的能耐,如同天使與惡魔共存在同一具軀體一般,讓人又愛又恨。
當你想從它身上索取一絲安慰的同時,又得小心下一秒自己是否會成為它的糧食。
它或許是唯一真實的映照這個世界法則的存在,甚至比起任何人都還要真實。
因為它從不撒謊,只有人才會撒謊,藉此隱藏起自己內心的黑暗。
它總是毫無保留,將自身的毒性與溫柔表露無遺,絲毫沒有任何隱瞞。
或許正是因為人做不到,所以才將它取名「彼岸花」吧?
不需要任何科學證明,幾乎所有人類都會認同的一件事,便是「對死亡真實」。
每個人在即將死亡前,都會活成自己最真實的模樣。
那是一件平時絕對難以辦到的事情,卻能透過「死亡」變成一件反射性的事情。
對死亡的畏懼、對自己即將消失的絕望、對再也見不到任何人的悲傷,都會將人變成自己最毫無保留的模樣。
我想當初為「石蒜」命名為「彼岸花」的人,或許也曾經這麼想過吧?
不只是還活著的人對已死之人的思念,更是希望還活著的人能活得像是它一般真實。
但現實卻是根本沒有任何人在意,每個人都拼命的活在「謊言」之中。
無論是他人創造的謊言、自己創造的謊言,甚至名為「社會」的群體都是。
「謊言」無處不在,甚至許多人沒有了「謊言」便活不下去。
最終,「死亡」變成了唯一真實的一件事情。
也正因為如此,它才會被選作死亡的代言人吧?
一個最真實不過的代言人,從來不曾「撒謊」的人。
是的,只要在死亡前向它坦承自己犯下的罪孽,便能成為從來不曾「撒謊」的人。
但這本身也只是一個「謊言」,是為它取名的人所塑造的溫柔「謊言」。
一切都只不過是為了讓自己的心不會因為這一生的罪孽而痛苦,所撒下的「自私謊言」罷了。
表面上是為給予所有將死之人的渺小溫柔,實則是他本人想償還自己罪孽的「自私行為」罷了。
諷刺的是,所謂的「自私行為」卻成為了無數人的「救贖」這件事。
這世界已經用歷史演示了許多的範例,卻仍然沒有任何人願意說破這件事。
或許只有在人們尋找「彼岸花」之時,才會願意從「謊言」之中稍微脫身一下吧?
這也許已經成為了這世界運轉不可或缺的「潛規則」了也說不定。
若是我在某天必死無疑,我也許也會去尋找那朵只屬於我的「真實」。
.
.
.
(底下是圖片作者)
(六星的話:要是可以選擇死法,我會想躺在彼岸花海中安靜地死去。)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