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潘朵拉的魔盒》12、心夜

山海 | 2020-10-18 17:39:19 | 巴幣 0 | 人氣 80



  晚雲成為雨後消逝,放青的夜為天空帶來短暫的清澈,白色的星群更加耀眼。

  教堂後靜謐的墓園立滿排齊的素雅碑石,園中佇著一棵茂密大樹,樹的枝葉往上後便橫長呈菇狀,每片葉上閃著雨後水珠的光,整棵樹像是被星與月賦予了生命而躍動。

  睡不著的萊伊從布斯塔身邊爬起,光著腳丫經過禮拜大廊,走向教堂後門,輕推木門只開了足夠年少的他通過的細縫,一踏出門,清新帶著微淡青草味的空氣撲面而來,如此毫無保留的感覺讓一向對墓園氣息感到不舒服的萊伊也能稍微放鬆。

  真正讓萊伊感到放鬆的不是雨後空氣,而是星光照耀下站在樹旁著白衣的身影,在萊伊眼中的蓋文神父覆著一抹淡淡的光輝,雖不存在特殊的力量,卻似乎永遠都散發的溫暖,只要靠近,心裡就會感到不可思議的舒適,沒多久,對方注意到站在墓園門口的萊伊。

  「萊伊?睡不著嗎?」
  「嗯……」

  神父帶著微笑伸手引著萊伊走過去,就像當初在楓樹邊一樣希望萊伊能夠放心地牽住這雙手。萊伊望向神父的手,墓園緩緩透露各式樣的氣息,眼前這條令他感到溫暖的道路,似能將周遭所有不愉快都掩蓋過去。

  萊伊站在神父面前,盯著那雙手。

  「怎麼呢?不喜歡牽?」
  「……」

  萊伊臉上沒有表情,指頭微微顫了兩下,神父見狀只是笑了笑,二話不說伸長手牽住孩子。

  「牽手的感覺是很溫暖的,如果沒有人可以牽,就牽我的吧?」

  萊伊低著頭,緊握著蓋文的大手抿著嘴。

  「你為什麼想當神父?每天要笑著面對這麼多人,吃力不討好,有的時候還會被人抱怨。」
  「這是好問題呢。」
  「好問題?」
  「嗯,有個叫做『格朗薩城』的大城市,那裡是我的家鄉。」
  「離這裡很遠嗎?」。
  「的確是有段距離,不是個一兩天就能到達的地方。」
  「你不喜歡那邊嗎?為什麼要離開?」

  萊伊覺得自己也是離鄉很遠的棄兒,突然對神父多了點親切感,蓋文望著夜空露出微笑。

  「那裡很多年前被大火燒毀了,當時的火焰很奇怪,用普通的水是澆不熄,所以很多人都死了。」
  「所以你逃出來了?」
  「是呀,我是很少數活下來的人,起火的前一天,平常會去的教堂神父送給我一小瓶聖水,因為那瓶聖水我才逃出去的。」
  「那位神父呢?有逃出來嗎?」
  「沒有,我所認識的人都死了,活下來的都是我不認識的,整座城市也沒多少人了。」

  萊伊望著神父,他有點不懂為什麼對方的眼角仍帶笑意。

  「你不傷心嗎?大家都死了。」
  「唔……當時很傷心,但,如果不是那瓶聖水救了我,我也無法站在這裡牽著你的手不是嗎?」

  萊伊的耳根有些泛紅,蓋文淡淡地微笑。

  「所以我告訴自己要努力成為一位對世人有幫助的神職者,就算那種奇怪的災難再出現,多少也能盡一些力量讓更多人能活下來……吶,你看,今天的天空跟平常不一樣吧?」

  萊伊仰望了一段時間,雖然不能理解神父為什麼能夠這麼輕易就能接受一切,仍輕點頭回應,蓋文笑指天空。

  「平常星星被雲擋住,所以星光不像今天這麼耀眼,你會討厭什麼樣的天空嗎?」
  「我不喜歡晴天。」
  「為什麼呢?」

  蓋文對回答感到有些意外,他並不清楚萊伊被拋下人界的那天,是一個萬里無雲的夜晚。

  見對方不說話,蓋文也不追問。

  「跟你說的秘密……我可以把晴天變成雨天,或是把天氣改成任何我想要的。」
  「騙人。」
  「是真的,你看喔……現在是你討厭的好天氣,閉上眼聽附近水池的聲音,就很像雨天了吧?」
  「……這不是騙小孩的把戲嗎?」
  「才不是呢!」

  萊伊看到對方一臉笑嘻嘻地。

  「有沒有試過用心裡的眼睛去看天空?」
  「那是什麼?」
  「一樣的天空用不同的心情看待,就會變得不同。」

  蓋文望著夜空像孩子般,輕晃牽著萊伊的那隻手。

  「開心的話,看著晴朗的天空是開心,看著陰暗的天空也不會讓你覺得陰鬱;難過的話,看著晴朗的天空是難過,換成再漂亮的景色也不會讓你覺得愉快。……我覺得真正的強者不是充滿力量的,而是能夠不受周遭所影響,還能用心中那雙的寧靜眼睛去看待世界,這樣的強者能夠無時無刻把世界打造成他自己想要的,很厲害吧?」

  萊伊深深地看著神父,對於他的話很多都是沒聽過的,內心掀起小小的撼動。

  天界的一切都是如此美好,美好得讓人忘了凡事皆有雙面,眾神享受著美好,有多少還記得背後那富滿眼淚的另一面?萊伊把悲傷從天界帶下來,那幾段適應的時間對萊伊來說,哭泣幾乎是習以為常的東西,久而久之他便遺忘淚水是究竟是為何而流。

  為了遭受不平等的對待?
  為了自己變成怪物?
  為了因此離開天界?  

 這些好像都是為了自己,是自私的,是表象的。

  此時萊伊忽然很想再多了解眼前總是微笑的神父,究竟是如何度過流淚的每一刻?仰望著神父,對方的話語微笑讓萊伊的視線逐漸水色模糊,有某種熱度直往下眼瞼壓去。

  他是第一次如此希望,能夠緊握著別人的手。

  「萊伊,雖然不知道你所承受的寂寞有多少,但我想伸出手,希望你能夠牽住,直到你能再次握住別人的手,能夠再次去愛別人。」

  站在星光下墓園的少年淚擁神父,曾令他感到不舒快、佇立著無數白色石碑的草地,如今散發的氣息比往常都來得安祥不已。想著,也許有天他能夠喜歡不下雨的清朗夜空。

  然而蓋文神父一味的單純,卻為自己換來無盡的血水,那麼眼淚究竟該帶著什麼感覺,該為何而流?

  掛滿繁星的夜空,什麼時候還會再度淨澈?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