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科幻電影《阿凡達》暨《探索潘朵拉》展與太陽劇團《托魯克》

廢墟貓 | 2017-07-20 18:36:07 | 巴幣 22 | 人氣 2087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 I See You. "


電影名稱:阿凡達〈Avatar〉
電影導演:詹姆‧卡麥隆(James Cameron
電影類別:科幻、史詩
分級:普遍級
相關標籤:瘋狂的詹姆斯卡麥隆、含蓄談中東的戰爭、環保主義與現代科技與人性勇者拯救世界的自我探索令人嚮往的世界觀與臨場感、世界級頂尖特技表演



內容簡介


  為了與住在潘朵拉星球的原住民納美人進行接觸與溝通,來到此處駐紮的地球人藉著『阿凡達』,一種透過人類以及納美人的基因所製造,本體沒有意識,必須經由製造人的腦波連線才能控制的人造軀體。男主角傑克的雙胞胎哥哥湯姆,是製造出阿凡達的科學家之一,可惜湯姆意外去世了,無人可以控制湯姆的阿凡達,於是雙腿殘疾的傑克被迫來到潘朵拉星球……

  這群為同個企業效命的地球人中,軍部想趕走納美民族,並取得他們家園下的礦產。而科學家則單純想跟納美人當朋友,但他們都需要阿凡達藉此去理解納美人。阿凡達製造者科學家葛蕾絲‧奧古斯汀博士,同時也擁有自己的阿凡達。一開始非常不看好男主角傑克,一個非科學家且沒受過訓練的粗魯傭兵,憑什麼控制阿凡達?然而傑克卻奇蹟般的駕馭成功,並與原先想殺掉他的納美人成為朋友。傑克進入納美人的地盤很快傳回上校耳中,軍部要求他幫忙並以健全他的雙腿為條件加以利誘。於是傑克開始他現實與意識的生活,與納美民族從陌生進而熟識到陷入了兩難的拉扯,最後傑克選擇作出對的決定。



◎ 以上摘自2010年阿凡達電影宣傳官網,其他詳細相關由於資料量龐大請直接前往阿凡達簡介(Wiki)



貓的感想

  AVATAR,原為梵語AVATARANA,意指印度主神之一毗濕奴下凡的『化身』,英文為借字轉化,現於網路術語有『頭像』或『紙娃娃』的意味。本作譯為『阿凡達』。AVATAR也有另一齣同名美國動畫《降世神通》頗優秀,下次有空再來寫心得。

  提到《阿凡達》就一定要先提起同為知名電影《鐵達尼號》導演的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分明是名作大導演,他所執導的作品意外不多,相關談述他本人思維的文章僅幾篇,其中有篇文章我印象比較深刻名為《透視《阿凡達》導演內心》,大約節錄並討論我對其觀感。

  詹姆斯‧卡麥隆表示自己不是『完美主義者』,是『正確主義者「我只是盡力把眼前的事情做到正確,然後才進行下一件事。」 因此他耗費鉅資背債打造作品,過程中令贊助商心驚膽戰;他對作品每段細節苛刻要求,甚至不惜與所有人翻臉,他的工作人員私底稱其為『暴君』或『將軍』,他凡是事必躬親且軍令如山,對自己對別人皆很嚴格,不坐導演椅子指揮電影,而是親自跟劇組去體驗拍攝。這些事情在許多討論關於《阿凡達》拍攝後製的文章中,都會發現其端倪,尤其福斯影業對卡麥隆不知道何時能將《阿凡達》殺青的態度可見一斑。「只要我盡全力往高標準冒險,即使失敗了,還是會比停留原地走得更遠!」於是如此瘋狂令人又愛又恨的導演,創新自己在影業史上的劃時代之舉。

  傳聞《阿凡達》是其策劃十幾年之久的劇本,終將會有四部曲講述整個潘朵拉星球的世界觀(遽聞)。原劇本稿由卡麥隆親自執筆八十多頁且不提,關於潘朵拉星球原住民納美人獨創一套完整語言系統、關於其種族部落生活型態及音樂文化藝術、關於《潘朵拉動植物百科》等等……幾近瘋狂執念於細緻的世界觀細節設定,卡麥隆一邊拍攝影片一邊尋求各領域專家偕同創造並構築他內心遠在南門二恆星系的潘朵拉星球,儼然這顆星球之生態確實存在一般(後述將提到互動式展覽)。

  我對如此有勇氣承擔並細緻作業,且精力充沛於創作內心所想像之世界的導演很敬佩。之前填寫好友湛藍琴海的寫作問卷時,機緣曾提過自己目前最喜歡的電影製作人:詹姆斯卡麥隆、克里斯多福諾蘭與吉勒摩戴托羅。第一位是反映現代科技與人性,第二位是探索時間記憶及哲學,後者是崇敬黑暗童話要素。對卡麥隆作品的崇敬,就容我後續於阿凡達相關系列一一說明,然而必須提醒,自己僅崇拜卡麥隆如此專注於創作自我之精神,但本貓可不喜歡和別人起衝突(笑)。

  先回到電影話題。


  當初碰巧看見相關預告片提早釋出,台灣上映時間是2009年12月,我和朋友們則是特意選2010年上映的元旦當天去電影院捧場。當初我雖然初次觀賞挺讚嘆《阿凡達》,卻沒有現在這麼深刻的感想。幾年前報章雜誌大篇幅報導融合許多經典電影的要素於內。大約概述帶著科幻元素的阿凡達,其提及為珍稀資源侵略他人議題及且保護環境的主旨聯想起宮崎駿的動畫系列,其實就是個外星版勇者拯救世界的故事主軸。

  好,劇本主軸與其類似者甚多,為何偏偏這部片越來越深得我心?下述單純以閱聽人、觀影者、鑑賞家(自稱)的身分隨意聊開。以前上過丁點歐美戲劇學,所以用詞可能假掰點還請包涵(?)關於一個故事裡的結構,除了劇本主軸核心價值觀與其起承轉合,角色本身、角色對話編排、角色互動與情節、世界觀詳細、修辭詞彙、整體風格,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敘事手法

  關於敘事手法中有個重點容易被忽略但它急需被討論。我暫且稱為『世界觀與角色的連結性』。個人很注重世界觀與角色互動間的關係,因為這能帶出實境也就是臨場感。如何讓生存於特殊架構之世界觀的角色,在一動一靜、一字一句之間表露出此角色與世界觀的連結性?這是非常需要仔細思考的極細微部分。做好這點會有助於令讀者闖蕩虛幻世界之冒險。舉例來說,我們總會記得納美人說 "I see you." 這句話時會作出手從自身眼睛位置緩慢向受話者拋去的手勢,這就形成了一種容易被記憶的原創文化。

  以故事論。背景與世界觀製作相當細膩,儘管大綱在劇初大概可以猜測,然而細節卻精緻到讓人驚艷的程度。劇中有一點本貓倒很感動。為了維持生態與食物鏈因此納美人獵殺動物,但他們懂得尊重生命,為了死去動物誠摯地朗誦祝禱文這點,就能夠感受他們與大自然維持的平衡關係。當然這有沒很眼熟?不就是我們地球部分原住民那尊重自然生態的文化與習俗嗎?所以說從觀察生活細節可以想像出創新奇幻世界是有道理的,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華麗絢爛的視覺特效容我用下面這句話一言以蔽之:「踩著尾隨步伐散出螢光的地面,如水母漂浮海洋般的神聖靈魂種子在空氣中散發皎潔光芒,望向藍皮膚的納美人,現在正要帶領我們進入他們的世界。」令人耳目一新的細緻背景及世界觀,將此故事的印象感提升到無懈可擊。


  我們這樣看一齣劇。

  從普通人進化成勇者再變成英雄這脈絡很普遍。拯救世界的戲碼,不只奇幻(例如魔戒、哈利波特)、科幻(例如阿凡達、星際大戰)、台日輕小說、或推理(丹布朗的《地獄》)等等,各方作品天天上演。阿凡達主軸真要論起實在不算獨特,但此作有好幾點處理得細緻入裏,以至於不得不佩服。

  且扣除超級強大的科幻背景世界觀,主角傑克的自我探索過程是個值得討論的東西。是,雖然勇者懂得自我探索的拯救世界電影一樣不算少見。傑克曾經是海軍陸戰隊卻後天殘疾,他最開始還抱有部分好玩嘗試的心態──反正雙腿已廢要能換個身體行動好像也不賴,所以當他控制阿凡達能夠任意自由奔跑時所展現的喜悅,就被更加彰顯出來了,那是夢寐以求的自由,另一副身體雖不是人類也非自己原本的面貌,然而奔放愛好自由的靈魂卻相同,阿凡達的新軀體賦予他機會,令他從雙腿殘疾禁錮中被解放。因為這利己動機而逐漸適應納美人的軀殼,轉而花費更多心思接觸陌生的潘朵拉原住民。他才終於發現身為人類與納美人之間,自己的身分猶疑以及希望從兩者間得到的平衡為何。這就符合了主題AVATAR的本意,『同一靈魂的化身』。



*2017年互動式展覽《阿凡達:探索潘朵拉》

  因為我特殊活動都是老友三五成群相約。有興趣請直接追蹤我家妹子的遊記:阿凡達:探索潘朵拉《DISCOVER PANDORA》,以下照片均來自友人或我之手。

大門彷彿要出外太空了!

  簡略介紹這互動式展覽。《阿凡達:探索潘朵拉》這展覽大約今年二月登台,內容全部介紹阿凡達極其壯麗的世界觀詳細,包括潘朵拉星球上神奇的動植物及原住民納美人各部落生活型態,這種似乎只能在科博館看見的內容,竟然將幻想世界幻化為真,簡直就是潘朵拉星球科展。我前面有提說卡麥隆寫了一本《潘朵拉星球百科》對吧,還找來語言學家合作新發明納美語系,這些都能在這互動式展覽有所觀摩,甚至學習到一點粗淺的納美語。

展覽照片,本照片為個人拍攝。
整齣劇中我最喜歡的核心──靈魂之樹Eywa,及其如水母或蒲公英般的靈魂種子



*2017年太陽劇團特技表演《阿凡達前傳:托魯克》

  再來是太陽劇團(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喜歡看劇團表演的觀眾我想應該不陌生,這劇團雖稱為馬戲團卻沒有野生動物表演,有的是演員純粹的高端特技。今年七月來台巡迴公演《阿凡達前傳:托魯克》(Toruk),上週日才正式結束,沒錯正是不久前才於台灣結束的表演,我即是趁著已經結束發感想文才好避嫌。太陽劇團的肢體動作表現將納美人的力與美,以及音樂深刻憾動著每個野性靈魂與崇拜自然之敬畏,表顯得淋漓盡致。這場表演我也是揪朋友一同前往觀賞,同樣推自家妹子的遊記:阿凡達前傳《Toruk》──綠葉精靈艾爾琈

個人拍攝

  我就是靈魂之樹伊娃跟靈魂種子控,誰都不能阻止我(?)太陽劇團的肢體特技動作及其音樂配合惟有現場才能體會那種極震撼之力度。卡麥隆監製的4D超強投影該當如何形容?有段瀑布流水而瀉的場景,是著實照著自然瀑布傾瀉時的方式來投影,臨場感相當強。另外還有當所有納美人為拯救靈魂之樹免於地震及熔岩侵襲,演員配合水流投影一個接一個被激流擊潰的生動表情與動作,那些彷彿自己正踏上一場近身的潘朵拉星球之旅,我當下被感動得無法形容(不諱言本貓很挑剔)。一生大概就一次現場視覺饗宴,這次當真徹底值回票價。


  主角托魯克是那頭龍,太陽劇團還有一點很厲害的就是操偶術的操縱能力。能活生生表現生物的態勢,即使現場看得見黑衣人操作,卻表現得極其自然,這要耗費多少苦心訓練,才能達到如此爐火純青的功力。人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果真令人歎佩。未來說不定公視或其他電視台有機會接到授權播出呢WWW

  《阿凡達》相較於科學虛構(science fiction)來說更接近於科學奇幻(science fantasy),這是卡麥隆的解釋。對我來說《阿凡達》當真是奇科幻一代曠世鉅作。

創作回應

艾爾琈
卡麥榮先生
爽了觀眾,虐了劇組(艸
不過他的堅持和嚴格,以及神奇的超能力
終究創了曠世鉅作ww不管是展覽、電影或是特技表演戲劇,都充分展現了潘朵拉獨特的世界觀
2017-07-20 20:24:18
廢墟貓
噗哧當他的同袍會很痛扣,咱當觀眾過爽爽即好wwww
他實在沒有一處能讓我挑剔,儘管我一開始看得時候只覺得很強沒其他感想。

我就是那種需要有強化印象再來偶爾回味會越來越喜歡的那種人,一見鍾情對我來說太難了www
2017-07-20 20:29:43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還記得,當年看這部片時是跟老媽子一起去看的。
看完之後老媽一直抱怨她的眼睛好酸,畫面晃來晃去的。
還警告我下次不准再帶她來看這種電影XDDD。

時至今日,看到貓兒的這篇文章。
才知道導演卡麥榮的嚴格與堅持。
佩服之餘,也是滿滿的羨慕阿。
2017-07-21 09:37:19
廢墟貓
XDDDD(爆笑,辛苦媽媽了

他是隻奇獸www就如同他所創造的世界觀,本人同樣令人嘖嘖稱奇。為自己的創作瘋狂,熱情令人激賞,不過弄到和大家翻臉就有點XDDD(哈哈哈
2017-07-23 00:48:06
小天
卡麥隆執導的片子都是很堅持才會產出的大片說...
不過這樣的堅持也苦了很多贊助商...XDDD
因為贊助費會幾乎無上限的說...
只是如果票房有衝上去...
那些贊助商也會很樂意吧...(≧▽≦)
2017-07-21 10:41:52
廢墟貓
對呀,當時的鐵達尼號他也是盧很久
贊助商會膽戰心驚真的能想像,如此孤注一擲萬一賠大錢了起不來可要鬧到一大堆人沒得生活呢~只能說幸好卡麥隆眼光也挺有前瞻性而且打出電影後運氣不錯。
2017-07-23 00:49:4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