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本閱讀方法】重要著作讀三次---我的基本流程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3-11 14:56:36 | 巴幣 10 | 人氣 603

  通常一本重要的書,我得看三遍。

  因為一本書可分為數種結構(1)事實經過;(2)爭點建立;(3)辯論;(4)結論。但是,針對一本書,我們又可以提出更多必要的問題,譬如---作者為何要寫這著作?為了反駁誰的著作或想法?或是自high?或是巴哈上很流行的一種說法:「這是我自己無意識寫出來的」

  接著,這著作他X的跟我有甚麼關聯?為何我一天24小時,扣除睡覺、吃飯和打手槍的時間,非得讀這著作?---認清楚自己的閱讀目的,以及該著作的可能幫助(或傷害)。

  第一次閱讀,我會快速翻閱,了解「作者提出了甚麼問題?(※通常,這就是寫作動機;不是的再說)」,並知道在架構下的四分支,作者如何布局\回答。

  第二次閱讀,我會挑出作者討論了哪些主題:「建立了甚麼觀點並論證,且如何駁斥或贊成他人的觀點之論證。」這時候,我會集中思考,這些論述的表面\深層破綻在哪。

  通常,這著作不是太重要我也不會讀到第三次了。若是讀第三次,我會思考該著作與眾多行動者(群)的關係---與其他著作,與其他書評人或作者,同學派或不同學派。甚至在整個大歷史,無論是動態或靜態間,扮演甚麼角色,可能產生了甚麼效果---如此說明,也可以理解,需要讀到第三次的書,其實也不多。

  另外補充,"次數"不見得是翻閱的實際次數,而應該用「回合數\不同心態」理解。可能在第一次看,因為是外文而且我不熟悉並誤讀,根據指證後,重新修正理解。


文字的寒雨、情感的磅礡——我們推廣現代詩與歌詞;
文字的跳躍、情感的極致——我們暢談現代詩與歌詞。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