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兔二隨筆] 那我豈不成了跪著舔的?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3-08-12 17:41:25 | 巴幣 144 | 人氣 226

  2003年,由於櫻花大戰的啟迪,加上衛視中文台、緯來等日本台接連把經典時期作品(如聖鬥士)、以及新作品(如魔力女僕)放送,我開始試圖系統性的接觸動畫。
  多虧了作品時期有明顯差異,我也明確從音樂、美術,甚至差別理應最不大的敘事上,得到了基本養分。同時,考高中的基測空隙,我也有時間把FC(如惡魔城1,還好沒玩魔界村)和SEGA Genesis上一些老遊戲全破(如天下一統)

  遊戲和動畫,各種一新一舊的比較下,對我而言審美的轉換是經常的,甚至習以為常。然而,中間大概有十幾年斷層,忘了基於甚麼理由,沒有把當代ACG作品吸收,儘管現在才開始,也不妨礙。

  此處,姑且聊聊神作一詞。我知道,很多人都有自覺,都把 神作 當發語詞。他們很清楚,自己沒資格替作品列個排行,不過就是說說,表達自己對某些作品的欣賞。然而,我精確認識 神作是種發語詞 ,也是2003由老前輩引入門時。

  這位老前輩,先叫他大叔吧。

  當我表達對某些作品的驚嘆,他往往淡淡地說。

  「那是你看得不夠多。」

  當時,當然不服氣,我認為我每天都在看了,仔細看了,怎麼可能沒有充分的審美能力,給予一部喜歡的作品勳章?這些作品,明明就是這麼震撼人心。後來才懂,問題在於 這樣就被震撼的我 ,實在有夠嫩。

  逐漸想通,一個人的程度,及這個人的看法相關,我也很難把 觀眾 和 該觀眾對作品評價 切割開來。

  上了大學後,更有系統性的思考作品,尤其是 自己如何看待這部作品 ,以及 其他人為何如此看待這部作品。我開始認識,有些人程度不夠,看不出好作品,即使湊巧遇上好作品,他也講不出好在哪,也無法感受到作品好的地方。

  然而,這種分高低層次的事情一聊,就是傷感情,也不見得誰得利了。最後,我學會放下無謂的差別心,純粹當成個引子,讓對方介紹自己。

  有個老朋友,雖然沒聯絡了,叫做BK。過去,他常跟大家一起唱日K,甚至是主糾,他有個觀點很好。

  「點歌、唱歌的過程,是一種自我介紹。」

  確實,參加很多歌團,更多是看到自戀的人自我感覺良好的炫技,像是被迫參加了某場表演會,而我不是主唱的歌迷。

  大家是來相互平等認識認識,沒人來搞階級崇拜。

  至今,我看向大叔和他們建設出的ACG玩賞小團體,若說15歲時並不驚訝27歲左右的 大人 ,能有如此成熟的思考,還有全心全意投入創作與討論的能力,現在,哪怕我34歲,我也很難理解,為什麼隨著年紀增長,慢慢看作品,卻也沒有他們的鑑賞力和動力。

  我仍然憧憬著,充滿知性和洞察力的心靈,能全心全意投入作品,健全心靈世界的同時,又投影至現實。
  15歲時看他們,他們可以如此。
  34歲時,以為離他們更近,卻發現,原來我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回頭看,我了悟了。
  有些事情,沒過檻,一輩子也就同個樣。

  人壽是給你過檻的,消耗壽命本身,並不帶來任何價值。
  蹉跎了,胖子仍是胖子、窮人依舊是窮,你交不到年輕貌美富有的女友。

筆者資訊
兔二(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好久不見

雖說過去的時間無法重來 但我想.....算了...好多後悔XDDD
2023-08-12 18:32:13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不後悔的是硬舉和臥推的力量
2023-08-12 19:05:36
艾爾琈
我覺得洞察力是可以訓練的,至於是否為作品看的多不多,這可能是其中一個方式不過非概全,就像文手寫小說練文筆時,去閱讀其他創作者的網路小說,或者商業出版小說。評論與心得,前者嚴謹、客觀,後者則比較輕鬆的表達個人看法,想法主觀,至於心目中的神作是什麼,每個人看事物的多寡都不同,或許我心裡的神作並非他人心中的神作,或他認為的佳作非我心裡的佳作~~那既然每個人看法不同,那每個人的好壞想法、分析優缺或自我心得,就成為了與其他人討論對一部作品的要點。

阿不過,講一個自我想法……通常有人推我作品,最豈碼的好壞要點要能講,說不出來的話只是一直說好好、差差,那不太能說服我有動力去花時間看XD,畢竟現代社會創作的東西太多,有些人確實會看實況或者評論、他人心得來決定要不要投入時間去觀看呢""
2023-08-13 11:16:20
兔二:滾你奶奶的
葉姊姊下午安。

謝謝長篇回復。妳從讀者的閱讀,或者創作者的創造,描述其中可以精進的空間,並歸納了推薦作品時,推薦者須有稍稍點評優劣的能力,這點我很贊同。另外,也謝謝妳下段中對我的鼓勵,並指出同時作為寫者和讀者,建議可以加強之處。

本文中提到的前輩,確實也不是毫無惋惜之處,也就是隨著年紀上升,身體老化的同時,心靈似乎也老化,他們少了一些赤子之心,更像是把ACG當成日常不驚喜的一部份。至始至終,我即使無知,程度也不足,但我卻仍能時常喜於新事物與成長。於人壽盡前,日日如此,可謂日日是好日,不言而有喜。

最後,謝謝葉姊姊十幾年不吝關心與同理的情誼。
謝謝
2023-08-13 16:52:22
艾爾琈
所以覺得兔汁沒問題的,就像你花了時間投入去玩艾爾登法環,為艾爾登來上一篇心得,查找跟匯整許多資訊,寫出了怎麼對付幾個雞掰王的要點,還有感覺令人崩潰的地方,不過或許還能介紹一下艾爾登哪兒特別吸引人,或哪兒讓人情緒有何激動,還有介紹一點點的劇情概要,這是我寫心得的想法供參考~
2023-08-13 11:24:59
艾爾琈
不客氣喲:) 其實我覺得寫心得可以是練習自我表達的方法,怪不得以前國文老師常常要學生寫作文,或是看了一部電影寫心得~~訓練自我表達越清楚,與人之間的溝通和相處的誤會也許會減少更多,所以我欣賞願意嘗試新事物,然後願意為了它們整理自己並寫下想法再與之討論的人,上篇說到兔汁分享的法環心得,我認為那些在遊玩中體會到,並試著它轉述出來的內文,就是個人文章裡最重要的特色,同時也是獨一無二的~~初次嘗試可能寫的一般般,那就再多練習更熟巧了,人人都是靠著不斷的練習,以及從練習中掌握到要點,逐漸將自我表達的想法一遍遍寫得更流吧 :)
2023-08-13 20:34:26
兔二:滾你奶奶的
久了之後,我也懶得寫,比起過去,沒甚麼回饋。

但仔細想想,巴哈這裡閱讀和回饋的風氣仍然比較強。

分享總是能遇到緣分的。
2023-08-13 23:43:57
BLACK★WING
以前看到別人稱讚我討厭的作品會嗤之以鼻嘴一下,現在倒是懶得去說什麼,或是留下一句:恩,你說的對.jpg

原因很簡單,自己的感受是騙不了自己的,就像談戀愛一樣,都是自己選的對象,所以有時候我在想「鑑賞力」這東西真的存在嗎?會不會只是用來抬高自我身價的自戀名詞罷了,或者有些人就是感受性很強,複雜到難以用言語組織他的感受,那代表他的鑑賞力低下嗎?

不過蠻多人應該只是圖一樂,並不是這麼認真研究的,至於歲數增長這事,影視作品近年來的炒冷飯商機(美其名為文藝復興)似乎也說明了不少人哪怕是人生經歷更豐富了,卻依然選擇擁抱自己菜蟲掉滿地時喜愛的作品。

能具體寫出優缺點分享真實感受的(前提是不能連作品裡的客觀事實都搞錯一堆),不管中不中肯都是好事,至少比只打分數卻啥都沒說的評分結果有參考價值,誰知道是不是買榜洗分呢,就算是業配文也是要思考一下的。
2023-08-17 23:20:52
兔二:滾你奶奶的
確實,平心而論我上文是一種感慨:一方面,有少數我真心佩服的前輩,一方面,還有一大群,懶得對話,但我也不敢得罪的白痴群眾。

另外,概念化來說,我認為B君提到的還可以有第三類:
「鑑賞力」
「語言化鑑賞力的能力」
「閱讀不同層次的鑑賞的能力」

意味:我看得出好在哪,表達出來好在哪,但你看不懂我的文字,是你的問題
2023-08-18 01:02:1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