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本生活記事 - 「三群點數法」補充...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2-02-25 14:33:52 | 巴幣 95 | 人氣 2896

本文主要針對之前介紹過的「三群點數法」稍作補充介紹!


最近寫了一連串的食記文,除了介紹自己嚐試過的一些日式料理,也順便介紹了日本大學生協食堂經常採用的三群點數營養標示方式。所謂的「三群點數法」,其實是基於「三色食品群」的概念而衍生出的營養計算方式,而最早提出這個概念的,為日本的營養師 岡田正美。

以下為「三色食品群」的分類方式...
紅色:包含蛋白質、鈣質,以及維生素B1,主要來源為肉類、奶蛋以及豆類等食物;
綠色:包含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纖維素,主要來源為蔬菜、水果、根莖、海藻與菇類等食物;
黃色:包含碳水化合物(白飯、糖)與脂質(油)

「三群點數法」則為上頭的三種食品各自設立了每日的建議攝取量:


男性一天建議攝取25點,女性則建議攝取20點。


而三種點數的建議攝取量如下:



以男性為例,一天的建議量是紅6點綠3點黃16點。如果要平均分配於3餐,等於是一餐必須攝取紅2點綠1點黃5-6點。當然,三餐的攝取量是可以隨個人的飲食習慣來配置的。

以京大生協的收據標示為例:


男性建議的攝取量為紅2點綠1點黃7點。如果中餐、晚餐都是一這個標準來進餐,等於是早餐的黃色只剩下2點(事實上早餐我也吃不下太多澱粉類食物)


從連續幾天的食記文中,大家應該不難發現綠色點一直是我探討的重點,因為它算是三種點數中相對不容易獲得的點數。

波菜...0.2點、四季豆...0.2點、青花菜苗...0.2點、牛蒡絲...0.3點、...


要滿足區區1.0的綠色點需求,上面說的全部點了,加起來也不過0.9點orz(合計大約300円),彷彿要滿足綠色點真的很困難。然而,我也提到了南瓜大學芋等根莖類食物卻意外地富含綠色點,單點一份就可以擁有0.8點的綠色點數。



這點也引來了很多網友的討論。

為何吃南瓜反而比吃青菜有用?

是青菜一份的量太少嗎?


其實,我們可以從下表看出一點端倪:


請注意綠色點的那一欄,大體上綠色點的來源有四大類的食物:

野菜(蔬菜):1點 350 g
芋    (根莖):1點 100 g
果物(水果):1點 150 g
海藻、きのこ(海藻、蕈類):無資料(不知道是不含綠色點,還是沒數據?)

各位應該出一點端倪了吧?

如果要獲得1點的綠色點,必須攝取350g的蔬菜,或是100g的根莖,又或者150g的水果,換言之如果單就「湊點數」的觀點來看,吃蔬菜是最沒有效率的XD

各位知道350公克的蔬菜,體積大概有多少嗎?



這是滋賀縣產的高麗菜,半顆的重量大約473g

也就是說如果要滿足1.0的綠色點,你需要吃滿上頭份量的3/4(而且一天要吃3次)...

咦!大約是一天要吃掉一棵高麗菜,你這不是要我『做牛做馬』了嗎......


相信應該互有很多網友感到訝異吧!而且高麗菜還是蔬菜中比較「實在」的,換成其他綠色葉菜類蔬菜時,體積絕對會比上頭照片的更驚人。


絕望啦!我對怎麼吃都無法滿足的綠色點絕望啦!


先別絕望得太早,各位忘了還有根莖類水果類了嗎?根莖類只要100g就有一點,水果類則是150g就有一點,「效率」上可是遠遠大於蔬菜類的。隨便拿我身邊找得到的根莖或是水果來做例子(有請電子秤,精度0.5g)


洋蔥(根莖類),隨便一棵普通size的就147g,等於是1.47點...



胡蘿蔔(根莖類),一根219g,約2.2點...


看到了吧,根莖類「小小體積力量大」,這也是蕃薯或是馬鈴薯威力驚人的原因!


接著是水果:

橘子(伊予柑),一棵近200g,約1.3點...



香蕉,一根約120g,約0.8點...


水果類的威力也不遑多讓,吃顆香蕉或是橘子,也很容易攝取到大量的綠色點。話說南瓜不知道是不是被歸類於水果類因為南瓜算是果實,不是根莖、也不是蔬菜

如何?心情有沒有好些了XD


簡單說,一餐所建議的綠色1.0點,本來就沒有說非得全靠吃蔬菜來達成,葉菜、根莖、水果等都可以成為綠色點的攝取來源。以我上頭的那張收據為例,綠色點的含量僅0.6點,那剩下的0.4點就去吃點水果補足吧,一樣可以滿足標準!

所以請別擔心,即使不需要嚼菜根嚼到像草食動物,還是可以滿足需求的!


哇!你給了我一線生機,因為我最討厭吃菜了,以後就只吃水果吧!

呃......我沒這個意思喔!畢竟每種蔬菜水果都含有不同的維生素、礦物質,如果只攝取特定的幾種蔬果,很可能會導致某些營養成分的不足,這也是為何有營養師倡導「天天五蔬果」,其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過多攝取不同種類的蔬果,以滿足人體所需的各種養分!


文末也順便做個預告,明天我「或許」會跑去四條河原那邊吃印度料理(很久以前就拿過傳單,一直想找機會去試試看)。如果真的成行了,一定會來一篇食記文,請各位敬請期待!

創作回應

宅宅
喝果汁能補充養分嗎?呵呵
2012-02-25 21:49:34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可以啊,不過如果把渣濾得太徹底,纖維的部份就無法攝取了...
2012-02-25 22:09:47
發呆的人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比較好,只要蔬果攝取夠足就可以了
但是你每餐吃的優格中不事都有水果嗎?那個不能算在內?
還是當飯後甜點類再看??
2012-02-26 01:21:41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因為是罐頭水果,所以沒被記入其中?
2012-02-26 08:38:07
軍火師
說實在,除非是宗教理由,否則為了大自然與環保吃全素,其實不是啥好理由──如果真要愛護大自然,恐怕我們的生活就不能用到電,也不能開車;所有食物來源還得要完全有機或自耕,一般人真要他這樣過可不容易。同意與其不吃動物性蛋白質,還是適量攝取比較好。
很多人為了瘦,一方面正餐吃很少,可又吃零食,這樣並不好,還是定時定量與均衡是最好的。
2012-02-26 03:38:15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同意你的看法!另外零食是肥胖的根源,正餐不吃飽,然後零食去吃洋芋片或喝珍奶,恐怕攝取的熱量反而更高...
2012-02-26 08:43:44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我本來零食就吃得少,來日本後更是節制,所以體重穩定下滑中(爽)!
2012-02-26 09:02:11
Cares
感覺非常的實用呢
均衡飲食
多運動
才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呢XD
2012-02-26 21:39:28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我不喜歡運動(長距離步行倒是很擅長XD),所以現在是朝飲食節制與均衡化的方式來邁進。
2012-02-26 21:43:33
馬鈴薯菇迷
找到了
話說之前其實有看過這篇文章
可是沒有仔細讀
不過在台灣的話就要自己換算了呢(苦笑)
2012-11-10 00:44:37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這是最困難的地方了,我回國後體重雖然沒有回升,但也瘦不太下來了(只好早日再回日本去嗎?)XD
2012-11-10 00:55: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