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本生活記事-「牛排&炸蝦定食」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2-11-08 16:56:16 | 巴幣 168 | 人氣 7410

久違的「日本生活記事」再度登場,
今天要介紹的料理是「牛排&炸蝦定食」!


回到台灣已經超過半年,然而對京都生活的記憶卻像昨天才發生一般。

這幾天瀏覽了京都生活的照片,意外發現許多料理的記錄,
而且很多還是沒有撰文介紹過的美食......!

既然如此,就乾脆刊登一篇「日本生活記事 - 番外篇」吧XD


慶祝連載再開!所以來一段日本舞表演(咦)XD


本次的料理為「ステーキとエビフライ定食(牛排與炸蝦定食)」!
牛排、炸蝦都算是相對高價的食物,能同時享用兩者,真是幸福至極啊......


牛排定食,日本特有的吃法......。



首先,讓我們先介紹一下本次前往的餐廳:「やよい軒(彌生軒)」


(圖片來源:http://www.yayoiken.com/


やよい軒」是日本的一間連鎖餐廳,根據其官網提供的資訊,該店的歷史可以向上追朔到明治19年(西元1886年)一間位於東京矛場町的料理店「弥生軒(其實就是「やよい軒」的漢字)」,而當時的店主,則是今日「やよい軒」創辦人的祖父。


(圖片來源:http://www.yayoiken.com/


換言之,雖然是連鎖餐廳,但是「やよい軒」卻擁有超過120年的歷史!

「やよい軒」提供的食物以「定食」為主,其菜色種類相當多元,由下圖即可略知一二:




上圖是從官網的菜單頁面擷取出來的(僅約佔全體菜色種類的五成),
可以一覽多樣化的料理,有很多也是個人介紹京都大學食堂料理時有提過的菜色。

此外,「やよい軒」也貼心地在官網提供了餐點的營養成分表以及食材的產地資訊...
                        

個人一直很欣賞食物標註營養成分與熱量的作法,台灣目前也有許多店家也跟進了可喜可賀

可別小看營養成分的標註喔!

個人光是依靠著調整營養成分的方式,不但不需節食、不用運動,每個月還可以減重1Kg
能夠盡情享用日本食物,還可以讓身體瘦下來,很多人聽了都覺得不可思議XD


言歸正傳,本次要分享的料理照片其實是今年3月的存檔:




「やよい軒」也是採用食券機的點餐方式,入店後先買好餐券,接著找店裡的空位坐下即可...

不會用食券機嗎?請參考個人之前的創作:「日本生活記事 - 食券販售機」吧!




店內的景象,餐具、醬料等東西都擺在桌上了,自行取用即可。

附帶一提,這類的日本餐廳現在都會設置多人用餐區(一張大桌子有很多座位),讓獨自前來的客人可以安心坐著用餐,不用擔心一個人要佔用到2人或是4人桌。




冰水喝到爽」一直是個人對於日本餐廳很稱道的地方,主要是他們的水夠冰,喝起來沁涼無比,特別是炎炎夏日在外長時間移動後,能夠來一杯這樣的冰水實在是令人痛快!

此外當吃的是拉麵或是其他相對油膩的食物食,能夠來一杯冰水,也可以緩解油膩...




喝不夠嗎?沒關係!旁邊還有兩壺XD

當然,如果想喝咖啡或是其他含糖飲料,店裡也有提供販售!




咖啡100円、果汁或汽水150円,不算太昂貴的價格。

如果還想來些飯後甜點,店裡也有提供冰淇淋!




除了草莓、藍莓起司、奇異果等口味外,
尚有抹茶、香草、白桃等口味可以選擇,價格均為90円!




我點的主餐是「ステーキとエビフライ定食(牛排與炸蝦定食)」,是當時店裡主打的限定料理!由於又是牛排又是炸蝦,因此價格比店裡一般的餐點貴了不少,要價980円。不過這個價格在日本可以享用到牛排,說真的也沒啥好抱怨的了......。


那麼,又到了上菜時間啦\(^_^





除了主菜外,還有沙拉、白飯、味噌湯!

注意到白飯上頭裝著醬料的的小碗,以及右方白色粉末的小碟子了嗎?
裡頭的東西分別是牛排醬食鹽,讓客人自行選擇,品嚐牛排的兩種不同風味......

雖然只是不到1000円的定食,不過這部份的講究與用心卻值得贊許!





「やよい軒」的定食一定會有這道混合了多種蔬菜的沙拉,醬汁酸酸甜甜的非常清爽可口!





晶瑩剔透的白米飯向來是我的最愛!

而且「やよい軒」還有一個特色,就是「ご飯放題(白飯吃到飽)」,店裡的某處一定會擺放一個大電鍋,裡頭預備好熱騰騰的米飯等著我們,若是覺得吃不夠的話,請大方自行續碗即可。




國民味噌湯當然也是少不了的,味噌湯單點要100円,沒有無限續湯服務,這點比較遺憾。





接著就是主菜(重點)啦!除了主角的牛排、兩尾炸蝦外,還有豆牙、馬鈴薯、四季豆等蔬菜作為點綴,再加上前頭的沙拉,讓肉類與蔬菜的比例可以達成平衡。

牛排的厚度約1cm,料理採取「忠於原味」的方式,並未進行事前醃製,僅直接將牛肉煎熟,再讓顧客搭配牛排醬以日式醬油為底的和風牛排醬與鹽巴食用。這樣的烹調方式否方面來說是在考驗肉的品質。畢竟少了調味料的點綴,肉本身的質感與風味將以最原始的方式呈現出來,一旦肉不新鮮,或是質感不佳時,一入口就容易察覺出來。


事實上好的牛肉,確實也不需特別醃製,只要稍稍沾點鹽巴,依舊是美味無比!


各位可以回想看看,夜市的廉價牛排大多是醃過的肉,一部分的原因是調味,但另一部分恐怕也有「遮暇」的用意(不過吃起來也挺好吃的就是XD)

「やよい軒」的烹調作法,某方面來說也是展現他們對於牛排肉質的信心。個人吃了以後覺得肉質確實還算不錯,不過油脂的部份較少,口感略微結實,喜歡鬆軟肉質的人可能未必喜歡。


不過塊狀的牛肉滋味真是不錯啊!

在日本要吃塊狀牛肉,一般是要付出相應的(高昂)代價的!



接著是炸蝦,在台灣炸蝦往往被認為是高價的食物,特別是在吃到飽的日式餐廳,炸蝦往往炙手可熱,甚至有「魔人」級的大叔大嬸,根本是拿著餐盤在炸物區盯哨,接著就是「你放一尾,我就拿一尾」......。嘛,炸蝦就是這麼受歡迎啊!

不過我總覺得許多吃到飽餐廳為了節省成本,往往是「蝦肉三成、麵衣七成」,一口咬下去發現實際的蝦肉比例少的可憐,反倒是在吃外層的麵衣......。這種炸蝦,實在沒有搶的必要啊!


那日本的炸蝦又是如何呢?難道蝦肉就會比較多嗎?


依據個人品嚐天婦羅料理的經驗,日本的炸蝦用料確實比較扎實!倒不是說日本的炸蝦都是「大隻又肥美」而是他們對於蝦肉與麵衣間的比例控制得比較均衡,比較不會碰到「看到一大尾炸蝦,咬下去才發其實是蝦餅」的窘況XD

「やよい軒」的炸蝦長度約15cm(連尾巴),咬下去便可以同時感受到麵衣的酥脆與蝦肉的彈性,很明顯地他們用的是有肉的蝦,而不是拿小蝦子重重裹粉後製成「炸蝦型蝦餅」。在醬料上,「やよい軒」用塔塔醬搭配炸蝦,算是比較西式的吃法(一般吃天婦羅的炸蝦習慣搭配日式醬油佐蘿蔔泥的醬汁),不過個人覺得蠻搭的。


結果,在上述美食的引誘下,我不爭氣地又盛了一大碗白飯Orz


總之,去「やよい軒」吃飯,請務必注意熱量,畢竟「多添的白飯」是不在營養列表中的XD



同場加映我在「やよい軒」吃過的其他料理:




和風漢堡排午餐( 和風ハンバーグランチ)」,請留意漢堡排上方的是蘿蔔泥...




洋風漢堡排午餐(洋風ハンバーグランチ)」,和上頭的和風漢堡排其實是一樣的東西,不過蘿蔔泥換成了番茄醬。其實好吃的東西還不少,只是我總是看到漢堡排就點下去了XD


來日本總是吃牛丼與拉麵嗎?偶爾去「やよい軒」換換口味吧!


創作回應

Naomi
今天連續勞動了5小時+沒吃晚餐
看到這篇好呃......
2012-11-10 00:04:03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真辛苦,快去享受些美食吧!
2012-11-10 00:16:14
Grace
感覺比台灣還便宜
2012-11-10 09:19:40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台灣的生活越來越辛苦了!
2012-11-10 10:02:37
kij888
便宜+1.台灣物價比日本還貴了!質跟量呢?
2012-11-10 14:52:01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質和量都不錯喔,比台灣百貨公司美食街的鐵板料理好吃。
2012-11-10 16:05:51
說話別那麼直好嗎
看到都餓了 好吸引人....^^b
2012-11-10 18:17:46
蒼波波
這篇文章還真下飯.. (扒飯
2012-11-13 18:19:34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幸好你是晚餐時間看到本文,如果再晚個3-4小時就尷尬了...
2012-11-13 21:26: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