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本生活記事 -「兩頓午餐 & 五種酒」...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2-02-23 14:06:18 | 巴幣 102 | 人氣 7526

最近寫食記寫上癮了XD,這次要介紹昨天、今天的兩頓午餐,
以及昨天晚上喝的五種酒你是去了哪裡啊......


Part 1:第一頓午餐

連續幾周,我介紹了三種不同的丼料理,而今天要介紹的第一頓午餐是我昨天中午的午餐,地點也在京都大學的生協食堂,不過今天點的不是丼,而是一樣一樣分開點的菜餚:


上菜囉...



炸雞塊(唐揚げ),為了營養均衡所以有附上白蘿蔔泥與高麗菜絲!



煎蛋捲,個人非常喜歡的日本食物,而且京大食堂的很有水準!
(只有兩塊看似不多,不過份量絕對足夠,煎蛋捲好吃歸好吃,但一口氣吃太多塊會膩...)



南瓜登場!充滿綠色點的食物(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請先看這篇!只要這麼兩小塊,你就可以獲得將近1點的綠色點,效果比吃3-4盤的青菜還好......。

食堂的南瓜很好吃,燉到連綠色的皮都已經軟化了,可以整塊直接入口實用,味道甜美而富有香氣,個人蠻喜歡的!



日本的國民湯 - 味噌湯!食堂的味噌湯會不斷更換味噌種類以及內容的食材,不過最近兩週都是洋蔥和豆皮......。

對了,還有白飯S,不過照白飯太無趣了,直接略過......



今天的收據...總額493円,至於影養成分「紅3.2點、綠1.0點、黃6.1點」...紅色超量、黃色不足,不過綠色就很漂亮的符合目標!

除了三群點數外,有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含鹽量7.7g。依據標準,人體單日建議的食鹽建議攝取含量為9.0g,換言之光吃這燉午餐,已經滿足了我今日食鹽攝取量的85%(我想主要的原因就是我點了炸雞塊),看來晚上要少吃鹹的東西了orz


Part 2:五種酒

昨天是我所屬研究單位的年度成果發表會。依據日本人的慣例,一旦舉行大型學術研討會後,都會在會後安排一個「懇親会(こんしんかい)」。乍聽之下,懇親會似乎是老師把學生家長請到學校來參觀的活動,不過實際上的意思是希望參與活動的人員能夠有機會相互交流、認識彼此。

俗話說:「要拉近人的感情,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是最容易的方式!」


因此懇親會通常都會與晚宴結合在一起,讓大家一邊享用菜餚,一邊談話交流!

日本的懇親會菜餚通常都不錯,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大部分的懇親會都是採付費制(當然我也參加過免費的)的,而且依經驗費用大多是1-3000円不等這還是學生價,如果你的身分是教授,要付更多XD

不過,既然付出了代價,當然也會有所收獲!首先如同前面提過的,懇親會的菜色同常都有一定水準,而且是採取自助取餐的形式,可以盡情享用喜歡的料理。懇親會大多都會提供酒,而且種類通常還不只一種( 紅酒 + 啤酒是基本 )。因此,日本學生通常都會報名參加懇親會,並且把握機會好好喝上一場(多去跟教授敬酒也可以拉近感情)

要知道,如果我們是去外頭吃「食べ放題(吃到飽)」的餐廳時,想喝酒大多還是要另外點,或是必須加價升級為「飲み放題(喝到撐XD)」。相較於吃到飽餐廳,懇親會雖然不是「飲み放題」,但是準備的酒絕對足以讓你喝到倒地不醒XD。


昨天我參與的研討會是研究單位的年度成果發表會,而其懇親會的氣氛有幾分台灣尾牙的感覺,因此準備的酒種類更是驚人,算一算一共多達六種,個人除了紅酒沒喝外(對紅酒比較沒感覺),享用了其中的五種酒酒精濃度由低→高排列


KIRIN LAGER BEER,為麒麟最經典的啤酒,銷售長達120年...(5%)



FRANZIA 白酒,這個非常好喝,香甜順口且不澀!



黃櫻 - 【特撰】伏水仕込,16%的米酒,香甜而不辛辣,容易入口的好酒!
所謂的「伏水」指的是京都伏見地區的水(以水質好聞名)...


再來,進入燒酎區...

麒麟 - かおり麦,以大麥為原料配合富士山的伏流水(也是日本名水)製成的燒酎,25%



麒麟 - まろやか芋,以一種名為「黄金千貫(こがねせんがん)」馬鈴薯為原料,同樣配合富士山伏流水製成的燒酎,25%(回來才發現かおり麦的照片我照了兩次,但上面這款卻沒照到,只好拿官網圖補一下XD)。

かおり麦 以及 もろやか芋的酒精濃度都達25%,不過兩款都很香甜,不會因為酒精濃度高就讓人覺得很辛辣而嗆喉,味道上則因為大麥或是馬鈴薯而帶有其特有的芬芳,喝起來真是爽口無比。

昨天我們拿啤酒杯從啤酒開始喝,喝完改用高腳杯喝白酒,喝完再改用啤酒杯喝清酒以及兩種燒酎,因為每一種酒都很順口,所以一杯接一杯。另外,由於懇親會的地點在京大生協食堂舉辦,所以菜餚中也有提供關東煮,邊喝著清酒或是燒酎,再配上熱呼呼的關東煮,真是人生一大享受......(讚啦)

懇親會由六點舉辦到八點,結束時由一名資深教授帶頭擊掌,宣告活動結束......



Part 3:第二頓午餐

昨天晚上喝了不少酒,今天決定不進研究室了,給他順其自然睡到醒。不過雖然是這麼決定的,然而我本身沒有晚起或是賴床的習慣,最後睡到9點半就自然醒來了......。

在宿舍待到快中午,決定先去洗衣店把西裝送洗,並且繞去附近的「すき家」吃牛丼。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我今天的午餐:


登登!



牛丼(並)- 中碗牛丼...



沙拉...有兩種醬料可以選擇。



とん汁(豚汁,也就是豬肉湯),是味噌湯外的另一到日本國民湯,不過料比味噌湯豐富,通常會有豬肉片(或豬絞肉)、白(紅)蘿蔔、蒟篛、小芋、蔥花...等食材,營養成分豐富。



牛丼中碗280円(算是正常價,有時會特價到250)、熱量634大卡,不過沒有像京大食堂標明三群點數以及含鹽量等成分...



點牛丼外加160円便可以加點豚汁與沙拉組合,因此本餐的總消費440円......


牛丼應該是日本最平價又美味的料理了,440円就可以吃到牛丼、沙拉、湯的組合,實在蠻划算的。不過因為是外食,很明顯口味會比較重(沒標含鹽量,但我猜說不定這餐有破9.0g),如果要注重健康的話,還是多去京大食堂吃飯或是自己煮比較理想。


創作回應

JACK
我都是早餐跟晚餐有些碎肉肉絲之類的XD
2012-02-24 10:47:39
chopz
這種詳細記載營養成分的感覺好酷!
2012-02-24 21:16:24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其實這個點數法是至今約50年前提出的,已經小有歷史了,只是台灣沒有採行......
2012-02-24 21:33:06
軍火師
此地一方面大多數人還是傾向老外的資料還有看哪個專家所言,可偏偏營養師所訂的標準某種程度是理想值,實際去吃反而讓心理不健康(充滿不平衡的意味);近來又推廣為環保與愛健康吃純素,可除非是宗教理由,要不吃奶類與蛋來獲得蛋白質,並不容易。另外這種推法其實是有推啦:分成三類,可數據就‧‧‧
另外,如果台灣的雞蛋與雞可以健康點,就可以吃生蛋拌飯了。只是吃不慣的人會覺得不習慣就是──當然在日本如果不習慣,還是先從溫泉蛋拌飯開始。XD

日本要吃到整塊的肉其實不容易,一方面肉貴(堅持吃國產肉的確很困難),另方面傳統上吃魚比較多就是。日本需要擔心的不是營養與油脂攝取問題,而是鹽分──隨便吃個拉麵或是蕎麥烏龍,湯汁都滿濃重的。
另外日本或許是因為生活充滿壓力,很常見喝酒與抽菸──很多類似酒館的餐廳主要多是賣酒,點餐前不是先問你要吃啥,而是要喝啥;後者甚至可以在餐廳內看到:一手拿菸,桌上有酒‧‧‧我想就算吃得健康,可這麼大量地喝(某些人還外加抽),恐怕又弄回來了‧‧‧
以上是我自己有跟家人去日本的經驗,同時家父在退休前也常去日本,從他那邊得到的資訊。
2012-02-26 03:31:51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感謝您一口氣回了一大篇^^
雞蛋拌飯有個問題,那就是蛋本身的新鮮程度很重要,然而台灣的但是否能像日本同樣安全(包含保存、運送等過程),我是稍微持保留態度,所以如果要在台灣這麼吃,我是覺得溫泉蛋拌飯會稍微安全一點。
整塊的紅肉(豬排、牛排,特別是後者)相對是高昂的,所以日本人一般是以吃肉片居多,但肉片的價格其實有分等級,只要找對地方買未必真的很貴,比如我在住所當地的超市買的日本國產豚肉片,其實價格也不會比台灣貴上太多。
鹽份的問題確實如你所說,特別是拉麵算是日本比較近代出現的料理,口味相對比較重(而且偏油),所以日本當地的營養專家是建議少吃,或是「不要把湯喝完(因為鹽份都溶在湯裡頭)」。如果不吃拉麵的話,整體上日本食物算是清淡的,特別是我所在的關係地區又比關東地區更清淡些。
最後是抽煙,日本現在的抽煙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室外公共場所大多已經規定不可以邊走路邊吸菸,並設置特別的喫煙所,會在裡頭吸菸的人也已中老年人的比例較高。當然,年輕人還是有吸菸的族群,不過就我的認知情況有在改善。



2012-02-26 08:56:55
軍火師
事實上──日本許多有名的食物經考察後:多半是近代產物(當然壽司這玩意兒除外),比較有名的金平糖與長崎蛋糕基本上都是舶來品後經改良,只是這個舶來已經是幾百年前的事情。
關西的確比較淡沒錯,但不敢保證那個湯──我是說湯烏龍/蕎麥。囧
2012-02-27 16:21:16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湯烏龍/蕎麥如果是京大食堂的,含鹽量遠遠低於拉麵...
2012-02-27 16:25:46
picross重病患者
飲酒會!果然就是我的菜......
對不起我畫錯重點
2012-02-28 13:11:2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