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散亂文】一線之隔

甯隨 | 2011-10-16 22:13:53 | 巴幣 2 | 人氣 205


  人跟人之間的關係真的是像數也數不清的蔓藤或者底下樹裏連枝一樣的糾纏而生生不息。

  在如此諸多的密密麻麻的而環環相扣下,隨便一個團體裏面,不管是拖拖拉拉或牽牽扯扯的都好,舉凡隨便哪一條線一牽都會引起許多波瀾,扯出許多的大小事情。

  以前咱老一輩的先人總是以為小孩子不懂事,所以容易吵鬧,自然而然長大以後思想就會成熟、會明理、會辨別是非。

  其實這樣想當然也不能說不對,大人的確比較明理,因為想的多了!

  但可惜這個明理倒也實是而非的只明了一半,就是好像很多人都明白了箇中道理,可是卻做不到。

  明朝的思想家與軍事家──王陽明提出知行合一,他認為若知其而不能行,那到頭來其實就等於不知,因為做不到的知,都只是空虛的道理。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沒有愛心和同理心的人,怎麼能懂得什麼是『愛』、什麼是『人溺己溺』?

  中國哲學一向講究身體力行,以身驗道,道理不是放在嘴裏說,而是要用身體去實踐。

  顏回是孔老夫子的愛徒,但他從來不跟孔子辯論什麼道理,孔子說他『不違如愚』,但『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

  這也就是說,孔子經常觀察顏回私下的行為,而顏回非但不違理,還能夠讓孔子有所啟發,所以孔子不禁給予顏回讚揚的評價並說:「回也不愚!」

  表面上看起來很笨的人,其實或許根本一點都不笨,其至很精明,但並不是說所有聰明人都是裝笨,知道裝笨那充其量是小聰明了。

  放眼望去,一些大智若愚的聰明人是打從內心深處就不覺得自己聰明,當然就沒有聰明像了。

  道行高而見識廣的人只會謙卑,因為他們總是知道自己的份量在哪裏。

  謙卑的人不多話、不居功、不好強,總是落於人後,在外人看起來其實好像很笨?

  但若仔細觀察這類人日常生活的話,有時候倒也不難發現,其實看起來愚笨的人卻擁有高人一等的智慧。

  然而再看看你我現在的環境,有一句俗諺說很好:「一樣米飼百樣人」

  隨著腳步異樣的時速變遷,現在的一些人總是認為自己聰明而不夠謙卑,所以不管看電視、報章雜誌抑或親眼所見,人與人的一切紛爭才會這麼多。

  所以實證下來說明,一個團體裏面假如有太多太多的聰明人,必然是非不斷。

  可嘆的是,許多人有足夠的聰明去指責別人,卻不夠聰明去省思自己而依然故我。

  往往造成他人那不必要的痛苦或困擾,然自己也深陷而難以自拔,結果是所引申的豈非玉石俱焚,損人又不利己。

  認為這樣子算得上是聰明的人請舉手。



  取於《經進東坡文集事略》──大智若愚

創作回應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其實聰明而修養差很容易誤事呢~

人在聰明狀態下很容易自以為是,畢竟他的判斷做下去都成功了,自信心會開始膨脹。

聰明又帥氣那就更糟糕了,因為他受到的誘惑會更大。

人的一生,果然都在接受誘惑與抗拒誘惑啊!
2011-10-17 17:33:02
甯隨
心清比較好
2011-10-18 22:25: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