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散亂文】光與影

甯隨 | 2011-10-15 23:01:33 | 巴幣 4 | 人氣 245


  我們看事情,往往只看到表面,就像東坡先生所說的,於棋盤邊觀看雙方互鬥時焉能知勝負之所在!

  事情大多數並不常像我們表面上看到的樣子。

  在學時有一位十分傑出的老師,他由學生時期就一路平穩地考上臺大文學系,在往後更是順暢地取得博士甚至是教授的學位,後在十年前轉到大學裏來教書。

  所以這位老師是我在與有同好同學的聚會時常引為共同話題的人物。

  當然我也一直以他為榮,甚至沒有這位老師一昔開通,我只能說到現在我仍然一直沉迷在不切實際的網路文體大雜鍋上。

  如果有同好提到他,我多少都會沾光的說他是教過我的老師,然後我也以此為榮。

  可是真正說穿了,臺灣雖然只是個彈丸小地,但南來北去的懸隔之下,本來在大學時的必修課過後就和老師平常沒什麼來往。

  甚至是畢業後依然鮮少聯絡,偶爾會用網路郵件互相問好……

  所以無論什麼,不管是名聲還是榮光,其實很多的近來消息我都只是耳聞而已。

  幾來天前參加同好的聚會時,一時之間無心地跟另外一位同好聊起這個老師。

  這時才知道這位老師雖然掛名依然是老師,但實際上已經沒有再做什麼文藝的研究與涉獵,只是單純地潛心研究佛學。

  然而也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再次見面淺談時卻讓我感到訝異,因為一個老師教授甘願潛心禮佛而寧願放棄唯美的文藝研究,這是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

  雖然在這之中也不知道什麼因素因而如此,而且或許還有一些慘痛的不幸,所以當下我也沒再多問或多提。

  事後想想,其實心裏面著實的納悶,雖然和老師的關係不深,但假如我還是抱持著這樣子的想法而不知情的話。

  我在想如果再次和老師見面時,若依然的表態出那種艷羨或景仰,在某些程度上會不會在當事者中聽起來有如利刃刺心的感覺?

  以前便有這種領悟,但那只是淺淺的認知,舉凡世間一切有光即有影,不管是什麼,一個人的所有風光背後,其實都有著不為他知的陰影。

  光愈強,陰影愈深,形象愈高大,陰影愈嚇人,這樣子的哲學且是實例讓我重重的體悟和深刻的重新認知。

  光是可以被眾人看見的,而陰影卻只能自己面對,我想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縱然如此,但理所當然的也有光和影都處理得很好的智者,不但其形象令人景仰,即他的陰影也令人感到安慰而非喪氣!

  雖然老師依然在禮佛,但現在於同時間的時常性問候之際也微微感到,他不再是對文藝表示那種若即若離的態度。

  從這位同好的口中聽來至今,我在想老師或許可能走出他所自認為心目中的那一道陰影。

  我們身為人,身為一個固定的形體自然會有光與影,當然我們不能因為自己身上曾有過去的陰影或其它因素就不去追求自己想要的需求。

  但是相對來說我們也不能嚮往表面的自己或他人風光,也切勿不能誤把自己或他人的表象當真實。

  在眾多人海之中,甘於自欺欺人,不肯承認與面對陰影,那種人其實是很淒涼的。

  因為這種人始終是活得不自在的……

  嗯……上了一課,是很好的課業複習。

創作回應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已經具有天份之人,追求的東西往往超出凡人的想像。

看到這篇我想到弘一大師...
2011-10-17 17:35:40
甯隨
據說禮佛原因是發生一些事情
然後就變成暫時的精神支柱
2011-10-18 22:25: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