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散亂文】官僚之氣

甯隨 | 2011-10-12 00:11:55 | 巴幣 2 | 人氣 226


  自《沉默》《大自在天》這兩部編完修好過後,整個似乎又是陷入了無限的Do Loop迴圈裏面。

  然後也多少小沉迷在Shining Force II的世界中。

  也因為太久沒看恐怖片而一時興去看,結果搞到自己心理作崇的整夜不得其眠而跑去看凌晨現場轉播的世界盃棒球賽。

  除了工作和看銀魂之外,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也重新再用不同的心境去看港劇《新帝女花》《桃花扇》

  《新帝女花》《桃花扇》同樣都是在進行明朝末年底下的言情述事,只是二者所表現的手法和意境描寫也各自獨樹一幟,各有各的好看之處。

  最近腦袋一片空白之餘,記得以前在大學的時候曾當老師的助手而在校刊上幫忙一些雜事和校看。

  後來也大三快要畢業了,這個棒子也理所當然的要交給下一任新進的學弟妹們!

  有一次老師突然其來的抽空過來看我,他見到我正在和新人說話與教導他們。

  現在至今回想起來,這毛病也許是在那時候所養成而不自知吧!

  當時老師在敲了敲門看了看我教完新人之後,他只微微地說了一句:「不錯噢!有點像一些老師的雷行厲事的風範了!」

  雖然我在當時是很驚訝老師會在百忙之中抽空過來看我們的社團,但然而……於事後我回想起來,那句話我感覺上其實並非什麼恭維和讚揚的話。

  有時候為了把要事情做好、為了要符合自己或學校的規定,難免的會心一急,口氣就會有帶一點命令的味道去命令別人。

  甚至回想起來,當時的我有時候說話還有可能顧不到別人的立場的什麼話都會講得出來。

  不知不覺的,一身的俗世穢氣就出來了,而這也就是所謂的官僚之氣了……

  幸好當時有這麼一次的小插曲中途殺出,自從那次過後,我當了一年那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助手就自己遞上退社函而下場去了。

  退社後我仍然是在老師身邊學東西且是當一年輕鬆的助手,然後畢業後當兵而再繼續遊手好閒的『研究』了一兩年。

  算算下來,在過經閒雲野鶴的三年之後,那時候才又漸漸的且回到當初小時候拿筆寫文章時平坦的身段。

  只是這樣子的現象並沒有好過多久,有了正式而穩定的工作,由於是在崗位上是任職於要新不新要老不老的幹部。

  在平時的工作態度的影響下且又開始慢慢覺得自己不自覺的流露出一種自信而之中不乏自滿的態度。

  有時看了看一些文章和評論後會在背後指責別人那很要不得且又不懂得檢點的缺失,雖然多數不會寫上來,但有時候甚至會直接一顆直球過去的給對方難堪。

  比如前陣子看到某個哈拉區裏有人提出某個一篇洋洋灑灑自以為是的評論時,那時我很看不慣這種人的年少得志而輕狂的態度。

  隨後我也衝口而出的挑明了說對方自己明明就沒有那種本事和底子,就不要邊看書而一邊硬賣弄肚裏學問的對一篇錯誤是可有無的文章出示雞蛋裏挑骨頭的愚蠢評論。

  但歸回原始來說,當初對方就算提出那種在我眼裏是爛評論,但也是經過其它人所同意或默認的,雖然我不知道那是不是年輕人或同輩盲目的跟從和表現。

  如今或許對方根本依然如故或別的想法,現在想起來那好像也只是個小事吧?

  而且就算那種評論在內行或練家子底的眼中是真的爛,但我且又何必戳破?

  現在想想自己真的是修養差了,虧了大學時期修佛的國文老師替我自己起了另一個筆名叫修心,確是受之有愧……

  一些東西其實是可以用婉然的態度來表示,有時候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然後搔來想去,或許我只是看在一些年輕人年少輕狂而不知天高地厚而感到厭惡……

  但某些方面來說,也只能歸責在自己在過去於當上面的人有一段時間,有時候事情太多而想求好。

  這雖然是一種正向的想法,但往往不知為何會變得愈來愈沒有耐心去跟人周旋……

  我想最近寫完《沉默》《大自在天》兩個短篇之後沒有任何想法是對的,因為沒在寫文章和畫圖的空白時間內,令我想起過去的一些種種。

  這樣子毅然而然的想著與檢討,至少我認為是對的!

  因為再這樣子繼續下去,或許我身上那原本就消聲暱跡的官僚氣可能會再次出現,甚至可能愈來愈嚴重而和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一樣,到最後可能連我都會不認識我自己了。

  趁著這幾天不用加班的日子該好好的想一想,應該要把那個寬容、不吝惜給別人讚揚而真正的自己找回來。

創作回應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其實這幾年我深深覺得,人性就跟大自然一樣,都是好壞相摻的。只不過每個人好壞比例不同。

有的人自省功夫差一點,有的人保守到公孫布被的程度。究其實大家都在這個圈圈裡打轉,互相享福與吃苦。

司馬光當年在訓儉示康裡說的故事,如今政界裡依然有人照章演出...,感慨之餘,攘夷兄一番自省之言相與之對照,自然令人感到可喜可敬(微笑)
2011-10-12 09:00:55
甯隨
歷史會一再重演
2011-10-12 18:00:37

更多創作